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下滑 歌尔股份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2018年08月23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身为中国电声行业龙头企业,也是全球微电声领域领导厂商,歌尔股份(002241,SZ)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远没有其在业内的名声响亮。

  8月22日,歌尔股份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出现双降。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19亿元减少38.11%(2.74亿元)。

  对此,歌尔股份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手机销量的整体放缓,对销量产生影响。另外,公司在2016年开拓的虚拟现实业务,经历了2016年、2017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今年也慢下来了。

  存货余额半年增加近20亿

  作为iPhone核心供应商,歌尔股份营收与iPhone销量高度相关。即便苹果高管仍在用华丽的辞藻来形容iPhone热销,但歌尔股份的业绩却并不华丽。

  8月22日,歌尔股份在2018年半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26亿元,同比减少15.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减少38.11%;公司营业成本为66.19亿元,同比减少14.77%。

  “(营业收入、净利润)都降了,我们不光上半年,一季度也是这样一个情况。”对于业绩的下跌,歌尔股份相关人士直言不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的降幅,与今年一季度基本持平。歌尔股份2018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0.46亿元,同比下降10.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亿元,同比下降38.55%。

  歌尔股份在半年报中称,近几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部分智能消费电子产品出现增速放缓,有可能影响消费电子产品的销售,影响公司业绩。

  如今,“有可能”已经成为现实。“手机销量放缓是行业整体的趋势,对我们的销量产生了影响。”8月22日,歌尔股份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

  根据国际调研机构IDC的统计数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下滑,上半年整体出货量为6.763亿部,同比下滑2.35%,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进一步集中,形成了以三星、苹果、中国手机品牌厂商三足鼎立的格局。

  以该数据计算,2018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较去年同期的6.926亿部,同比减少1630万部。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智能手机供应商的配件供应商,歌尔股份在销售收入下降的同时,其存货也较年初大幅度增加。截至今年6月30日,歌尔股份存货余额为49.13亿元,较期初的29.95亿元,增加近20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5.10亿元,也有14亿元的增长。

  虚拟现实业务增速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两个季度业绩下滑后,歌尔股份业绩下降的趋势或还将持续。

  在对2018年1~9月经营业绩进行预计时,歌尔股份给出了这样的数字: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在负40%至负20%之间。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歌尔股份给出的解释是:智能手机、虚拟现实市场增速放缓,公司拓展新业务投入增加。

  事实上,歌尔股份在半年报中提到,在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下滑的同时,虚拟现实设备等新型智能人机交互产品市场也出现了下滑,公司经营面临行业环境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挑战。

  在2016年财报中,歌尔声学曾披露:根据行业统计数据,公司在微型麦克风领域占据市场第一位,在高端虚拟现实产品领域占据市场第一位,在微型扬声器领域占据市场第二位,在耳机产品、智能可穿戴电子产品、智能家用电子游戏机配件产品、MEMS麦克风、MEMS传感器等领域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作为一家生产智能硬件元件的公司,高新技术是必须随时跟上时代的。这也是歌尔股份的立身之本,这家公司对研发技术的重视一直在延续。

  2016年,歌尔股份研发投入为13.3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94%,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申请专利7856项(其中国外专利累计申请量为749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3141项。

  不过,歌尔股份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手机之外,公司在2016年开拓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这块业务,经历了2016年、2017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今年也是慢下来了。”

  对虚拟现实业务,歌尔股份仍旧看好。歌尔股份7月2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同Facebook在虚拟现实业务方面进行相关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讲述上半年业绩时,歌尔股份有一个前缀:2018年上半年,受外部市场波动和中美贸易争端等宏观经济因素影响,公司经营管理的难度加大。

  “目前来看,公司主要还是在消费电子领域,没有开拓其他行业,其实其他也没有太好的行业,像我们最容易拓展的是汽车电子领域,但今年上半年,汽车领域也是下滑的,汽车的相关公司报表也不太好看。”歌尔股份人士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