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虚拟钢厂” 钢企优化期现结合模式

2018年09月11日 08: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朱莹

  2018年,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大。以钢铁价格为例,目前螺纹钢期货价格接近4300元/吨,较3月底大涨逾34%,成为今年当之无愧的“黑马”。

  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大,无疑将影响到不同产业企业的经营状况。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应用并优化“期现结合”新模式,以稳定实体产业的经营环境,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虚拟钢厂”的作用

  “传统钢铁业需要转换经营思路,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构建新型采购和销售体系,逐步建立期现结合的经营模式。”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义栋日前在2018年产业企业风险管理大会上表示,钢铁企业要构筑“虚拟钢厂”模型,利用期货和现货市场价格评估未来钢厂利润趋势。

  据悉,鞍钢钢铁集团目前采用的运营模式是现货销售模式。王义栋表示,通过建立期现结合的经营模式,在钢材销售方面,预期钢材价格下跌时,可以通过钢材期货卖出套保,锁定销售价格和销售利润。库存管理方面,在补库存时可通过买入铁矿石、焦煤和焦炭进行套保,建立虚拟库存以锁定成本;在去库存时,可以卖出原料套保,规避库存减值风险。此外,企业还可以利用期货市场指导现货销售和定价,合理控制销售节奏。

  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

  “经过多年期现结合操作,鞍山钢铁充分利用虚拟钢厂等套保方式强化了原料和销售管理。在原料端,实施库存管理、丰富采购模式,有效控制原料成本;在销售端,合理把控钢材现货库存,指导销售定价,规避减值风险。”王义栋表示,在“实体+金融”的新业态下,期货已经是防范企业经营风险的重要工具。

  谈及钢铁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中国诚通商品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向阳指出,期货市场是企业经营和管理风险的必要工具,过去有很多企业对期货有一定的认识误区。

  “我们从2003年开始参与期货市场,当前采取的是全额保值,即根据公司采购量在期货市场卖出等量头寸的合约,规避价格下跌对企业的影响。2005年开始,公司制定了完善的套期保值制度,采购人员根据相关制度规定,结合采购需求在期货市场进行相关操作。”王向阳表示,企业在参与期货市场风险管理时,要把库存和期货盈利综合考核,并设计出合理的套期保值体系。

  在参与场内市场的同时,一些企业也充分利用场外期权等业务模式进一步做好风险对冲。永安资本总经理助理衍生品总监蒋寒立介绍,围绕企业个性化需求打造的场外衍生产品开始越来越复杂化,需求体量也越来越大,对冲工具和模式也逐步多元化,新上市的一些场内期权也为市场提供了多元化选择。王义栋指出,目前交易所推出的场外期权、基差点价等试点工作成为了企业管理风险的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