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期债务超36亿元 *ST海润拟出售多家旗下公司股权

2018年12月28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实习编辑 徐斐

  12月26日晚间,停牌已久的*ST海润(600401,SH)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累计逾期债务金额为36.4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ST海润在2016年和2017年已连续两年巨额亏损,如果今年继续亏损,那么*ST海润将可能被终止上市。根据*ST海润三季报披露的业绩,2018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亏损10.5亿元,由此看来,公司想在第四季度扭转业绩似乎相当困难。

  不过,*ST海润并不愿意就此退市,为了保壳,其准备转让多家子公司股权。

  逾期债务达36亿元

  根据*ST海润公告,经统计,公司累计逾期债务金额为人民币36.43亿元,其中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为4.69亿元,信托保理、融资租赁等其他金融机构的债务为31.74亿元。截至目前,已有部分金融机构对*ST海润及控股子公司提起诉讼及采取保全措施,公司称目前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金融机构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并且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6年度、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连续两年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ST海润股票自2018年5月29日起被实施暂停上市。

  对此,*ST海润称,在公司股票暂停上市期间,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结合近年来股权分散,且发展过程中持续存在的资金紧张等问题,试图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来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但是推进未达预期。

  此外,*ST海润进一步提示风险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如果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即2018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的,或者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的,公司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交易。

  对于债务逾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海润,公司回应称相关问题公告都给予了明确说明。

  “忍痛”出售多家子公司股权

  落到如此境地,与*ST海润业绩持续亏损有很大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ST海润一度是光伏组件的重要生产商,并且2016年和2017年光伏行业形势大好,众多光伏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涨。然而,*ST海润却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出现巨额亏损。如果在今年继续亏损,那么*ST海润将可能被终止上市。根据*ST海润三季报披露的业绩,2018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亏损10.5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在四季度扭转业绩、实现盈利不可谓不困难。对于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ST海润表示,公司所处的光伏行业的发展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明显好转,今年以来公司下属各主要生产制造基地已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在此过程中公司出现大量诉讼纠纷和逾期债务的情况,大量财务费用未能有效化解。

  对此,光伏行业人士廖薇对记者表示:“前两年*ST海润亏损,与行业并无关系,是公司自身财务管理出现问题导致。今年光伏行业形势不好,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大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如果依靠自身业务,*ST海润想要在第四季度扭转业绩实现盈利,几乎没有可能。”

  主营业务“帮不上忙”,*ST海润开始卖旗下公司资产了。12月2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转让全资子公司Greenvision Ambiente Photo Solar S.r.l.100%股权、全资子公司AGRO ELITE EOOD100%股权、全资子公司BCI CHERGANOVO EOOD 100%股权、全资子公司S.C.Green Vision Seven S.R.L.95.5%股权、全资子公司武威奥特斯维光伏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全资子公司岳普湖海润光伏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