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子公司停产 未名医药上半年利润下滑超九成

2018年08月23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22日,未名医药(002581,SZ)公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此前公司全资子公司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名生物”)与间接参股公司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科兴”)纷争已经持续数月,未名医药这份半年报也因此备受关注。

  报告显示,未名医药上半年实现营收2.94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4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下降更多,同比锐减96.84%。

  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主要还是未名医药全资子公司山东未名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停产(以下简称“未名天源”)以及没能拿到北京科兴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相关投资收益不予确认。

  重要子公司已停产超3个月

  半年报显示,未名医药的主营产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生物医药制品,其次是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报告期内,未名医药旗下医药中间体厂未名天源因被要求搬迁,已于今年5月8日起实施全面停产。公司称,未名天源仅将库存产品进行销售,导致收入及利润大幅下降。

  未名天源为未名医药的全资子公司,在2017年为未名医药贡献了近3亿元的营收和6636.37万元的净利润,占当年上市公司总营收和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25.73%和16.92%,可谓是未名医药业绩的重要支撑。未名医药在公司2017年年报曾预测,由于医药和农药产业的发展,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未名医药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名天源虽然是在5月8日实施全面停产,但实际上前期已经缩减了产量,这主要是因为生产所用主要原料氢氰酸供应方也停产。对于未名天源将搬迁至何地以及何时复产,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未名天源的生产所需原料氢氰酸必须依靠一个石化项目,这种原料是不能公路运输的,只能通过管道,所以工厂搬迁选址可能会比较麻烦。”

  今年6月,未名天源在安徽设立全资子公司合肥北大未名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正集中精力建设CMO(合同生产业务)项目。对于该项目何时能够投产,未名医药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还需要半年或一年。

  三季报难获北京科兴财报

  半年报中,未名医药预计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100万元至1600万元,较上年同期同比下滑95.96%至94.12%。其业绩变动原因是未名天源停产及预计第三季度仍然无法获取参股公司北京科兴财务报表计算投资收益。

  事实上,未名医药与北京科兴的纷争已经持续了数月,双方“激战”争论的最新焦点则是北京科兴的疫苗生产是否符合GMP标准,其他环节则基本处于僵持状态。针对目前与北京科兴的僵持状态,未名医药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某些方面,这不是上市公司能够左右的,很多时候我们也没办法去表述。”

  该未名医药工作人员还表示:“最起码在财务数据方面,两个人在打架,该给的东西还是要给,我们的要求其实并不是那么多。”

  北京科兴曾在7月17日公告称,因未名生物一方的原因,对股东知情权纠纷一案一审判决中部分内容客观上不能履行,将提起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北京科兴媒体联络人询问上诉进展,该名工作人员回复,“在按上次公告所说的推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