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7个关联银行账户遭冻结 北讯集团债务恶化收关注函

2018年10月19日 07:3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文 多

  10月17日晚间,北讯集团(002359,SZ)公告称,于近日收到9份诉讼事项法律文书,还在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查到了1起诉讼事项。同时,经公司自查发现,因诉讼事项导致公司及下属公司合计27个银行账号被冻结,实际已冻结金额为4321.58万元。

  北讯集团表示,本次诉讼事项及银行账户被冻结会对公司的正常运行、经营管理造成一定影响,但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受此消息影响,北讯集团于10月17日早盘跌停。10月18日晚间,深交所对北讯集团下发关注函,要求北讯集团说明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具体影响,及公司拟采取的解决措施。

  27个银行账户遭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因融资租赁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北讯集团自9月起陆续被深圳金海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远东宏信(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津滨海新区支行、广融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起诉。

  公告显示,目前北讯集团及下属公司合计27个银行账号被冻结,分别为6个基本户、20个一般结算账户、1个专用账户。北讯集团及下属公司被申请冻结金额合计为4亿元,占北讯集团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56%,实际冻结金额为4321.58万元,占北讯集团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71%。

  对于银行账户被冻结原因,北讯集团认为:“经公司初步判断被冻结账户与公司债权、债务相关。”

  北讯集团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将配合有关各方提供证据资料,积极主张公司权利,充分保障并维护公司合法权益。目前,上述事项已进入受理程序,但尚未开庭审理和判决。

  此事也引发深交所关注,要求北讯集团就公司银行账户的设置情况、被冻结的银行账户个数占公司银行账户个数的比例,并结合被冻结的银行账户用途、收付款情况说明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北讯集团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具体影响,及北讯集团拟采取的解决措施。

  此外,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北讯集团货币资金余额为4.49亿元,其中受到限制的其他货币资金为4.02亿元。深交所要求北讯集团补充披露截至10月18日公司账面可用资金余额(账面货币资金减去受限制的其他货币资金),并结合本次被冻结资金占公司账面可用资金余额的比例,说明本次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是否属于公司主要银行账户。

  债务状况持续恶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北讯集团部分债务已出现逾期情况。

  10月10日晚间,北讯集团公告称,因主营业务中的电信业务属于前期建设期,资本投入需求较大。同时受宏观资金面收紧影响,致使2018年资金紧张并出现周转困难,导致公司及公司部分下属公司的部分债务出现逾期。

  记者梳理公告后发现,逾期债务涉及的机构超过40家,最早逾期的债务于2018年8月7日到期。债务类型主要为融资租赁、信托贷款、债务重组、银行借款、应收票据、委托贷款、保理贷款等。

  深交所指出,近期北讯集团债务状况持续恶化,相关诉讼事项激增。截至2018年10月11日,北讯集团逾期债务和逾期对外担保金额均为6.69亿元,其中涉及诉讼的对外担保金额为1.28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北讯集团说明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是否正常,是否存在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及拟采取的解决措施。

  除了关注北讯集团自身的债务状况外,深交所也再次对北讯集团控股股东——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跃集团)股权质押所面临的平仓风险表示关注。

  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28日,龙跃集团质押的公司股份2.12亿股已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其所持公司股份4445.43万股已被司法冻结。深交所要求北讯集团说明龙跃集团采取的应对措施及公司是否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