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平锌电因信披违规收证监会罚单 董监高20人合计被罚95万元

2018年09月10日 07:40    来源: 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吴晓璐

  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两个多月后,罗平锌电收到罚单。

  早在6月21日,罗平锌电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罗平锌电进行立案调查。

  9月7日晚,罗平锌电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罗平锌电未按照规定临时报告和在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半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10万吨含铅废渣整改处置的情况;另外,公司未及时披露多项行政处罚情况。云南监管局对罗平锌电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杨建兴等20名责任人实行行政处罚。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述涉事的20名董高监合计被罚95万元。

  10万吨含铅废渣整改处置的事情,则要追溯到2016年。公告显示,2016年7月15日至8月15日,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云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2016年11月23日,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了督察意见,11月24日,省环保督察办向曲靖市下发了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整改落实类问题清单。2016年12月28日,中共曲靖市委办公室、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曲靖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曲办发〔2016〕91号),其中包含罗平锌电10万吨含铅废渣无害化处理的整改事项,要求曲靖市环境保护局配合罗平县人民政府,督促罗平锌电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10万吨含铅废渣无害化处置。

  在2017年以来,罗平县环境保护局多次下发通知,督促罗平锌电按照实际测量重新调整处置方案,加大自身处置进度,进一步拓展处置渠道,做好外运处置准备。罗平锌电在2017年8月7日向罗平县环境保护局报送的处置计划报告书中提到,全部处置完预计会产生高额费用。罗平县环境保护局最新的整改通知显示,截至2018年3月18日,罗平锌电渣库余量实际约14.58万吨。

  为尽快处置含铅废渣,今年4月份至6月份,罗平锌电与马龙鹏泉环保有限公司、马龙鹏泉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云南祥云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签订转运及处置协议,产生处置费和运输费超过3700万元。

  综上,10万吨含铅废渣整改处置对罗平锌电生产经营影响重大。罗平锌电未按照规定临时报告和在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半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10万吨含铅废渣整改处置的情况,存在未及时披露、披露的信息有重大遗漏的违法行为。

  另外,罗平锌电未按照规定临时报告和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罗平锌电富乐采矿厂被罗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停产停业整顿)的情况;未按照规定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全资子公司普定县向荣矿业有限公司被安顺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罚款5万元)、控股子公司罗平县天俊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被曲靖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罚款10万元)的情况,亦存在披露信息有重大遗漏的违法行为。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罗平锌电历史公告得知,截至2018年8月31日,公司渣库含铅废渣24.85万吨已全部转运处置结束。公司表示,将力争在9月15日前恢复生产,并将持续加强安全环保等方面的管理,确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