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咨询大佬失联半月 艾瑞资本旗下五大私募股权基金前景不明

2018年10月16日 17:44    来源: 投资时报     田文会

  尽管有多家上市公司和多个知名企业家介入产品募资,且所投项目中也多为“网红产品”,但随着创始人杨伟庆的失联,艾瑞系的投资布局可能生变

  在业界颇有盛名的上海艾瑞市场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艾瑞咨询),其创始人及高管失联至今已逾半月,据《投资时报》记者调查后发现,该公司董事长杨伟庆的投资伙伴中不乏大牌机构和重量级人物,而他们的利益可能或多或少将受到此次事件影响。

  “艾瑞咨询董事长杨伟庆、CTO郝欣诚失联”的报道近日一经亮相,该公司迅即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目前公司个别管理人员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取得联系。”至于被“要求协助调查”的人员名字和具体内容,上述声明并未提及。

  有财经领域人士表示,出事原因大概是“与一家外部数据公司合作时,获取的一些数据涉及到政府机密。”

  《投资时报》记者就此联系艾瑞集团相关人士,该人士则称“没有这方面消息,无法回应。”

  尽管各方三缄其口,但这家素来以发布行业数据、行业排名及分析著称的企业,其构成背景和利益分布却逐渐浮出水面。

  艾瑞集团旗下新经济门户网站艾瑞网显示,以咨询起家的“艾瑞系”已事实形成集团架构,业务板块分别包含艾瑞咨询、艾瑞数据、艾瑞资本。

  杨伟庆控制的上海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艾瑞资本)旗下至少拥有五家有限合伙企业,而其股东(或上级股东)名单亦来头不小,包括阿里系企业、清华大学系企业、蓝色光标(300058.SZ)、罗莱生活(002293.SZ)、电广传媒(000917.SZ)等,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微博运营公司法定代表人刘运利等知名企业家,其中还有一家股东很可能隶属三六零(601360.SH)。

  易尊网络(835464.OC)是上述艾瑞资本旗下私募基金投资项目中罕有的上市公司,也被称为“中国最大的通信产品电商平台”,但该公司近日却公告拟终止挂牌。

  随着杨伟庆失联和事态进一步发酵,艾瑞系未来命运不容乐观。

  发迹于咨询的艾瑞集团,凭籍相当丰富的客户资源,其资本板块也借此引来一众大佬站台。

  工商信息显示,作为旗下金融投资平台,艾瑞资本注册时间为2015年,全资股东为上海艾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艾想实业发展)。而艾想实业发展大股东则为共青城凯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共青城凯盈),持股比例为32.13%。天眼查信息显示,杨伟庆本人实控共青城凯盈98.5%股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目前由艾瑞资本或其全资子公司上海艾瑞世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管理人的备案基金产品共计五家有限合伙企业,包括:上海艾之瑞股权投资基金(下称上海艾之瑞基金)、嘉兴艾之瑞投资(下称嘉兴艾之瑞)、嘉兴艾瑞投资(下称嘉兴艾瑞)、嘉兴艾瑞壹号投资(下称艾瑞壹号)和嘉兴艾瑞贰号投资(下称艾瑞贰号)。

  天眼查资料表明,上海艾之瑞基金、嘉兴艾之瑞和嘉兴艾瑞投资项目数皆为十余个,艾瑞壹号和艾瑞贰号都仅投了一个项目。

  其中,上海艾之瑞基金成立于2015年,据2018年6月21日变更后的投资人信息,该基金出资总额约为3.455亿元。

  据了解,罗莱生活全资控股的南通罗莱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是上海艾之瑞基金第一大合伙人,出资占比为17.37%。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谢世煌全资持有的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控股的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为该基金第五大合伙人,出资占比为4.49%。

  工商信息显示,上海艾之瑞基金并列第三位的合伙人之一是“北京世界星辉科技有限公司”,出资占比为8.68%。业内人士透露,该公司很可能是三六零全资下级公司北京世界星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环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环晟创业)是上海艾之瑞基金另一家并列第三位合伙人,出资占比为8.68%。环晟创业的两位合伙人为刘运利和张丽静。刘运利任新浪副总裁,也是微博运营公司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和法定代表人。

  顺网科技(300113.SZ)、蓝色光标全资子公司蓝色光标(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艾之瑞基金的出资比例分别为3.47%、2.89%。

  清华大学系企业、盛景网联(833010.OC,终止挂牌)系、电广传媒系、完美世界(002624.SZ)系、汉能投资系等则直接或间接参股上海艾之瑞基金第二大合伙人杭州华视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杨伟庆和艾瑞资本为上海艾之瑞基金并列第九大合伙人,出资占比皆为1.74%。

  不仅艾瑞资本私募股权产品的投资合伙人大佬云集,其投资项目的股东同样星光熠熠。

  据艾瑞网和工商信息,艾瑞资本已投项目中包括樊登读书会、混沌大学、凯叔讲故事、吴晓波频道、易尊网络、Wonder News(中东头条)、果小美、花溪小说等多个“网红产品”。

  更堪寻味的是,上述艾瑞资本备案的五个私募股权产品所投项目不下25个,而其中多个投资项目有阿里参股。

  其中,北京神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由广州阿里巴巴文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参股;优配良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由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间接参股;前阿里聚划算负责人阎利珉创办的成都果小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谢世煌间接参股。

  除阿里系外,其他知名企业或企业家也部分介入了艾瑞资本所投项目。其中,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投资北京云莱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三五互联(300051.SZ)参股福州网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宣亚国际(300612.SZ)董事长张秀兵控股的北京宣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参股青之白(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同时,艾瑞资本所投项目的股东中亦还不乏明星身影。北京悦风景文化休闲有限公司经营美甲服务,该公司第三大股东宁波明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明星黄晓明实控。

  与诸多企业大佬联手,艾瑞资本投资了很多创业的明星项目,而易尊网络是其中鲜有的新三板上市公司。

  不过,该公司突然于9月17日公告董事会通过《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

  公告称,根据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及配合公司资本市场的计划,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终止挂牌。对于其中“资本市场的计划”具体所指,则未言明。

  易尊网络主营为通信行业电子商务综合服务,被称为“中国最大的通信产品电商平台”。易尊网络则在其2017年年报中自称“行业翘楚”。

  易尊网络2017年半年报显示,期末上海艾之瑞基金和艾瑞咨询合计有其股权比例约为4.24%。加上易尊网络此前公告嘉兴艾瑞所购股权,艾瑞旗下三家公司前后两次总计购买易尊网络约109.68万股,认购股价分别为16.85元和26元,总计耗资2200万元。

  易尊网络在9月17日还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对异议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回购的价格将以双方协商一致的为准。

  易尊网络于2016年1月12日挂牌新三板,三板做市指数当天收于1346.1点,今年10月11日,三板做市指数收于736.6点,已跌去45.28%。显然若此时退出,很难令投资者有满意的回报。

  数据显示,易尊网络现金流日益窘迫。

  该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1376.26万元,当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1104.50万元。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 -3385.83万元。

  虽然易尊网络在半年报中表示,根据行业财务结算特性,预计下半年经营现金净流量会明显改善,公司不存在资金周转问题及相关经营风险。不过,2016年和2017年该公司经营现金流却持续净流出。

  巧合的是,易尊网络与阿里也关系密切。据该公司2017年年报,其当年荣获阿里通信全能合作伙伴称号。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