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子烟助麦克韦尔业绩狂飙 亿纬锂能无心插柳4年7倍

2018年12月28日 13:32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前日,新浪美股报道了电子烟公司Juul Labs万宝路香烟生产商奥驰亚集团达成128亿美元投资协议后,Juul公司管理层决定以特别股息形式,向1500名员工发放总额达20亿美元年终奖,平均每人得到的奖金将高达130万美元,约合900万人民币。

  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到,奥驰亚集团此次对Juul投资128亿美元,获得其35%的股权,对应公司估值达到380亿美元,相比之前一轮获得12亿美元融资时150亿美元的估值,增幅超过了150%,而两轮融资相距的时间还不到半年。

  短时间内估值的暴涨实际上缘自Juul业绩成倍的增长,以及电子烟产品的巨大市场空间。

  新浪财经注意到,国内也有两家与电子烟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分别是创业板上市的亿纬锂能和在新三板挂牌的麦克韦尔,并且按时间线梳理后发现,两家公司之间还存在着很深的渊源。

  2014年溢价20倍收购麦克韦尔 一年后便欲出售未果

  以各类锂电池产品生产销售为主的亿纬锂能,与电子烟生产商麦克韦尔首次交集出现在2012年。

  相关资料显示,亿纬锂能是麦克韦尔的供应商,向其出售应用于电子烟领域的锂碳电池,从2012年开始发生交易往来,当年不含税销售额仅为10.95万元,往来款发生额12.8万元。但仅一年后,两家公司之间2013年的销售额陡增至7300多万,往来款超过8550万,出现了数百倍的增长。

  可能正因为看到麦克韦尔电子烟业务的发展潜力,亿纬锂能于2014年4月,以4.39亿元、账面溢价高达20倍的价格,收购了麦克韦尔50.1%,实现控股和并表,交易完成时麦克韦尔的估值约为8.76亿。

  然而收购后标的公司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2014年底,由于前11个月麦克韦尔仅实现净利润3000多万元,与其在年初被收购时1亿元的业绩承诺相差太远,亿纬锂能曾一度打算剥离麦克韦尔,将其股权尽数转给公司大股东亿威实业。

  一年前还十分看好的电子烟产业、并以20倍的溢价高价收购,一年后却以“受到海外政策监管以及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电子烟市场增速放缓”等理由卖掉,确实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

  不过,由于大股东亿威实业是关联方,需回避表决,这项议案被中小股东为主的表决人否决了。这次看似偶然的“否决”,却为日后亿纬锂能业绩的飙升增添了一大动力。

  2017年标的业绩爆发 股价大涨之前再次减持出售

  2015年底,麦克韦尔在新三板挂牌并实施小幅增资,但亿纬锂能最为最大股东并没有参与,占股比例从50.1%下降至47.49%。

  进入2017年后,事情再次出现变化。

  年初的财报显示,麦克韦尔业绩在沉寂两年后,2016年开始出现爆发,当年实现净利润1.25亿元,虽然仍未达到1.32亿的承诺业绩,但同比2015年的3700万,大增近240%,公司业绩自此开始进入快车道。

  然而,就在麦克韦尔业绩飙涨公告前后,2017年3月,亿纬锂能以“考虑到给麦克韦尔更大的资本市场空间”,以及“公司自身更加聚焦锂电池业务”两点理由,第二次决定减持麦克韦尔股权,并筹划出让控制权、不再并表。

  2017年6月,亿纬锂能公告已累计减持麦克韦尔8.98%股权,标的另一个大股东、也是标的创始人陈志平接手股份,替代亿纬锂能,再次成为麦克韦尔的实际控制人。股份转让时,麦克韦尔股价约30元左右。

  减持完成后几个月,随着麦克韦尔财报数据的不断刺激,公司股价也开始一路飙升,截至停牌前,麦克韦尔的股价已达到135元/股,相比亿纬锂能大幅减持时的价格,每股已上涨超过了100元。

  麦克韦尔股价走势

  2018年9月,亿纬锂能再次公告减持1%的麦克韦尔股份,减持后目前持股比例为37.55%。

  不过,即使经历多次减持,按麦克韦尔目前85亿市值计算,亿纬锂能持股价值仍然达到32亿,加上之前的减持金额,从2014年投资4.39亿起至今四年多时间,亿纬锂能在麦克韦尔上已大赚超过7倍。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那次中小股东联手否决转让股权给大股东亿威实业,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否则赚钱的就不是上市公司而是大股东了。

  麦克韦尔利润一路狂飙 摘牌、逆股改意欲何为?

  麦克韦尔自2016年业绩进入快车道后,至今一直保持狂飙。

  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净利润1.25亿元,2017年为2.2亿元,2018年仅前三季度就达到4.33亿,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的净利润已超2.1个亿,业绩不仅增长,而且呈现明显的加速上涨态势。

  麦克韦尔历年净利润变化

  对于公司业绩超预期的大幅上涨,有券商发表研究报告称,原因之一是电子烟行业空间巨大且集中度提升,更加有利于公司发展,二是包括Vaporesso等在内的自主品牌逐步扩大,双重因素使得收入和毛利率双双上升。

  不仅业绩一路高歌,麦克韦尔未来的发展路径似乎也已逐步清晰。

  在公司原控股股东亿纬锂能逐步减持、让出控制权,为麦克韦尔扫清上市的实质性障碍后,就在昨日,亿纬锂能披露了一则《关于参股公司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及变更公司形式的公告》,称参股公司麦克韦尔基于资本市场发展及公司经营发展规划,拟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并将适时由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

  也就是说,麦克韦尔已启动了从新三板退市、以及从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的“逆股改”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亿纬锂能让出麦克韦尔控制权的时间为2017年6月,按照“实际控制人变更满3年可以在主板上市、变更满2年可以在创业板上市”的《管理办法》规定,麦克韦尔2019年6月后可在创业板上市、2020年6月后可在主板上市。

  种种迹象表明,麦克韦尔为未来的发展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