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基建投资“踩油门” 数千亿元重大项目扎堆开工

2018年10月12日 08:00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日,河北、江西、安徽等地集中开工一大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达数千亿元。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建补短板的目的不单是保GDP增长或是稳定社会资本投资和企业业绩增长,更多的还是想通过城镇化进一步发展,来达到不同地区间经济、生活水平的均衡,从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预计相应配套政策还将进一步出台。

  具体来看,10月9日,河北唐山市举行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了151个项目,总投资813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398.7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工省市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3485亿元,18个前期项目提前开工,为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10月9日,江西新余市举行三季度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4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43亿元,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循环经济等多个领域。

  9月28日,安徽马鞍山2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6.7亿元,涉及工业升级、技术改造、科技合作、文化旅游等领域,既有投资大、体量大的规模型项目,也有产业新、技术新的创新型项目,更有前景好、效益好的成长型项目。

  9月26日至30日,陕西铜川市举行2018年第六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9个项目开工,总投资56.8亿元,其中6个为产业项目,占新开工项目总数的66.7%。

  9月27日,2018年广东东莞市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大会战现场会暨首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全市首批集中开工项目28个,共计投资169.1亿元,力争在10月底前开工。第二批27个项目力争在12底前开工。

  9月26日至28日,福建省各地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据福建省发改委、省重点办初步筛选,全省三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27个,总投资1799亿元。

  地方加快基建投资,资金从哪里来?唐川表示,地方基建项目通常以PPP为主要建设、运营模式,项目资本金的来源通常有政府资金也有社会资本资金,而在资本金筹集到位之后,项目贷款主要来自于银行。

  唐川认为,当前管理层对于政府出资部分的资金支持相对比较明确,不单是资本金部分,也包括未来的政府补贴部分。主要措施包括地方债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从而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政府方在基建项目中的资金提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