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机遇:或在破净概念股中

2018年10月12日 07:1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总体来看,除了极少数被“错杀”的破净股之外,多数破净股在基本面和资产表现方面相对较“虚”,在熊市中更容易被投资者优先淘汰和筛掉。因为历史上多数破净股在业绩、估值、商业模式等方面表现很差,中长期投资价值不高——

  成品衣服售价比布料便宜,这在服装市场司空见惯,如今类似的现象正在A股市场轮番上演。截至10月11日收盘,*ST华信、天房发展、工商银行等3只股票分别下跌至1.19元、3.95元、5.40元,低于每股净资产,成为新的破净股。随着A股市场持续回调,破净概念股走入投资者视野。

  Wind资讯显示,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截至10月11日,全市场破净概念股已达319只,远高于去年同期的数量。破净股缘何增多?如何看待破净股的投资价值?

  股价下跌导致破净

  所谓“破净”,是指个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产生破净股一般有这样几种情形:一种是由于公司股价超跌幅度较大,在二级市场极度“不受欢迎”,以至于股价还不如公司“变卖家当”所得的价值;另一种情形是在股价不变的前提下,每股净资产大幅增加。这类情况一般很少见,大多出现在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发布期间。

  市场常见的破净股大多属于股价大跌、不受欢迎的类型。发现破净股的最直观指标就是市净率,即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市净率PB低于1倍的个股即为破净股。

  破净股为何出现?交银施罗德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马韬认为,破净股出现的原因很多。一是由于市场整体走势偏弱,个股大面积回调,导致股价与净资产不对称,破净股开始出现。二是在剔除大环境的前提下,上市公司自身由于经营不善、负面新闻发酵、战略投资失败等原因,投资者对二级市场的公司“用脚投票”,导致公司股价下跌破净。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大盘走势企稳向好,若非公司自身业绩回暖、负面新闻消除,公司的股价难以在短期内摆脱股价长期承压的局面。

  此外,破净股还可能是公司管理层变动、自然灾害等外部因素突变被“错杀”的优质股。北京格雷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张可兴认为,从历史经验看,每到“熊市”中后期,破净股的数量会有所增多,主要是因为市场对业绩和估值的确定性以及对估值的要求越来越高。

  总体来看,除了极少数被“错杀”的破净股之外,多数破净股在基本面和资产表现方面确实较“虚”,在熊市中更容易被投资者优先淘汰和筛掉。

  总体投资价值不大

  一般来说,破净股、低价股大量出现,说明主要股指正在加速筑底,也说明股市存在低价扫货的机会,即风险与挑战并存。在此情况下,很多投资者可能对“便宜”“被错杀”“具备想象空间”的破净概念股动心。

  张可兴认为,从投资价值看,历史上多数破净股在业绩、估值、商业模式等方面表现很差,中长期投资价值不高。一旦出现退市、债务暴雷、信用风险事件等,其投资风险将更大。

  在A股发展初期,小市值的破净概念股会有“壳”价值、重组价值,重组后破净股“鸟枪换炮”也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但是,从目前市场发展趋势看,小市值的股票交易量明显降低,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者更加理性化、机构化、去散户化,在此情况下,小市值的破净股一般很难满足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也就难以受到投资者青睐。长此以往,换手率、交易额、业绩不佳的破净股受到的关注将越来越少,甚至卖方分析师都没有覆盖到这类破净股,这类股票就很可能沦为“仙股”。

  “从行业投资价值看,目前的破净股更多集中于传统原材料、重资产行业,这些传统行业随着经济发展可能面临的转型压力会越来越大,业绩增长也会遇到挑战。但是,少部分被‘错杀’的企业可能适合投资,总体看投资破净股风险很大。”张可兴说。

  但马韬认为,对破净股的投资价值不能“一棒子打死”。A股自今年2月份回落以来,破净股个数逐渐增多,意味着市场隐含了公司未来将进行可观资产减值的悲观预期。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环境下,重资产高杠杆公司的资产质量和信用存在风险爆发的可能,至少不值得给予会计上的资产价值。例如,A股长期对银行股低于一倍净资产的定价即隐含了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怀疑。但是,必须指出,不同资产投资者对风险定价存在差异,银行等少数破净股依然存在投资价值。

  投资不能一味“贪便宜”

  从目前破净股的行业分布看,银行、商贸零售、煤炭、交通运输、建筑建材、非银金融、房地产、传媒等10大行业的破净股相对较多。

  马韬认为,目前市场对破净股的主要投资逻辑是“重资产、高负债、营业收入依赖政府举债开支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商业模式”,这些破净股在2018年承受了巨大的业绩压力。由于这些破净股高度集中的行业,明显的共性是行业具有重资产属性,相比轻资产行业,这些行业的市净率估值本来相对较低,在大盘走低、市场情绪悲观的情况下将受到更明显的冲击。

  此外,结合近年来去杠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看,投资者对于重资产行业,尤其是金融地产和制造业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担忧加剧,进一步加速了“破净”潮的爆发,投资者要严防未来破净股股价进一步走低的风险。

  缴文超表示,在目前破净股增多的过程中,中小市值公司大规模破净,反映出当前经济环境下中小公司经营业绩承压,成长性被削弱。投资破净股要注意分析企业基本面、估值水平和市场总体走势,不能一味“贪便宜”。目前看,公共事业、制造业和交运行业的破净股主要问题在于基本面不佳。以公共事业为例,近1年来,由于上游煤炭价格持续上行,发电成本随之上涨,不断压缩电力公司利润空间,行业盈利增长明显承压,带来行业个股基本面走弱。

  总体来看,2008年以来的数据显示,“破净”潮往往伴随着市场底部到来。虽然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少数破净股的配置价值有所显露。部分传统行业的风险正在逐步出清,金融地产等行业中,部分优质公司中长期内仍有一定的业绩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