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价值凸显 外资加速进场

2018年08月23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瞬

  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额超2000亿元。同时,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实施中国A股部分纳入明晟MSCI中国指数的第二步,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8月31日后这一调整将正式生效。这也意味着外资进入A股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分析人士指出,MSCI提高纳入因子后,预计有700多亿资金驰援A股,若考虑资金跟风,千亿资金“组团扫货”并非不可能。

  增量资金布局

  今年2月以来,A股持续调整,上证指数从3587.03点调整至目前的2700余点,跌幅超过20%。在这一背景下,资金参与热情迅速萎缩,最近7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合计日均成交额都在2000多亿元,与今年初的4000亿、5000亿乃至偶尔的6000亿规模不可同日而语。

  不过,在内地资金缺乏参与热情的同时,外资却不断加速进入A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额超2000亿元,其中仅5月北上资金就净流入508亿元,6月、7月及8月至今的净流入额也都在200亿元以上。对于今年5月北上资金的大幅流入,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基于今年6月1日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因此在“入摩”前的5月份,不少跟风资金都在加速买入。

  目前,A股“入摩”的第二步也即将到来。8月14日凌晨,明晟公司宣布将实施A股纳入MSCI相关指数的第二步,纳入比例和第一步纳入时相同,依然为2.5%。这符合明晟公司此前公布的“两步走”纳入方案,A股累计纳入MSCI的比例将提升至5%。

  随着“入摩”第二步的日益临近,预计8月后续几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额也会持续扩大。最近这一周的3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额分别为56亿元、28亿元及20亿元,3天净流入超百亿元。因此,分析人士指出,MSCI提高纳入因子后,预计有700多亿资金驰援A股,若考虑资金跟风,千亿资金“组团扫货”并非不可能。

  同时,据媒体报道,明晟公司之外的另一指数提供商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马克·梅克皮斯近期公开表示,如果富时罗素决定下个月(9月)将中国内地股票纳入其旗舰指数,其对中国内地股票的权重可能高于其竞争对手明晟公司。这意味着,一旦A股被纳入富时指数,更多外资将会配置A股。

  “月底之后是MSCI第二次纳入A股的时机,有部分主动型基金会提前买入成分股。另外,富时指数纳入A股的事宜一旦实现,其体量将与MSCI不相上下,这也是很大一块增量资金。在今年新兴市场频频‘爆雷’的严峻氛围下,国际主要指数却坚定纳入A股,也是看中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和A股估值的较大吸引力。”名禹资产研究总监张晓华表示。

  关注长期价值

  在上证指数创下超20%的跌幅后,外资却加速进入A股,其“抄底”心态明显。

  事实上,不少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知名私募都表示,目前A股是历史性的底部,长期持有收益明显大于风险,但目前他们的客户还是以保守、谨慎居多,担心短期内还会有再度调整。

  但对于一向都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外资而言,A股的持续调整更多的是机会。

  在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看来,外资跑步入场的逻辑恰恰体现了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成熟投资理念。“在海外成熟市场,考量一个基金经理或者基金公司是否优秀的周期是3-5年,甚至5-10年。这是因为海外资本市场尤其是美国资本市场,已经经历了上百年发展,无论是投资人还是管理人,投资理念都比较成熟。海外投资人以机构为主,尤其包含养老资产、保险资产、家族基金等追求长期稳定盈利的客户群体。所以他们考量基金经理或者资产端配置标的的周期都比较长,更有耐心。”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认为,今年外资大举买入A股主要受政策因素与市场影响。从政策上看,随着国内金融市场进一步放开,外资机构投资A股市场的便利性提高,持股比例等方面的约束也在降低。从市场上看,当前A股市场估值,无论与历史相比,还是与国外资本市场估值相比,都偏低。

  “海外资金加速流入A股市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A股市场的国际化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同时,随着A股市场近年来的调整,其投资价值也越来越突出,对海外资金的投资吸引力明显增强。从市场整体的市盈率/市净率水平来看,A股市场已经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区间,目前正是进行长期配置的较好时机。”钜阵资本高级策略分析师郭伟文表示。

  盛世资产投资总监刘晓俊也指出,外资一般以长线配置为主,看到有价值的就会配置,中国市场本身就很重要,经历过调整的A股理所当然成为外资的目标。

  话语权加大

  内地投资者之所以关注外资动向,主要是关注A股纳入MSCI指数后能否复制其他市场的成功经验。

  目前,外资在A股的话语权正在加大,投资者也不得不重视这一A股的重要力量。据券商估算,截至7月底,外资持有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已占全部A股流通股市值的约6%,趋近险资6.7%的持股比例,距离公募基金8.4%的持股比例也进一步拉近。在这一股庞大力量的介入下,中长期来看,A股“入摩”和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有助于加速中国金融开放的进程,A股国际化程度也有望进一步提高,投资者也不得不将外资的投资风格作为重要参考。

  “若个人投资者借鉴外资的投资思路进行选股,长期来看会取得更好的回报。外资的投资风格属于价值型,偏长线持有。随着外资持股占比的上升,其投资风格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整个A股市场。”千波资产研究员黄佳表示。

  从私募排排网就A股投资者能否跟随外资买股的调查来看,71.35%的私募认为外资投资A股的逻辑具有很强的参考借鉴价值,但在操作上不宜跟得太紧;28.65%的私募则认为无论是外国金融机构还是外国投资者,都与中国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差异悬殊,关注外资并无太大实际意义。

  不过,从更多分析人士的观点来看,投资者对于外资的投资路径应仅作为参考,不可完全依葫芦画瓢。对此,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认为,因为外资在A股市场也需要因地制宜地选择策略,且当前外资在A股的布局更多的是“试水”,尚未大规模进入A股市场。

  郭伟文表示,外资的布局方向有一定参考意义,因为外资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往往较为注重公司基本面。但也不可完全按照外资的投资路径进行布局,A股市场投资者在结构、市场偏好等多个方面与海外市场存在差异。“完全套用外资的配置路径,在A股市场未必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价值凸显 外资加速进场

2018-08-23 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