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森科技大股东9成股权质押 股民质疑是否躲跌假重组

2018年09月20日 10: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 停牌三个多月的兴森科技(002436.SZ)今日跌停价3.86元开盘,随后打开跌停,截至发稿,兴森科技跌幅6.76%,报4.00元。

  兴森科技6月14日开市起停牌,筹划以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7月14日,兴森科技公告称,公司拟采用现金支付及发行股份的方式、以预计不低于6.15亿元人民币收购交易对方合计持有深圳市锐骏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65.16%的股权。交易对方为股东黄泽军、深圳市博才合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公司聘请的中介机构为:财务顾问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顾问国浩律师(深圳)事务所、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

  9月13日,兴森科技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终止筹划以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议案》。经公司与交易各方多轮沟通和谈判后,由于各方对本次交易细节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故现阶段继续推进本次交易的有关条件尚不成熟,兴森科技决定终止筹划本次以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9月19日下午15点-17点,兴森科技在全景网“全景路演天下”以网络远程互动方式召开了投资者说明会。有投资人质疑公司是否停牌防止股价继续下跌“假重组”,并质疑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还对投资人对上半年应收账款余额10.56亿元表示担忧。

  投资人问:在此次以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停牌前,公司股价已经下跌接近30%,然而近日公司公布终止购买资产的消息。本次资产重组是否是公司为了防止股价继续下跌的“假重组”?

  兴森科技:公司本次停牌收购是按照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执行的。在筹划本次以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期间,公司严格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积极推进本次以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各项工作。

  公司一直怀有做半导体的梦想,从2013年封装基板投产,2014年投资华进半导体封装、上海新昇半导体大硅片,2015年收购美国Harbor、设立上海泽丰进军测试板行业,2016年投资路维光电进入掩膜板,此次收购锐骏是公司在半导体战略的延续,是除上游原材料以外在半导体设计领域的布局,为了加强公司半导体业务和PCB业务的协同发展,收购前期已经持有12%股份的锐骏公司,并不是所谓防止股价继续下跌的“假重组”。

  投资人问:控股股东质押股份的主要原因和质押融资的主要用途是什么?其质押的公司股份是否存在被强制平仓的风险以及针对平仓风险是否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兴森科技: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支持。控股股东股份质押的主要原因是个人融资需求,质押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增持公司股票、归还前期借款、对外投资以及支付融资利息。控股股东邱醒亚先生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3.09亿股股份,其中直接持有公司股份2.84亿股,累计被质押股份数为2.79亿股,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98.47%,截止目前控股股东质押的股份尚不存在平仓风险,在控股股东预警线及平仓线之上。

  未来,控股股东或将通过提前归还质押借款降低质押率化解质押风险,同时,假如未来二级市场进一步剧烈波动导致平仓风险,控股股东还可通过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追加保证金(催收对外借款、处置对外投资等)、追加质押物(不动产等)以及与债权人和质权人协商增信等应对措施防范平仓风险。

  投资人问:公司2018年中报披露,应收账款余额10.56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22.74%,占营业收入的62.40%,占比较大,公司是否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兴森科技:总体上来说,公司应收账款账龄较短。公司还制定了适当的信用策略及管控政策,根据客户的动态财务状况和履约情况,对新老客户的信用等级适时跟踪评估,对信用等级低的客户实行淘汰制度,适时调整信用额度及收款期限,利用订单系统对部分客户实施锁定订单等措施,并通过加强前端授信、事中监控、后端款项清收,做好应收账款风险管控工作;同时,进一步优化客户结构,打造能够抵御风险的优质客户群体。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