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14家上市公司重组受挫 浔兴股份终止重组收七个跌停

2018年09月19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李婷

  9月8日,浔兴股份因“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终止重组并结束了长达近10个月的停牌期,复牌后却遭遇七个一字跌停,引发市场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至少有14家福建上市公司暂停或终止重组。

  有市场人士认为,监管政策的趋严、A股市场的持续走弱是导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频折戟的根本原因。

  某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重组失败的原因有多种,但是今年市场不好,上市公司股价持续走低,使控制人不愿股权,投资者也持有待更好标的或更好价格。

  借壳上市?

  浔兴股份遭问询终止重组

  浔兴股份自2017年11月13日起停牌,此后进入筹划重组停牌期,2018年5月11日,浔兴股份披露了拟向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出售拉链业务及其相关资产和负债,交易对方以现金支付对价。

  随后5月17日,浔兴股份因重组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公司自2016年控制权变化以来,相关交易是否构成重组上市,同时要求公司说明浔兴集团三项交易是否为一揽子交易等。此外深交所还要求浔兴股份说明汇泽丰、王立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浔兴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及甘情操等 21 名价之链股东等三方之间,与上市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及关联关系等。

  浔兴股份在此后的三个多月时间内未能进行回复,在9月1日再次发布延期回复公告一周之后,浔兴股份宣布由于近期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及国内证券市场波动影响,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决定终止重组。

  自9月10日复盘起,截至9月18日,浔兴股份连续七个一字跌停,股价从复牌前的16.31元/股,跌至最新的7.8元/股。

  浔兴股份在2016年11月份以25亿元向汇泽丰转让控制权,实控人变更为王立军,在当时,这位“一掷千金”的神秘买家身份一度引发市场关注。而在此10个月之后,浔兴股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10.14亿元现金收购跨境电商价之链65%股权,并变更为拉链业务及跨境电商双主业。

  此次重组给浔兴股份2017年的营业收入带来同比58.22%的增长,不过,公司归属净利润仅增长0.42%。对此,浔兴股份在其2017年年报中表示,主要系并购带来的相关费用的增加,因而跨境电商板块净利润没有增长;另一方面,传统拉链业务板块由于成本上涨,导致了毛利率下滑,公司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态势。

  8月31日,浔兴股份发布的最新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64.01%,然而归属净利润却同比下降43.47%。

  对此,浔兴股份认为,2018年是跨境电商行业规范化的转折年,上半年价之链业绩不佳、新增并购贷款利息支出等导致公司净利润下降。

  最新半年报数据显示,目前公司66.71%的营收依然来自拉链业务。目前公司短期借款达到了5.7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8.51%,同比增长12.69个百分点,长期借款4.4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4.14%,而去年同期,公司无长期借款。

  浔兴股份在半年报中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变动幅度为-60%至-10%。

  对于浔兴股份是否存在借壳上市,终止重组后公司如何改善未来业绩等问题,《证券日报》记者拟采访公司,并将相关问题发送公司邮箱,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上半年14家上市公司

  暂停或终止重组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今年以来多家福建上市公司都遭遇了暂停或终止重组。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查询获悉,今年上半年至少有14家福建上市公司暂停或终止重组。其中还包括冠福股份、闽发铝业、平潭发展、天广中茂、好利来、三维丝等。而《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整理公开信息发现,今年以来重组失败的上市公司多数受到客观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此外还包括双方交易条件未达成一致等。

  8月29日,冠福股份因不具备实施条件宣布终止收购上海山钢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冠福股份表示,标的公司及其股东尚无法就影响本次交易协议履行的相关问题形成有效解决方案,由于双方仅签订了意向协议书,不会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而冠福股份最新的半年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均实现同比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营业收入为71.4亿元,同比增长82.11%;净利润为3.29亿元,同比增长318.26%。

  环境变化也对上市公司重组造成直接影响。以纳川股份为例,公司在2017年5月份,通过设立投资基金以18.64亿元现金买下星恒电源的61.59%股权。原本计划继续收购剩余股权,但最终在今年7月30日宣布转买为售,不仅终止收购星恒电源部分股权重组事宜,同时拟将所持的星恒电源64.897%的股权出让给万通地产。

  对此,纳川股份董事长陈志江表示,这是在今年金融市场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量力而行,以退为进。

  此外,公司认为,在出售星恒电源股份的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回收约4亿元左右的资金,该笔资金将有效降低质押风险。

  而天广中茂则是因遭遇对手方提出终止重组。今年4月份,天广中茂披露重组修订方案并复牌。公司原拟收购神农菇业100%股权和裕灌农业100%股权。交易方案显示,两家标的公司神农菇业和裕灌农业的交易作价分别为9.88亿元、16亿元。天广中茂在6月9日收到交易对手的《终止交易告知函》显示,鉴于证券市场政策环境发生较大的变化,裕灌农业经股东会决议通过,拟与公司终止交易,并解除裕灌农业全体股东与公司在今年3月签订的购买资产框架协议、利润补偿框架协议等交易文件。

  有市场人士认为,监管政策的趋严、A股市场的持续走弱才是导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频折戟的根本原因,而重组前释放消息后的公司股价上涨和重组期间公司停牌而指数下跌,会导致公司重组失败后股价下跌。

  某券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重组失败的原因有多种,除收购资产不符合预期,或不符合政策规定外,以及上市公司自身原因,如经营不好出现突然大幅亏损,或财务出现重大问题,或信息披露上有问题,或上市公司(或高管)被证监会处罚涉嫌严重违法违规,但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仍是市场环境不好,买壳的投资人减少,好的拟上市公司可以走发审的IPO通道。公司的股价持续走低,使控制人不愿贱卖股权,投资者也持币待更好标的或更好价格,而重组失败的消息在弱势中会进一步打压股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福建14家上市公司重组受挫 浔兴股份终止重组收七个跌停

2018-09-19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