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舍得酒业大手笔激励提振股价 预收账款下滑引人侧目

2018年12月10日 07:10    来源: 投资者报     陈非

  预收账款不仅是企业下游议价能力的体现,也是收入的先行指标,在次高端白酒市场规模整体增长的大环境下,舍得酒业为何业绩仍在增长,而预收账款的下滑则让人隐忧

  新年将至,白酒迎来销售旺季,消费升级是白酒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因素,次高端白酒将成为消费升级核心价格带的地位更加巩固,市场的容量将持续提升。

  11月29日晚间,舍得酒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421名董事、高管、中层管理人员以及核心人员授予限制性股票。价格为每股10.51元,限售期为自授予登记完成之日起18个月、30个月、42个月、54个月。这是公司拟推上市以来的首次股权激励计划。按照激励总数不超过919.3万股来看,舍得酒业此次股权激励计划账面价值近亿元,可谓是大手笔。

  值得注意的是,11月30日该股净流入金额1.35亿元,其中,主力净流入1.24亿元,股价报收于22.38元/股,单日涨幅8.96%。12月3日,舍得酒业涨停,报收24.62元,12月5日,舍得酒业高开低走,收盘报25.65元。四个交易日涨幅达14.6%。显示市场对公司前景有所期待。

  加速高端市场布局

  从当前次高端白酒竞争格局来看,高占位及强发声是这些品牌在核心受众中产生的传导效果,并完成现阶段用户培育的必修课。

  2015年11月,天洋集团与射洪县政府签署协议,以38.22亿元的总价收购了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从而间接控股了舍得酒业。天洋集团控制下的舍得酒业最大的战略转变即是对营销的重视,新的管理层提出了“颠覆营销”的概念,主要体现为将销售费用的预算从向主流媒体投放广告转为直接投入市场推广、拉动销售。2016年舍得酒业成为四川首家成功改制的上市公司。

  今年3月底舍得营销公司“挥师北上”,迅速完成整体搬入北京的战略动作,当时便引发了行业广泛关注。随后舍得酒业在品牌端的持续动作,由此带来业绩的提振。

  11月21日,舍得酒业在其官网又连发27份招标书。据记者统计,舍得酒业自4月2日开始,已经发布了167份招标书,遍布全国150多个省会、地级、县级市场。投放内容包括店招、户外大牌、十字路牌、社区灯箱、公交车车体、广播电台、微信朋友圈等产品广告及企业形象广告,所涉及的产品包括沱小九、沱牌天特优曲、舍得系列、吞之乎等舍得酒业核心产品。

  在公司品牌曝光度不断得到拉升的情况下,舍得酒业的“蘑菇战术”将会在全国范围内稳步拓宽。

  当然,随着营销动作不断加大,舍得酒业的销售费用也在上升,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的销售费用为4亿元,远超同期净利润,去年同期为3.93亿元。预计今年销售费用还将有所提升。而这些举措带来的收益提升能否覆盖掉上升的销售费用,市场对此也非常关注。

  业绩增长但有隐忧

  10月25日,舍得酒业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舍得酒业营收为15.89亿元,同比增长27.82%;净利润为2.73亿元,同比增长186.01%。

  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酒类产品净销售收入13.23亿元,其中舍得酒业10.45亿元,公司毛利率为72.12%,净利率为18.62%。

  从产品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舍得酒业中高档酒收入12.85亿元,同比增长28.17%。从渠道来看,公司经销营收13.05亿,电商营收0.18亿。从区域来看,公司省内营收3.22亿,省外营收9.83亿。前三季度共有1608家经销商,累计新增344家。

  值得注意的是,舍得酒业三季度末的预收账款为1.7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0.98亿元。

  从事多年白酒经销的业内人士王进龙对《投资者报》记者说:“一般到了10月份,就进入传统白酒的销售旺季,节庆增多,经销商也要开始适当囤货。同时,各厂家对经销商的要求也有所增加。比如,向企业打预付款、完成进货目标之类等。”

  酒类营销专家袁成金则表示,预收账款不仅是企业下游议价能力的体现,也是收入的先行指标,预收账款大幅增加的企业,收入接下来大概率也会增加,反之亦然。

  次高端产品矩阵成型

  2018年下半年,随着茅台、五粮液零售价格向1499元、1099元纵深挺进,高端产品对次高端300元~600元价格带封锁已经完全打开,预计留下的巨大发展空间还会持续扩大,这显然对于舍得酒业的销售有一定提振作用。

  据招商证券称,预计到2020年,次高端市场容量将以年均20%的增速扩张到720亿元,成为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10月下旬,次高端的代表水井坊、汾酒、舍得和酒鬼酒等四家上市酒企陆续亮出前三季度的成绩单,比较来看,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几乎都是以超过或接近30%的速度在增长。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舍得酒业产品形成了以次高端“舍得”为核心、以中端“沱牌”为重点,培育超高端“吞之乎”、中高端“陶醉”、小瓶酒“沱小九”的产品矩阵。公司将现有舍得销售团队裂变为市场发展团队(负责消费者培育)及销售发展团队(负责经销商及终端渠道),分工明确。这些举措的成效,未来也有望体现在公司的销售业绩上。

  值得一提的是,舍得酒业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聚焦次高端价格带。公司大单品价格坚挺,品味舍得利润较高,新品智慧舍得具备持续增长的空间。预计这两项将保持每年100%~150%以上增长。

  国金证券投顾黄贵梁表示,近期白酒的恢复发展头部效应明显,2017年之后,逐渐由高端向次高端扩散,行业开始回归至主流价位的成长,趋势明确。未来随着消费升级和行业向名酒集中,一方面,将会继续看到次高端价位的快速扩容,趋势不会改变。另一方面,在挤压式竞争过程当中,唯有品牌力和管理营销能力的龙头公司才能够获得持续增长。

  成都一位李姓白酒经销商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近来舍得酒业在成都次高端市场表现良好,智慧舍得、品味舍得等次高端产品在成都市场增速很快,蚕食了剑南春、郎酒等原有次高端品牌的市场份额。

  对于舍得酒业未来是否会涨价或调整等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通过舍得酒业公开电话及公开邮箱进行了采访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得相关回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