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厂利润遭投资者疯狂做空 难言持续改善

2014年12月31日 09: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自2014年下半年起,钢厂利润明显改观。但是用现有煤、焦、矿期货品种的价格来核算钢厂利润,从9月份中下旬开始,期货核算利润却大幅缩减。这表明期货钢价超跌,钢厂利润受到了投资者的疯狂做空。

  钢厂利润被疯狂做空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钢铁业“三低一高”成为新常态。低增长——生产消费量在峰值平台波动发展;低效益——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经营困难长期存在;低价格—钢价总体处于绝对低位;高压力——环保治理保持高压态势,金融环境不利于钢铁产业,资金压力山大。钢企目前负债约4.5万亿,吨钢利息成本约260元。这是非常惊人的。二是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数据显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上年末的19.6%,降至11月的11.8%,房地产投资增速从上年末的19.8%降至11.9%。而固定资产投资占钢材总消费量的约47%。三是钢铁产能并未有实质性缩减,但总需求疲软。1-11月份我国粗钢产量7.45亿吨,钢材10.21亿吨,生产量的增幅均为4.6% 。从消费上看,今年1-11月我国比去年同期多出口2466万吨钢材,增幅46.79%。从钢厂库存、社会库存、进口情况看,三者合计与去年同期约仅减少100万吨左右。也就是说,1-11月,我国内需仅增加约2000万吨钢材。而我的钢铁等网站统计,2014年,我国新投产的钢铁产能达4937万吨,淘汰落后产能为1200万吨。净产能增加值为3737万吨。新投产的产能有一半需要由外需提供动力,这是十分危险的。而我国的钢材出口量有35%,约3000万吨钢材是以含硼“合金钢”出口的,享受9-13%的出口退税,吨钢约400元退税。诱人的蛋糕也引发了国外钢厂的集体抗议,2015年国税局拟取消含硼钢的出口退税政策。这对钢材市场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2015年钢厂要想维持利润,必须满足三大条件。一是债务明显削减,企业财务费用明显下降。二是需求回升,钢价维持在成本之上,且具有相当长的稳定性。三是内需增量不足的情况下,出口弥补,且增量足以抵消国内消费增量不足的部分。显然,企业债务在钢企低利润的情况下,削减无望,需求有一个数据最能说明问题,2014年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约12万亿元,与2013年持平。所以房地产需求的增量几乎没有。只有依靠“铁公基”项目。2014年10-12月份,发改委连续批复约12.5万亿元的“铁公基”项目,维稳态度明显。出口则受退税政策影响,保持与2014年的出口量已经十分不容易了。所以在2015年钢厂利润仍难言持续大幅改善。

  但是从国外矿山的债务与成本情况看,四大矿山Vale、Rio、BHP、FMG分别负债293、258、161、36亿美元,吨矿的资金成本在15-25美元,但四大矿的开采成本十分低廉,2014年FMG曾发声说矿价(62%)跌至50美元/吨,他们仍能盈利。这让矿价的成本支撑愈加疲弱。高债务与低成本,让国外矿山在2015年不会采取大规模的压产措施,矿石供需矛盾也不会得到根本性的解决,部分高成本矿山将逐渐被挤出中国市场。钢企也会随着矿价的低位徘徊而获利。

  总体来看,钢厂利润仍难言持续改善,未来需求与供给的矛盾仍是困扰钢厂的主导因素,而债务决定钢厂又不能用减停产对冲需求不足的矛盾。2015年钢价虽然在政策刺激下有所反弹,也会有小阳春行情,引发行情下行的仍然是矿价下跌与真实需求的疲弱。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钢厂利润遭投资者疯狂做空 难言持续改善

2014-12-31 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