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领益智造两副董事长同日辞职 “手下”公司业绩“冰火两重天”

2018年11月14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胥 帅

  11月12日晚间,领益智造(002600,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当日(12日)收到了副董事长陈国狮、曹云的书面辞职报告。两人辞职后,都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陈国狮、曹云此前分别负责领益智造并购的一家企业。其中,曹云是深圳市东方亮彩精密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亮彩)的董事长、总经理。而东方亮彩在2017年受累于金立资金链的问题,未能完成该年度的业绩承诺。

  陈国狮负责帝晶光电

  以“个人原因”辞职的陈国狮、曹云,此前在领益智造均担任董事、副董事长,以及董事会战略与发展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陈国狮、曹云担任上述职务,与领益智造(当时证券简称江粉磁材,以下均称领益智造)此前的并购有关。

  领益智造2017年年报介绍,2015年和2016年,公司先后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了帝晶光电、东方亮彩的100%股权。

  基于上述两项并购,领益智造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公司通过对外投资并购优质的制造业先进企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了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领益智造的相关年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在2014年约为亏损2479.57万元、2015年约为4266.42万元、2016年约为2.15亿元。其中,在2015年三季度,帝晶光电被江粉磁材收购,并被纳入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在2015年度为上市公司贡献净利润4689.8万元。

  据领益智造2017年年报介绍,陈国狮曾任深圳市帝晶实业有限公司(帝晶光电的历史名称)董事、总经理,2015年7月至今,担任帝晶光电董事长的职务;2001年至今,曹云担任东方亮彩的董事长、总经理的职务。

  曹云负责东方亮彩

  值得注意的是,曹云负责的东方亮彩正受到金立资金链问题的影响。

  7月14日,领益智造发布公告称,公司修正半年度业绩预告,实现未经注册会计师预审计的净利润约为亏损1.59亿元至1.06亿元。

  领益智造称,受金立资金链问题的影响,东方亮彩产生了3.7亿元应收账款。同时,东方亮彩的原股东,以其自身所持上市公司的相应股份进行业绩补偿,又受到市场股价变动难以准确预计的影响。

  据2017年年报介绍,东方亮彩原股东承诺,2017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为1.8亿元,但是东方亮彩在该年度的实际业绩是,经审计的净利润约为亏损8389.58万元,扣非归母净利约为亏损9022.8万元。这意味着,东方亮彩未能完成2017年度的业绩承诺。

  同时,东方亮彩尚未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领益智造在2017年年报中提到,东方亮彩新开发的智能手机金属精密结构件产品,处于开发和市场成长阶段,前期投入研发成本、设备采购成本、厂房建设成本、人工费用等金额较大,但订单增长未达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完成对领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益科技)100%股权的收购后,领益智造的业务体系分为四块,分别是领益科技、帝晶光电、东方亮彩,以及原有的磁性材料业务。

  领益智造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领益科技的团队与产业资源,正在融入其他三块业务。今后,领益智造的四大业务将实现团队、产业资源上的整合和统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