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来伊份上半年营收近20亿 扣非净利仅44万

2018年09月12日 06:5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10日晚间,来伊份(603777,SH)对上交所问询函进行了回复,就2018年上半年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等问题作出说明。来伊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一是毛利率有所下降,二是销售费用增加,三是管理费用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来伊份在回函中公示的数据显示,各项产品及销售渠道的毛利率均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且来伊份产品的综合毛利率近年连续下降。就此情况,9月11日晚间,来伊份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了各阶段公司毛利率下降的原因。

  毛利率逐年下降是为“补课”

  8月25日,来伊份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9.93亿元,同比增长11.17%,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却分别同比下滑了57.26%和99.42%,扣非后净利润仅为44.14万元。

  9月6日,来伊份收到了上交所对其2018年半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交所要求来伊份说明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以及披露公司电商渠道收入占比及同比变化情况等。

  9月10日晚间,来伊份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表示,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一是毛利率有所下降,二是销售费用增加,三是管理费用增加。

  就毛利率方面来看,来伊份的各品类商品毛利率以及各销售渠道的毛利率与去年同期对比均有小幅下降。

  在分析原因时,公司特别提到电商毛利率也出现下降的原因:报告期内加强电商投入,在日常促销及年货节、“6·18”等专项促销活动中加大了促销活动力度所致。

  那么毛利率又为什么下降呢?记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起,来伊份产品的综合毛利率就在逐年下降,2018年上半年,这一数值降至43.3%。

  9月11日晚,来伊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2014~2016年,毛利率略微下降主要系期间促销活动等影响。2017年9月起,在消费升级、新零售和智慧零售成为行业共识的前提下,公司对发展战略进行了调整,并就此进行了相应的业务调整和规划,如补强短板——大力发展线上业务、继续做强线下连锁门店,并进行全国性布局、智慧门店升级等,短期内对公司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不过,对方表示:公司毛利率始终高于同行平均水平;随着公司电商管理能力和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对毛利率的有效管控,电商整体业务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毛利率下滑趋势将得到有效遏制。

  业内:发力电商渠道是必须的

  来伊份自上市以来,其扣非后净利润一直在下滑。尤其是2018年上半年,来伊份的扣非后净利润为44.14万元,与去年同期的7660.44万元相差甚大。

  来伊份在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99.42%的原因主要是规模扩张,继续开拓新区域市场、加大电商投入导致成本费用增加所致。

  记者注意到,来伊份在2011年就成立了来伊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不过电商业务并不是来伊份的强项,反而被三只松鼠等后起之秀赶超。

  来伊份也意识到电商渠道是短板,在对其业务进行调整和规划时有意补强短板,大力发展线上业务。不过,加大投入的同时毛利率也有所下降,2018年上半年,其电商渠道的毛利率同比下降约8个百分点。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来伊份的电商业务板块与盐津铺子一样,都是偏弱的,其销售渠道及收入主要是线下门店为主,这样的构成决定了其在门店租赁、人力资源等方面的费用会较大,这是其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来伊份应该对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调整,使二者的占比趋于合理,从而改变其盈利状况。

  中略资本合伙人高剑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商前期是要增加成本支出的,且其中有个规模效应,即在达到一定量以前,电商的费销比会比较高。

  上述两位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认为,电商渠道的发力,对来伊份这样的食品企业来说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