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海霞:多个融资渠道遭遇困难 建议资本市场喷灌、滴灌

2018年08月31日 18:1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丽鹏股份副董事长、董秘李海霞 (中国经济网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证券日报与中国经济网今日联合举办“结构性去杠杆和债务风险化解”座谈会,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海霞出席并发言。

  李海霞介绍说,丽鹏公司目前有两大主业,一是包装,具体来讲是做瓶盖,属于公司的传统主业;二是园林,公司在2014年并购了重庆华宇园林,也正是因为这次并购,对公司资金形成冲击,带来一些风险因素。

  在谈到去杠杆对公司的影响时,李海霞主要表达了两个观点,一是去杠杆长远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快速去杠杆让企业在一段时间内感觉很“痛”,不知如何去“治疗”。二是这次去杠杆没有让公司“伤筋动骨”就此倒下,而是活下来了,和公司谨慎发展的经营观念有一定关系。

  李海霞表示,目前丽鹏公司在“银行融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质押融资”这四个融资渠道上都遇到了困难。银行融资方面,审批流程加长,多数银行降低了授信额度;股权融资方面,再融资审核力度加大,成功几率较小;债权融资方面,因为债务违约多发,担保公司不给担保;质押融资方面,股权质押折扣低、股价低、利率高。

  对于解决企业的发展难题,李海霞主要提出了三方面的想法和建议。

  一是企业首先打铁还得自身硬,把自身产业做好,先活下来,再想怎么活的长些。就丽鹏自身来讲,目前实控人是做教育产业的,在继续做好园林和瓶盖两个主业的前提下,希望通过教育地产形成现金回流,解决靠借钱支撑园林业务的问题。

  二是希望国家的政策或者市场不要一刀切,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民营企业。

  三是资本市场既不能一管就死,也不能一放就乱,避免大水漫灌,要喷灌、滴灌,精准服务于有发展,有未来的企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