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733家公司负债率超60% 创3年新高

2018年09月14日 08:0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范维雅

  2018年上半年,A股频现债务“黑天鹅”。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半年报中有733家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60%。平均负债率42.4%,同比增长1.01%,创下2016年以来的最高值。

  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负债率是重要的公司财务考察指标,过高的资产负债率会增加企业经营风险,对于息债过多,现金流紧张的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三大行业成高负债“重灾区”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半年报中有733家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60%。平均负债率42.4%,同比增长1.01%,创下2016年以来的最高值。

  从行业上来看,在上述资产负债率超6成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建筑装饰、公用事业三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有84家、60家、58家公司,这三类行业合计占上述733家公司的27.55%。

  其中,房地产行业的资产负债率更是升至十三年以来的新高。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今年6月30日,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率为80%,相比一季度环比上涨0.6%。较去年同期上涨1.44%,达到有据可查的2005年以来新高。

  除了房地产行业,建筑装饰行业的“高负债”公司也较多,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行业里有14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80%,其中,*ST毅达负债率高达96.315%,同比上升56.62%,成为今年上半年行业内负债率最高的公司。

  偿债能力显分化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中流动比率低于2的有2060家上市公司;速动比率低于1的有1205家上市公司;现金比率低于0.2的有503家。

  另外,也有东方证券、群兴玩具、青海春天、民生控股、北京君正、博海科技6家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超30%。

  东方证券和群兴玩具两家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更是超过了60%,遥遥领先两市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