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联众上半年营收增逾三成 主营业务毛利率大幅提升

2018年08月24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 婷

  易联众在8月22日晚间披露了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超30%的同时,业绩亏损同比收窄49.88%。

  对此,易联众认为经营表现向好源于公司深度布局的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数据等三大民生信息化服务板块在上半年均实现增长。值得一提的是,易联众上半年还与蚂蚁金服等企业联手进行业务合作。

  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易联众未来业绩有望继续向好。

  主营板块毛利率攀升

  据半年报数据,易联众上半年实现营收2.57亿元,同比增长30.9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57.8万元,亏损同比收窄49.88%。

  对于上半年经营数据向好的表现,易联众表示,公司围绕“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为核心的民生相关业务领域,积极布局,开展医疗健康领域、公共服务领域、产业金融领域、大数据领域等各项工作,继续推进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和新技术的运用力度以增强公司多元化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半年报数据显示,易联众涉及的前述三个行业的主营业务的营收均实现正向增长,其中,作为公司业务最为主要的民生服务行业实现营收2.06亿元,占公司上半年总营收的80%,同比增长16.66%,毛利率更是同比增长9.64%,达到了51.21%。系公司亏损收窄的重要因素。

  据悉,公司民生信息服务深度布局的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三大板块在上半年保持齐头并进之势,为后续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向好打下了基础。

  在推进医疗卫生业务升级方面,公司持续推进以“三保合一”为核心的福建全省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开发与实施,截至2018年上半年,完成了省直以及福州、三明、龙岩、泉州、宁德等地市的系统上线工作,为新一轮医改背景下的医保改革提供了建设样本,为福建省外业务市场开拓奠定基础。

  在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为主的公共服务业务方面,公司省级人社公共服务已覆盖9个省份。

  在大数据业务方面,易联众以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大数据应用为业务发展方向,加强整体数据资源战略布局。并进一步推进数据产品运营,主要面向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等第三方企业提供金融风控、背调等数据产品支持服务,打开了新的运营模式。

  除上述三大板块外,易联众也积极开拓产业金融领域业务。数据显示,在去年同期还未有贡献的公司保险经纪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949.5万元。另外,易联众作为发起人之一参与筹建的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报告期内正式注册成立并开业运营。

  有望单季扭亏

  在除自身业务板块积极推进的同时,易联众还先后与蚂蚁金服、国新健康(原“海虹控股”)签署合作协议,以期在各自的优势领域进行创新合作,布局未来。

  据了解,易联众自成立以来坚持自主研发,不断进行产品创新,这其中,最为知名的就是同三明市政府合作创造了“三明医改模式”,确立了覆盖医疗、医保、医药的“三医联动”发展模式;开发实施了以“三保合一”为核心的福建全省医疗保障信息系统等多个行业“第一”标杆。

  而基于易联众在民生服务信息的优势,公司与蚂蚁金服将通过结合双方在互联网的创新成果实现在人社、医疗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共同推进“互联网+人社”、“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民生行业支付”的发展,同时在大数据、产业金融、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新技术领域开展合作。

  而易联众与国新健康的合作主要包括发挥各自优势,助力医保基金管理建设。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医疗大数据研究;双方业务协同,共同为客户提供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在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联手打造全新的医保精细化管理模式等三个方面。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合作深入及新技术系统、产品运营的落地,将助力易联众未来业绩持续向好。

  在此背景下,易联众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00万元至-2300万元,亏损同比收窄56.22%至65.73%。与此同时,在第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240万元至260万元,这也意味着,公司有望在第三季度实现单季扭亏为盈。

  易联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公司在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加,并继续控制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的增加。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