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物价有短期波动 通胀无持续压力

2018年10月17日 06:56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9月份,CPI同比上涨2.5%,主要受非食品价格影响;PPI首次回落至4%以下,与去年同期生产资料价格对比基数较高有一定关系。专家认为,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动力,通胀卷土重来的担忧没有充分依据,CPI全年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10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2.5%,涨幅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PPI同比上涨3.6%,涨幅略有收窄。

  专家表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主要受非食品价格影响;PPI首次回落至4%以下,与去年同期生产资料价格对比基数较高有一定关系。总体来看,尽管当前存在影响物价阶段性波动因素,但难以形成持续通胀压力,全年物价仍将保持在合理水平。

  CPI连续3个月处于“2时代”

  9月份,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处于“2时代”,处于年内次高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6%,影响CPI上涨约0.6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78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鲜菜、鲜果和鸡蛋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4.6%、10.2%和6.2%,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5个百分点;牛肉、羊肉和禽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8%、11.1%和4.4%,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4%,降幅继续收窄,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

  在非食品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6%,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教育服务和医疗保健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1%和2.7%,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1.2%和23.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0个百分点。

  “据测算,9月份CPI同比上涨2.5%,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0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说。

  9月份,CPI环比上涨0.7%,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4%,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0.4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受夏秋换季及部分地区遭受台风、强降水和风雹等极端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9.8%,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

  绳国庆表示,受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影响,猪肉和鸡蛋需求增加,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7%和2.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环比下降1.5%,影响CPI下降约0.03个百分点。

  在非食品中,受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推动,教育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9%,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房租拉动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4%,影响CPI上涨约0.08个百分点。

  PPI同比涨幅回落至4%以下

  9月份,PPI同比上涨3.6%,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自今年5月份以来,PPI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处于4%以上,9月份首次回落至4%以下。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4.6%,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上涨8.1%,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上涨7.2%,回落2.3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上涨7.0%,回落0.9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上涨3.6%,回落2.1个百分点。上述四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32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上涨41.2%,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

  9月份,PPI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从调查的40个行业大类看,9月份价格环比上涨的有30个,持平的有4个,下降的有6个。受国际油价变动影响,石油及相关行业价格涨幅较大,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环比上涨4.0%,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化学纤维制造业环比上涨3.9%,扩大1.9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环比上涨3.8%,扩大3.0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环比上涨1.0%,扩大0.4个百分点。上述四大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是PPI环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

  持续通胀压力难以形成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猪肉和蔬菜价格波动,引发社会各界对物价上涨的关注。例如,由于本轮猪肉价格正处于低位反弹行情中,叠加疫情冲击,可能明显影响猪肉供给,从而导致猪肉价格继续回升,甚至不排除猪肉价格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的可能性;山东寿光洪灾推升蔬菜价格上涨预期,引发了市场对CPI中鲜菜价格暴涨的担忧;过去一年在全国一二线城市中,有13个城市房租涨幅超过20%。房租上涨通过影响CPI中居住类价格进而影响CPI同比,加剧了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等等。

  事实上,上述因素可能带来阶段性物价波动,但难以形成持续通胀压力。从猪肉价格走势看,猪肉疫情并不能改变猪周期。本轮猪周期将成为历史上猪肉价格同比负增长持续时间最久的一次,规模化养殖企业抗风险能力明显高于原来农户的分散化养殖,使得猪肉供给和价格避免了以前的大起大落。因此,预计第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但难以改变整个猪周期运行态势。从蔬菜价格看,蔬菜生产周期短,本身价格波动性也大。进入秋季之后,受天气等季度性因素影响减弱,菜价涨幅将保持平稳。

  尽管北京等一线城市房租出现了短期集中性上涨,但并不是全国性上涨,房租难以形成全国性上涨趋势,对CPI推升作用较为有限。而且,通过增加多主体供给、租售并举、加强市场主体行为规范等措施,租金水平应该可以稳定。

  从国际原油供求关系和国际经济政策导向来看,原油价格在目前位置高位徘徊的概率最大,继续大幅上扬的可能性较小。国内基建投资可能会企稳回升,但在环保和债务约束机制下,基建投资出现脉冲式增长进而带动大宗商品需求大幅上升的空间不大。

  因此,综合来看,在国内需求稳中趋缓、狭义货币M1增速持续走低以及PPI下半年可能有所回落的趋势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动力,通胀卷土重来的担忧没有充分依据,CPI全年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此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进入9月份以后,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基础并不存在;如果没有新的疫情发生,猪肉价格不会出现大幅度波动;工业消费品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不会改变,服务消费的价格也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加上当前货币政策稳健中性,CPI有条件保持温和上涨趋势,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