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壳资源贬值 并购生态优化

2018年08月22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黄淑慧

  低价股的增加、壳资源的式微,以及龙头享受溢价理念的深化,在改变A股投资文化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A股并购生态。一方面,在目前的市场生态中,A股“壳资源”价值被进一步压缩,一些业绩差且主营业务没有发展前景的小公司逐步被边缘化,并购价值降低。叠加今年以来震荡的市场环境和上市公司大股东面临的资金压力,从近期A股市场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的案例来看,交易金额走低迹象明显。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并购非上市标的,正趋于理性。过去相当长时间内,国内资本市场上市资产和非上市资产之间,存在显著的估值水位差和套利空间,一定程度上刺激上市公司开展外延式并购,也助长了一些“忽悠式”、“跟风式”并购。在这种基于套利逻辑的并购中,并购双方能够较为容易地达成默契。而如今,随着近年来并购后遗症的陆续暴露,买方担心商誉减值风险,卖方对交易完成后二级市场的估值溢价亦不再抱希望,对于交易条件的要求相应提高,因此从买卖双方而言,达成交易的难度都相应增大。

  事实上,并购由套利逻辑转向产业逻辑,已成为近一两年来市场的共识。诸多上市公司和市场人士都认同,交易套利时代已经过去,并购市场的深层逻辑在发生变革。真正基于价值发现和产业整合诉求的并购才能最终取得成功,今后的并购交易中,并购方会愈加重视标的基于产业基本面的成长性,以及并购后整合所带来的协同效应。从产业整合逻辑出发,无论是横向扩大规模、纵向延伸产业链,还是进行主业相关的多元化拓展,并购都需要找到并实现协同增量。

  值得一提的是,据投行人士分析,基于目前的A股运行环境和并购逻辑的转变,未来两家上市公司合并的案例可能会出现,一些上市公司已经不排斥类似的交易框架。

  上述思路的出现,一方面缘于“壳资源”价值的下滑,另一方面也由于A股市场龙头公司享受流动性溢价和估值溢价的现实。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合并实现业务优势互补、做大做强,进而提升市值,成为当前市场背景下较为理性的选择。

  尽管并购交易达成的难度在增加,但是需要明确的是,上市公司的并购需求依然具备普遍性。在严格重组上市监管,重拳打击“忽悠式”、“跟风式”等重组乱象,遏制投机“炒壳”的同时,监管层亦在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通过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提升审核效率,激发市场活力。

  业内人士预计,在目前的监管和市场环境下,优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仍会不断涌现,产业整合型并购的趋势已经兴起,这在未来将继续成为上市公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