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力并购重组助力民企脱困

2018年11月16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包兴安

  在市场化改革持续推动下,并购重组已经成为支持A股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证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8年9月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和单数分别为3.67万亿元和5765单。这表明,在市场各方的不断努力下,并购重组正朝着规范化、市场化的方向蓬勃发展。

  近年来,证监会不断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并购重组行为,旨在重拳打击“忽悠式”、“跟风式”重组乱象,同时通过取消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目前90%的并购重组交易已不需证监会审核。特别是并购重组政策不断松绑,推出了“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等。

  笔者认为,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基本功能,并购重组不仅活跃了资本市场,而且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例如,在“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基础上,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并优先适用于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环保、新能源与生物产业等急需加快整合和转型升级的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最具活力的主体,在并购市场中也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国资委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项目大幅度增加,其中国企并购民营上市公司项目占并购项目总量的32%,民营企业并购民营上市公司项目占61%。

  笔者认为,当前,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到了困难和问题,需要通过政策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并购重组,可以增强其活力,进而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