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净利亏5.87亿 猛狮科技披露又新增到期债务5.83亿

2018年10月25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4日,猛狮科技(002684,SZ)发布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1.4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3.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5.8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负6.27亿元,同比减少1359.6%。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猛狮科技解决债务危机的进度缓慢。同日,公司公告称,有新增到期债务5.83亿元,其中向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渤海银行中山分行等借的多笔债务已经逾期。

  公司资金状况紧张

  针对前三季度营收下降,猛狮科技解释称,主要是受金融去杠杆影响,公司到期融资未能续贷的较多,造成运营资金紧缺,公司各板块业务开展不如预期,但相关固定成本费用仍在不断支出,导致营业成本高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前三季度,猛狮科技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较2017年同期增加4885.94万元,同比上升197.92%。公司解释称,主要子公司台州台鹰的整车生产业务已经中止,公司对其投资的商誉计提了全部减值。

  此外,从猛狮科技三季报披露的各项数据来看,公司货币资金2018年9月30日较2017年末减少10.2亿元,下降了78.38%,主要是受金融去杠杆影响,公司到期融资大多未能续贷,导致货币资金急剧减少,运营资金紧缺。短期借款2018年9月30日较2017年末减少8.1亿元,下降了30.14%;长期借款2018年9月30日较2017年末减少2.88亿元,下降了54.45%,原因均是借款到期归还且未能续贷。而对处于债务危机中的猛狮科技而言,资金状况显然有些紧张。

  与此同时,猛狮科技对今年业绩做出了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14亿元到10亿元。对此,猛狮科技方面解释称,由于公司到期融资大多未能续贷,偿还融资挤占了公司大量流动资金,造成公司运营资金紧缺。受公司现金流的影响,各板块业务开展未如预期,同时,运营支出、资产折旧、人力成本、财务费用等固定费用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导致公司成本费用大幅上升,造成公司的经营亏损。

  “由于公司紧张的资金状况尚未能得到有效解决,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仍缺乏业务开展所需的资金,未能通过扩大产销规模提升效益,仍会处于亏损状态。同时,为加快非核心资产处置资金回流速度,保障公司顺利渡过难关,部分资产变现时将付款速度作为重要考虑因素,处置资产将会形成当期较大的额外亏损。另外,由于公司缺少运营资金,各子公司业务受到极大影响,从谨慎性原则考虑,原收购子公司所形成的商誉极大可能会需要计提大额的商誉减值。”猛狮科技方面表示。

  新增到期债务5.83亿

  根据猛狮科技此前的公告,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因资金状况紧张,部分债务逾期未能清偿,截至2018年8月12日,猛狮科技到期未偿还的融资债务约9.95亿元;截至2018年10月17日,上述债务已偿还或展期约2.59亿元。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同日,猛狮科技公告称,公司新增到期债务5.83亿元,包含猛狮科技向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渤海银行中山分行、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等借的多笔债务已经逾期,其中仅有渤海银行中山分行2000万元短期流贷、中信银行汕头分行1亿元短期流贷正在办理续贷、展期手续;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1600万元保理已协商续贷,正在办理手续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猛狮科技表示,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因担心公司不能按期归借款,对福建猛狮新能源在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开立的募集资金账户采取止付措施,直至在未经公司、福建猛狮新能源及保荐机构同意且未告知上述各方的情况下,直接从福建猛狮新能源募集资金账户划转6294.93万元。

  对于募集资金遭划转一事,猛狮科技未在三季报中披露实质性进展,而此次新增的债务逾期中就包含了浙商银行深圳分行3000万元的短期借款。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猛狮科技及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回应。

  猛狮科技在公告中提示称,公司因债务逾期存在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风险,也可能存在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