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代系陷资金困局频繁出让股权 当代东方市值缩水近140亿

2018年08月27日 18:33    来源: 北京时间     李洪力

  自8月2日复牌以来,当代东方连续9个跌停。股价从停牌前23.6元的高点跌至停牌后5.66元的低点,跌幅达76%,市值缩水约142亿。不过,8月24日,股价暴跌后的当代东方迎来了一个涨停,收报6.4元,市值50.7亿元。

  复牌前,当代东方已停牌两月有余。期间在7月23日,当代东方控股股东之股东当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当代集团”)与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高速投资”)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主要内容为山东高速投资对当代东方进行股权投资(不超过29.99%股份),成为当代东方新的控股股东。

  因当代东方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复牌后当代东方股价开始狂跌不止。8月9日,公司第一大股东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消息则让股价雪上加霜。

  当代东方前身为大同水泥。2010年,当代集团以6474.5万元收购*ST大水29.99%股权,一举成为*ST大水控股股东。当代系成为大同水泥的实际控制人,随后逐步剥离了不赚钱的水泥资产,注入文化传媒资产,扭亏为盈,实现保壳,2013年正式更名为当代东方。

  在当代集团执掌下,从水泥行业跨界到影视的当代东方,开启了“买买买”模式。当代系先后收购了盟将威、北京华彩天地等知名影视公司。并购步伐一直持续,2017年7月17日,当代东方又拟收购永乐影视100%股权。当代东方在买资产的路上从未停歇,数据显示,2016年,当代东方新增34家纳入合并报表的子公司(含间接持股);2017年,当代东方新增22家纳入合并报表的子公司(含间接持股)。当代东方继续资本运作,子公司数量至60余家,当代系建立起了强大的资本体系。

  疯狂的扩张过后,在业绩、融资跟不上情况下,当代系正面临一场严峻的资金危机。

  大幅扩张后陷资金困局

  当代系的强大资本体系开始频频暴雷,并购扩张埋下了债务隐患。

  国信证券分析师杨云鹏对时间财经表示,如果一家公司通过上市公司的身份,通过频繁的并购,现金流就会有可能出现问题,现金流出现问题就可能深陷债务危机,就会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进行融资,再换成真金白银再进行扩张并购。

  另一方面,大量的质押股权会造成投资者的不信任,且影视行业普遍都很低迷,股票复牌以后下跌很正常,另外它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不顺利,还有大股东股份冻结,这些负面事件也是股票下跌很重要的原因,负面缠身的情况下,如果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持续下跌。

  从财务数据看,今年一季度当代东方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营收下滑16.77%,归属净利润下滑38.2%。这其中,其当初收购的公司盟将威业绩变脸,下滑50%。

  自2014年以来,当代东方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从未转正,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数据表现分别为-965.22万元、-4.90亿元、-9411.85万元和-4.66亿元。

  公司经营现金流就一直呈现净流出状态,尤其是资本运作大肆开展的近几年,虽然账面上净利润飙升了不少,但是现金流却巨额净流出,商誉值也只高不下,达10.07亿元,占总资产的27%。

  现金流巨额净流出的同时,当代东方的控股股东厦门当代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也被司法冻结,且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长期质押全部股权,厦门当代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所持的约1.75亿股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当代东方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第一大股东所持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

  控股股东当代文化为何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据公告披露,当代东方作为上市公司主体,多次在子公司申请银行授信的时候为其子公司提供担保。同时,在前十大股东中,当代文化、当代集团、厦门旭熙、先锋亚太及西藏信托存在关联关系并构成一致行动人,除去2017年通过增持计划进入十大股东之列且还未解禁的西藏信托之外,当代文化、当代集团、厦门旭熙、先锋亚太四家共持有当代东方38.26%的股份,长期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当代东方2017 年报)

  当代东方背后的当代系几乎都遭遇股权质押困局,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王书同旗下的厦门当代文化、鹰潭当代投资,以及厦门旭熙、长航联合、北京先锋亚太投资、厦门华鑫丰和胡惠康已经把股票100%质押出去,只剩南方资本、西藏信托和吕桧瑛还未被质押出去。

  可见,整个当代系都陷入质押股权的资本困局之中了。

  频繁转让旗下公司股权

  当代系陷入股权质押困局,开始变卖资产了吗?

  当代集团确实交易当代东方的控制权,这次是国资进场接盘。7月23日,当代东方公告称山东高速决定对当代东方进行股权投资(不超过29.99%股份),山东高速将成为当代东方控股股东,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但这笔交易需要取得山东省国资委等有权机构的批准为前提。这就意味着,当代东方控制权将由当代系变为山东高速投资。

  天眼查资料显示,山东高速投资成立于2010年,是山东高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山东高速背后的股东则为山东省国资委。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集团注册资本200亿元,年经营收入700亿元,利润总额70亿元,资产总额近6000亿元,资产负债率61%。山东高速集团控股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山东高速、山东路桥和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山东高速金融。

  此次国资接盘,正如券商人士表示的那样,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处于较高水平,一些上市公司纷纷出现大股东平仓危机,此时有实力的国资接手缓解了控股股东的压力。

  除此之外,当代系旗下国旅联合控股权同样在近期被转手。6月29日,厦门当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江西省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当代资管将所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7355.61万股(对应公司股份比例为14.57%)转让给江旅集团,转让总价为6.1亿元。

  这样一来,当代系一时间转手两家企业的控股权,而江旅集团为江西省国资委旗下企业,这与山东高速为山东省国资委旗下公司的背景类似。

  陷多起融资借贷纠纷

  资产出售未果,当代系又遇合同纠纷。

  此前据媒体报道,“当代系”旗下的当代文化等公司与日出东方的控股子公司帅康电器发生了理财合同纠纷。

  根据日出东方公告,帅康电器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购买了中云当代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简称“中云基金”),如今承诺的兑付日早已到期,帅康电气多次催讨却无果,中云基金管理人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调查,因此帅康电器起诉了作为债务承担人或保证人的当代文化等被告,并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

  8月14日,当代东方发布了关于第一大股东所持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进展公告。公告称,在去年6月,当代集团与中云基金签订财务顾问协议,约定当代控股向中云公司代表的“中云当代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筹集2亿元人民币。中云公司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方式融资2亿元对厦门东兴汇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东兴公司”)进行增资。同时,中云公司与东兴公司约定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身份成为东兴公司股东。

  公告指出,上述协议签订后,中云公司成立了“中云基金”。当代文化承诺对“中云基金”持有的东兴公司的股权进行无条件回购,鹰潭市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王书同、王春芳为前述增资扩股款及当代文化的回购承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当代文化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这样解释,无论是回购义务还是连带责任,前提都是要投资人的投资款进入到了募集资金的专户后支付到东兴公司的账户,表明中云公司成为东兴公司的股东,才构成回购义务和连带责任的前提。由于中云公司挪用了资金,最后帅康电气的钱并没有进入到东兴公司中,没有形成对东兴公司的增资。不应当由当代文化去承担这部分资金回购义务,其前提首先就没有达成。

  “针对帅康电气不予起诉中云公司的行为,当代文化有权主动追加中云公司为本案被告参加诉讼,并因本案涉及刑事,有权申请驳回帅康电气起诉。”

  股权质押、理财合同纠纷、资产易主还未完,当代系又卷入P2P平台借款逾期风波。

  7月以来,P2P平台爱投资在近期接连发布公告,对未能到期还本付息的部分企业进行通报。其中,“当代系”实际控制人王春芳旗下五个企业榜上有名,包括当代贸易,当代文化发展股份公司等。

  而对此事当代东方仅在8月9日官方回复称:公司与爱投资没有任何往来。

  时间财经查询发现,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信息显示,“当代系”旗下公司因涉及民间借贷纠纷曾被起诉。根据公告,原告未能按期缴纳相关诉讼费用,因你们下落不明,无法送达,最终撤诉处理。

  虽然当代系没有承认,但是根据爱投资官催债公告,其中涉及当代文化等“当代系”公司。截至2018年7月末,爱投资曾在官网披露了首批41家企业催债公告,其中涉及当代文化等“当代系”公司。(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