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报上市公司“八宗最” 贵州茅台、神雾节能等上榜

2018年11月05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2018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落下帷幕。三季报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员工薪酬、存货周转率增幅、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研发费用占营收比和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等八项财务数据排行榜引起投资者关注。通过数据排位获得“八宗最”公司名单分别为贵州茅台、维信诺、宜宾纸业、农业银行、凯文教育、青松建化、神雾节能、欧亚集团,今日本报特对上述公司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青松建化净利润同比增长达18509.88%

  日前,三季报已披露完毕,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实现了平稳增长,整体增速维持较高水平。《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发现,在沪深两市3555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2175家(不包括今年三季报仍然亏损且增幅呈现减亏公司66家),占比61.16%。其中,33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同时还有129家公司业绩出现扭亏为盈。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332家公司中,3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青松建化(18509.88%)、海航投资(7225.08%)、川润股份(7123.55%)、华电重工(5967.18%)、*ST安泰(5918.53%)、辰安科技(4921.73%)、金固股份(4309.46%)、海南橡胶(3131.50%)等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超过30倍。另外,兰州民百(1.599元)、鲁亿通(1.23元)、三特索道(1.15元)、国际医学(1.13元)、山西焦化(1.064元)、建新股份(0.903元)、中源协和(0.84元)、*ST安泰(0.57元)和辰安科技(0.56元)等9家公司今年三季报每股收益均达到0.5元以上,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超过10倍,彰显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

  青松建化三季报净利润表现抢眼,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95193.09万元,同比增长24.26%;实现净利润收入4.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509.88%。青松建化在今年5月3日前证券简称为“*ST青松”,5月3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青松建化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水泥、建材、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公司所处行业为水泥制造业。

  宜宾纸业净资产收益率达83.8%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发现,截至三季度末,沪深两市共有740家上市公司今年三季报净资产收益率超10%(剔除ST公司),宜宾纸业(83.8%)、四川金顶(71.18%)、紫光学大(65.69%)、韶钢松山(55.5%)、兰州民百(51.75%)、寒锐钴业(49.02%)、方大特钢(48.68%)、国际医学(46.66%)、山西焦化(46.37%)、方大炭素(43.28%)、平治信息(42.83%)、福建水泥(42.45%)、华菱钢铁(41.72%)、柳钢股份(41.56%)和建新股份(40.14%)等公司今年三季报净资产收益率均超30%,显示出具有较强的成长性。

  宜宾纸业三季报净资产收益率最高,净资产收益率达83.8%。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6亿元,同比增长37.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108.82%;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达35.8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9%;净资产为3.5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44.25%。

  公司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个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01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却为-1.11亿元,两者相差逾2亿元。其原因在于,2018年4月,公司与宜宾市翠屏区城市房屋征收服务中心等签订《公司老厂区整体搬迁补偿协议》。公司于2018年9月3日近日收到搬迁补偿资金1.59亿元。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收到搬迁补偿资金6.89亿元。公司表示,尽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仍然亏损,但随着公司产品价格比去年有所增长,预计经营性亏损将比去年有所减少。

  欧亚集团每股现金流净额8.55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发现,截至三季度末,沪深两市共有1390家公司2018年三季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改善(剔除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以及ST公司),其中,256家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1元以上,其运营环境的改善和经营能力的提升得到集中彰显。

  具体来看,贵州茅台、欧亚集团、吉比特、中交地产、鄂尔多斯、万华化学、古井贡酒、黔源电力、华发股份、天房发展、青岛啤酒、洋河股份、海螺水泥、法尔胜、欧派家居、华新水泥、中国重汽、晨鸣纸业、同济科技、瑞茂通等20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在3元以上。

  除贵州茅台之外,欧亚集团今年前三季度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较高,达到8.55元。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134336.21万元,同比增加13.7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78.40万元,同比减少4.98%。光大证券表示,公司前期完成并表的内蒙、西宁等门店毛利率相对收购前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较高,未来有望带动公司业绩的进一步增长,从而巩固公司长期竞争优势。但目前的整合培育期带来的费用压力难以避免,预计一段时期内公司将维持目前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的情况。公司在吉林地区竞争优势极强,持续收购拓展经营范围,自有物业占比高,防御属性明显。维持对公司2018年至2020年全面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1.92元、1.98元、2.06元的预测,维持“增持”评级。

  贵州茅台每股收益19.69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基于“信息不对称”和“缺乏专业支撑”的情况下,通常很难从上市公司发布的报告中找到判断投资风险的依据,从而增加投资风险。每股收益通常被用来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衡量普通股的获利水平及投资风险,是投资者等信息使用者据以评价企业盈利能力、预测企业成长潜力、进而做出相关经济决策的重要的财务指标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每股收益是衡量公司经营性、成长性的重要因素,通过筛选数据指标选取投资标的能更好在当前市场中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态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15只个股每股收益不低于1元,其中贵州茅台每股收益为19.69元,成为A股市场名副其实的收益王。

  据统计数据发现,贵州茅台2018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2.42亿元,同比增长23.0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47.34亿元,同比增长23.77%。东兴证券表示,同期高基数和换挡稳增长是公司本期营业收入放缓的主要原因,此轮白酒行业的周期波动因为需求结构的变化而拉长。未来五年,相较于高速增长,顺利换挡的贵州茅台将获得具有持续性的中高速增长。

  对于该股,财富证券表示,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54.43亿元、886.41亿元、1023.0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49.67亿元、407.39亿元、481.69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27.84元、32.43元、38.34元。参考公司的基本面情况,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机构持仓方面,截至三季度末,贵州茅台公司的股票均出现QFII和社保基金两类机构的身影,持股数量分别为1572.95万股、262.99万股。

  凯文教育存货周转率达4217.67次

  存货周转率是衡量上市公司资产管理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通过这个指标,人们能看到企业的产品从购入原材料、投入生产、销售回收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状况,成为企业资产运作效率的直接体现。一般来讲,存货周转速度越快,存货的占用时间越短,流动性越强,存货转换为现金或应收账款的速度越快。

  分析人士指出,库存周转率提升,直接体现了公司经营状况的改善,有利于公司报告期内的业绩增厚,进一步促进股价的上涨,投资者可积极关注公司因景气度回升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三季度末,沪深两市共有20家上市公司存货周转率达1000次以上。其中凯文教育三季报数据显示存货周转率达4217.67次,同比增长530024.48%,增幅位居A股上市公司首位。

  对于该股,国海证券表示,暂不考虑最近一次非公开增发股份的影响,公司短期内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考虑到旗下实体学校运营逐步走向成熟,盈利拐点渐近,素质教育业务收益贡献亦将逐渐体现,建议投资者从更加长期的维度看待公司潜在利润空间。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维信诺三季报营收增逾40倍

  营业收入是企业从事主营业务所取得的收入,是在一定时期内,商业企业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所获得的货币收入。分析人士指出,营业收入的实现关系到企业再生产活动的正常进行,加强营业收入管理,可以使企业的各种耗费得到合理补偿,有利于再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同时,营业收入是企业的主要经营成果,是企业取得利润的重要保障。此外,加强营业收入管理,还可以促使企业深入研究和了解市场需求的变化,以便作出正确的经营决策,避免盲目生产,这样可以提高企业的素质,增强竞争力。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发现,沪深两市共有2689家上市公司今年三季报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七成。其中,维信诺(4452.9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居于首位,超过40倍,博信股份(2920.96%)、荣丰控股(2276.43%)、鲁亿通(1046.46%)等3家公司今年1月份至9月份营业收入也均同比增长超过10倍。

  对于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最高的维信诺,公司三季报披露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营业收入金额为93045.34万元,2017年1月份至9月份营业收入金额为2043.63万元,变动比例4452.95%,变动原因主要系国显光电纳入合并范围所致。

  对于该股,东北证券指出,公司充分受益OLED需求爆发,大幅推进国产化进程。受智能手机性能升级的带动,OLED需求将迎来快速增长期。据UBI RESEARCH预测,到2020年整个AMOLED市场销售金额将达到717亿美元,2016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9%。公司增发完成后将充分受益OLED需求的爆发。借力资本公司可望带动配套关键OLED材料等产业国产化。

  农业银行三季报应付职工薪酬超422亿元

  应付职工薪酬是指企业根据有关规定应付给职工的各种薪酬,按照“工资,奖金,津贴,补贴”、“职工福利”、“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解除职工劳动关系补偿”、“非货币性福利”、“其它与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相关的支出” 等应付职工薪酬项目进行明细核算。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发现,沪深两市共有99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显示应付职工薪酬超过10亿元。其中,农业银行(4225900.00万元)报告期内应付职工薪酬金额最高,超过400亿元,中国平安(3380700.00万元)、中国银行(3100000.00万元)、建设银行(2953400.00万元)、工商银行(2672900.00万元)等4家银行紧随其后,报告期内应付职工薪酬也均超过250亿元,此外,兴业银行(1343100.00万元)、招商银行(1284500.00万元)、中信证券(1125899.07万元)、浦发银行(1112300.00万元)、民生银行(1075100.00万元)、平安银行(1054700.00万元)等公司三季报应付职工薪酬也均达到100亿元以上。

  从应付职工薪酬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来看,荣华实业(91.84%)、海航创新(88.88%)、华鑫股份(75.72%)、财通证券(62.69%)、中油资本(62.65%)、ST景谷(62.57%)、华资实业(62.26%)、兴业证券(61.67%)等公司则显得较为慷慨,均将三季报营业收入的60%以上用于支付职工薪酬。

  对于三季报应付职工薪酬最高的农业银行,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农业银行三季报盈利增速居四大行之首,手续费收入快速回升,净利息收入同比增9.6%,保持稳定增长;手续费佣金收入在前期低增速基础上增速快速回升,同比增速较上半年提升4.5个百分点至7.3%。维持“买入”评级。

  神雾节能三季报研发费用高于营业收入

  研发费用指企业在产品、技术、材料、工艺、标准的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今年9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税收激励政策旨在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在此背景下,研发投入力度大的企业,未来良性发展的空间及潜力相对较大。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发现,共有2838家上市公司在三季报中披露了研发费用相关数据,其中,神雾节能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达763.63%,信威集团(77.91%)、斯太尔(76.18%)、国科微(56.22%)、万泽股份(56.05%)、神雾环保(54.18%)、朗新科技(53.47%)、四维图新(50.40%)等7家公司今年三季报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也均达到50%以上。此外,恒生电子、大晟文化、信雅达、*ST保千、冰川网络、赢时胜、天龙光电、天和防务、浪潮软件、同花顺、理工光科、启明星辰等公司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也均超过30%。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