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坎坷转型路 海南椰岛内忧外患

2019年01月08日 07:32    来源: 时代周报     倪佳

  曾经的保健酒领头羊企业海南椰岛转型路坎坷不断。

  2018年12月26日晚间,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椰岛”)发布公告称,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收到海口市国资委转来海南省国资委《关于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事项的复函》(以下简称《复函》)批示,“鉴于海南椰岛国有股权转让事项历时已久,转让的政策条件发生了变化,原股权转让协议不宜再继续履行”。

  这意味着3年时间的操作,海南椰岛的国有资产转让宣告失败,在没有新盈利点的局面下,海南椰岛陷入了深度困境之中。

  两天后的12月28日,*ST椰岛收到董事会秘书齐苗苗的辞职报告,齐苗苗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其职务由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曲锋先生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随后就相关问题,时代周报记者发出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来自*ST椰岛方面的回复。

  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海南椰岛体量太小,债务缠身,负面太多,并且急功近利,基本可以判定短期内难有起色, *ST椰岛或许要面临退市。

  救命稻草被折

  在快速发展的当下,各个行业的巨头们在转型时都会遭遇各种阵痛和问题,曾经的保健酒行业老大海南椰岛酒业(*ST椰岛),就到了面临退市的边缘。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除了转让国有股权之外,*ST椰岛一直在想办法转让旗下资产,目的则是为了利润报表数据上的增长。

  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18年上半年亏损持续扩大的情况下,已经戴帽成为*ST的椰岛在去年9月决定想办法转亏为盈。2018年9月12日晚,*ST椰岛发布了两份转让公告。一份是转让子公司股权,公告显示,海南椰岛拟通过海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70%股权。

  *ST椰岛表示,根据评估结果及子公司实际情况等综合因素,公司经营层确定本次挂牌价格不低于3.3亿元,预计将对公司当期产生税后收益约1.62亿元。

  另一份公告则为转让公司资产。公告显示,*ST椰岛拟通过海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公司位于海口市龙昆北路办公大楼,预计将对公司当期产生税后收益约5400万元。由此可知,通过转让资产和处置股权,*ST椰岛预计实现盈利2.16亿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海南椰岛主要参股的22家公司中,仅有包括海南椰岛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在内的7家子公司在上半年保持盈利状态,其余均为亏损。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此表示,在整个营收增加无望的情况下,为了保住上市公司的身份,椰岛必须断臂止血。

  主业难有起色

  除了股权转让受阻,*ST椰岛同时还面临着业绩不断下滑的问题。

  到截稿为止,*ST椰岛尚未公布2018年年报,根据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2.92亿元,同比减少26%,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已超过2017年全年亏损额。这一局面是自海南椰岛2000年上市以来的最低点。

  朱丹蓬对此认为,*ST椰岛国资转让失败,不仅降低了外来资本的占比,同时也会影响国资委将更多的资源注入椰岛,这意味着在2019年*ST椰岛没有多少资源和资金进行大规模市场推广活动。

  对于保健酒而言,市场推广营销推广要比传统白酒业显得更为重要。于是*ST椰岛选择了大量投入广告宣传,2018年上半年*ST椰岛加入央视国家品牌计划,据媒体报道*ST椰岛要在央视投放2.8亿元以上。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ST椰岛广告费投入高达1.02亿元,2017年同期费用仅2000万元,形成对比的是,2018年上半年*ST椰岛酒类产品销售收入1.03亿元,同比下滑34.8%。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资料显示,2015年椰岛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进行募资,以用于保健酒技改工程、营销体系建设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2017年9月,又提出增持计划,宣布其股东东方君盛拟在12个月内增持股份不低于海南椰岛公司总股份的2%,只是至今融资计划却一拖再拖,一直没有成行。

  业内人士对此指出,对于*ST椰岛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难以承受频频增发债务以及股权调整失利带来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对于*ST椰岛的不利消息还不止于此,2018年12月28日,上任刚刚一年出头的董秘齐苗苗递交了辞呈,而不到1个月之前的2018年12月6日,齐苗苗和*ST椰岛被上交所给与公开谴责处分,根据相关规定,此举意味着齐苗苗的董秘生涯要暂时中止三年,这或许是其辞职的主要原因。

  未来如何?

  相比较传统酒业而言,保健酒体量和市场都处于小众。

  除了保障账面上的“好看”,为了扭转企业发展颓势,实现“保壳”任务, *ST椰岛一直在尝试多元化经营。

  其涉及食品饮料、房地产开发、贸易等业务板块频频发力,在最有希望的地产板块,受到海南房地产政策调控影响,*ST椰岛宣布回归酒类业务。在2018年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经销商大会上,*ST椰岛方面明确表示,要将所有精力和资源都重点回归酒业板块。

  这或许是2018年其强势回归主流视野,选择央视平台进行重金推广的主要原因。

  2018年年初,*ST椰岛重金挖来知名白酒职业经理人马金全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其上任就对公司的销售渠道进行了重新布局,并高调喊出5年销售额30亿元的目标。

  2018年上半年,*ST椰岛重建发展策略,主打“150ml椰岛海王酒”大单品,重新定位“椰岛鹿龟酒”,前者主打餐饮销售终端,后者定位于高端礼品市场。在马金全的带领下,公司在渠道的扩张方面表现得更加激进,强势进入华北、西南等曾经的销售盲区。西南区域从0销售,半年做到了231万元,华北区域从94万元做到了973万元。

  事与愿违的是,全国扩张的同时其传统优势市场却在大量丢失,华南、华中两大强势区域已成溃败之势,华南和华北区营收都呈现断崖式跳水局面。

  在经销商的拓展方面2018年上半年增加128个,全国经销商总数达到240个,但批发代理渠道的销售收入却同比下降44.47%。

  蔡学飞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保健酒本身就是保健类小品类,自饮为主,不具备传统白酒宴请,婚宴,礼品等属性,加上自身门槛低,行业鱼龙混杂,行业屡屡涉及虚假宣传与传销等负面新闻,又缺乏政府行业规范与引导,加上消费场景都限制了保健酒的发展,但是时尚化,年轻化是新时代下的小趋势。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