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设立后应明确三方面关系

2018年11月05日 15: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笔者认为,新举措透露的关键信息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步伐继续向前迈进。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纵深推进的重要举措,此举意在支持科技创新企业融资与资本积聚,有利于支持与引导我国战略新兴产业成长发展,有利于巩固与强化上交所的国际地位与竞争力,也有利于深化与强化上海作为国际金融市场与科技创新基地,对于长三角区域经济融合、对于全国乃至整个东亚地区的资本聚合、资源聚纳、龙头牵引以及效应的辐射外溢作用。而资本市场的广度与深度扩展,正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题中之意。

  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则反映出决策层考虑市场承受情况,对这一制度的推出继续坚持先小范围试点,再考虑逐步推开的稳妥审慎态度与原则。

  对于科创板的设立,应着重明确三方面因素,包括如何确定企业上市与合格投资者标准和原则,如何界定与打通不同层级的市场边界,促进资源在不同市场间合理有序流动,以及如何推进各类市场主体有序竞争,将是成败的关键。市场各方期待后续具体扎实的细则落实。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