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因素支撑外资持续增配A股 最新调研曝光两大选股逻辑

2018年08月27日 08:3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珊

   近期,在A股市场震动加剧不断探底之际,国内投资者悲观情绪蔓延,外资却持续涌入大手笔“抢购”。

   综合业内人士观点发现,外资对A股持续增配的原因主要有三点:其一,在沪股通、深股通开通前,外资进入A股的门槛较高,导致A股在全球市场中长期被大幅低配,当前仍处于“水往低处流”的过程;其二,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国际资本的进入渠道进一步拓宽;其三,估值吸引力提升,外资进入新兴市场后普遍呈现低风险偏好属性,资金流入规模与市场估值水平呈较明显的反向关系,在市场估值水平较低时,外资成交较为活跃,近期市场连续调整,A股估值水平也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估值吸引力提升也成为推动外资流入的重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聪明资金的成功布局也需要提前做好功课,离不开扎扎实实地调研,《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8月份以来,海外机构共计调研27家公司。

   具体来看,在海外机构参与调研的27家公司中,汇川技术、埃斯顿、歌尔股份、伟星新材等4家公司接待海外机构调研家数均在10家以上,分别为:36家、23家、13家、11家。广联达(7家)、三花智控(4家)、华东医药(4家)、信维通信(4家)、小天鹅A(3家)、利亚德(2家)、深圳机场(2家)、顺络电子(2家)、中顺洁柔(2家)等9家公司也均获得海外机构关注,其他被海外机构调研的公司还有:中泰化学、欧菲科技、鲁泰A、珀莱雅、超图软件、森马服饰、德赛电池、启明星辰、先导智能、新宙邦、洁美科技、先河环保、三利谱、苏宁易购。

   此外,截至8月26日,在上述27家公司中,共有25家公司已披露2018年中报,歌尔股份、小天鹅A、珀莱雅、先导智能、鲁泰A、德赛电池、启明星辰、伟星新材、埃斯顿、深圳机场等1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均出现QFII身影。

   通过对海外机构积极调研且截至二季度末尚未被QFII持有的15家已披露中报公司进一步梳理发现,外资“新宠”呈现两大特征。

   首先,业绩普遍实现增长。在这15家公司中,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12家,占比达八成。利亚德、超图软件、洁美科技、顺络电子、中顺洁柔、森马服饰、华东医药、欧菲科技、汇川技术、三花智控等10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

   其次,科技股占主流。在上述15家公司中,超图软件、广联达、汇川技术、洁美科技、利亚德、欧菲科技、三利谱、顺络电子、新宙邦、信维通信等10家公司均具备一定科技属性,占比近七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