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抛压有限 择股注意三季报风险

2018年10月11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周三A股横盘震荡,截至收盘,沪综指微涨0.18%至2725.84点,深综指微跌0.15%至1383.05点,成交微幅放大。成交放大一方面与外围因素影响渐弱相关,另一方面与周三大盘波幅显著大于周二相关。此外,中小板综指收跌0.29%,创业板综指收涨0.09%。

  由盘面看,权重股中的石油、煤炭等品种继续强势,银行股也较强,弱势的主要是白酒板块。白酒股中的水井坊、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顺鑫农业等杀跌最为明显,即使是“股王”贵州茅台也跌了3.46%,五粮液大跌4.02%。部分白酒股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预报,虽然数据不错,但市场预期可能更为乐观。

  本周北向资金处于净流出状态,但净流出速度日渐放缓。个人感觉,北向资金也许很快就会恢复净流入状态,除非外盘另有意想不到的利空发生。

  美股最近一周多是明显回落的,但远远谈不上趋势性走弱。美元处于高位震荡状态,震荡后往哪个方向突破也极难说,因美元走势的决定因素相当复杂。当前仅有美债收益率走势比较明确,是在不断上升的,暗示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强化。

  万一未来美股暴跌,在起初阶段自然会对全球股市造成冲击,但我相信这应该只是暂时的。就中线来说,这甚至可能利好A股。当前美股的牛市伴随着升息进程,这与减息时的牛市性质大不相同。简单地说,美股暴跌或有相当机会阻止美联储过分加息。

  周二IFM调降了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值,重要理由之一是贸易摩擦问题。IMF说的自然是有道理的,如果未来美国经济增速果然放缓,美股也就没道理继续走牛了。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不断流入A股,其话语权不断提升。北向资金的这种动向对市场投资理念的渐渐形成大有好处,却也加剧了许多冷门小票的边缘化程度。由于沪伦通、入摩权重指升、A股入富等因素,未来北向资金及其他外资将可能更多介入A股,故投资者对外资这块不必太过忧虑。

  本周北向资金的流出应与港股自身处于弱势相关,也与市场对美元强势较为忧虑相关。本周三人民币中间价报6.9072人民币兑1美元,已贬至2017年3月15日以来新低。人民币汇率走低对航空股、地产股等外债占比较高品种的影响相对更大。不过,航空股及地产股之前两天跌幅较大,所以周三表现还算平稳。

  大盘周一杀跌后连续两天横盘,成交量并不太大,这一般说明抛压有限。就操作而言,我建议投资者积极持股,但同时也得注意三季报风险。这次央行的降准生效日是下周一,退一步说,就算看空后市,也没必要急着割肉。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