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家教育类并购标的业绩对赌失败 政策变动与竞争加剧成主因

2018年06月11日 06:5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胥帅

  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对教育类资产是亲睐有加,类似拓维信息(002261,SZ)并购这类标的业绩不及预期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以来,A股市场教育企业的并购案例中,至少有12家标的公司在2017年未完成业绩承诺,涉及A股上市公司至少7家。

  尽管上市公司更多地认为,标的公司业绩对赌失败源于政策变动和行业竞争加剧,但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周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还存在标的公司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后带来的成本上升等原因。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则认为,主要是上市公司没有收购到最优质的教育类资产标的所致。

  涉及7家A股上市公司

  近年来,教育企业在二级市场迎来了并购潮。

  光大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A股市场实际发生的教育行业并购事件,由2013年的3起上升至了2015年的54起,并购总金额同期也由6.89亿元上升至149.66亿元;虽然随后的并购数量逐渐下滑,但并购总金额仍呈上升态势,今年前5个月,实际发生并购事件7件,涉及总金额246.52亿元。

  但是,在教育行业并购案例大肆涌现的同时,一些并购标的的业绩对赌完成情况则并不理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2014年以来A股教育类并购标的进行不完全统计发现,在2017年,共有包括长征教育、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文教育)等至少12家标的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涉及到拓维信息、勤上股份(002638,SZ)、秀强股份(300160,SZ)、全通教育(300359,SZ)、盛通股份(002599,SZ)、洪涛股份(002325,SZ)、世纪鼎利(300050,SZ)等至少7家A股上市公司。

  更有甚者,还有标的公司在2017年录得业绩亏损。

  例如,洪涛股份于2015年收购的上海学尔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学尔森)录得净利润亏损3584.6万元;世纪鼎利于2017年初收购的北京佳诺明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诺明德)录得净利润亏损1986.6万元,后者目前已基本停止业务运营,上市公司后续将对所持股份进行处置。

  标的公司业绩不及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在涉及的7家上市公司中,拓维信息、秀强股份、全通教育、世纪鼎利在2017年录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洪涛股份在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同比“腰斩”。

  此外,还有上市公司将并购不久的教育企业股份在2017年进行了转让处置。例如,阳光城(000671,SZ)和威创股份(002308,SZ)将各自在2016年收购的师汇优创教育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股份和广州艾乐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份进行了处置。

  高溢价难保持业绩高增长

  那为何上述标的公司业绩会不及预期呢?从披露的年报来看,政策变化和行业竞争加剧更多地被上市公司看作是业绩对赌失败的主要原因。

  例如,秀强股份收购的杭州全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童梦幼儿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表示受到教育市场政策调整影响,盛通股份并购标的北京乐博乐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则认为受到了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正式实施带来的影响,长征教育表示受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要求和幼儿园所“一费制”新政策影响,学尔森则归咎于部分资质考试政策未完全明朗。

  与此同时,全通教育的并购标的北京全通继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勤上股份的并购标的龙文教育均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视为了影响业绩实现的主要因素,佳诺明德则表示对市场判断出现错误,致使未能实现招生计划。

  “外因方面,的确有相关政策的出台和逐步落地后对产业的导向和规范产生影响,使部分细分行业的增长受到限制。内因方面,主要是教育类公司一旦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后,在内控管理、合规等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导致包括人员和税务成本上升。”周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然而,对此也有不同观点存在。“政策只是让行业变得更为规范了,而教育行业的竞争加剧,也促使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一些头部企业的业绩比以往更好。”吕森林表示,“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主要还是因为上市公司没有收购到最优质的教育类资产,尤其是在一些跨界并购中。”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教育类并购标的往往拥有十多倍乃至数十倍的交易溢价,例如,世纪鼎利收购佳诺明德股权溢价3013.97%,洪涛股份收购学尔森股权溢价1560.61%。

  “由于拥有较高交易溢价,一些被收购标的往往承诺的业绩较高,而要保持长期的业绩高速增长也较为困难。”吕森林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