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矿业拟9.99亿元购雪银矿业 标的实控人曾因涉赌被刑拘

2018年08月10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实习编辑 魏官红 

  筹划了近2个月的重大事项,8月8晚,兴业矿业(000426,SZ)针对收购标的做出新调整,其放弃收购兴源矿业,仅拟购买吐鲁番雪银金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银矿业)99.89%的股份。

  雪银矿业(831791,OC)是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主要从事多金属伴生、低品位、复杂难选矿产的开采、分离及多金属综合利用。原股东为何选择出售雪银矿业股权?雪银矿业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出售原因在于“私人开矿不好开”。

  放弃收购兴源矿业

  8月8日晚,兴业矿业披露包括《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预案》在内的多份公告。公告显示,兴业矿业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杨雪银、梁英、梁虹桥等10名雪银矿业自然人股东所持有的99.89%股份。截至上述预案签署日,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以2018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雪银矿业预估值为10.07亿元,经交易各方协商,雪银矿业全部股东权益交易作价为10亿元,因此雪银矿业99.89%的股份的交易价格初定为9.99亿元。其中,股份对价占交易价款的70.04%,即7亿元,现金对价占29.96%,为2.99亿元。

  兴业矿业曾于6月19日披露公司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相关事项,据公司当时透露,拟购买的标的资产是云南省马关县兴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源矿业)100%股权。7月19日,兴业矿业购买资产事项最新进展显示,公司拟收购标的除兴源矿业外还包括雪银矿业。

  最终,兴业矿业只决定收购雪银矿业。兴业矿业表示,鉴于未能与兴源矿业的交易对方就重组方案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因此决定放弃收购兴源矿业100%股权,仅收购雪银矿业99.89%股份。

  停牌期间,兴业矿业筹划的并购还不止这两个标的。7月,兴业矿业拟出资2.94亿元收购西藏鹏熙持有的铜都矿业49%的股权。铜都矿业将于2019年下半年投产。财务数据显示,铜都矿业在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6月均未实现营业收入,截至2018年3月31日,铜都矿业的总资产约1.49亿元,净资产约-1399万元,净利润亏损127万元。

  雪银矿业评估增值率高

  雪银矿业于2007年由自然人杨雪银等共同创立,目前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司最终产品包括锌精矿、铜精矿、钨精矿等多个品种。彩花沟含铜黄铁矿为雪银矿业目前开采的唯一矿山。

  兴业矿业表示,收购雪银矿业的目的为标的储备优质矿产资源、可实现矿产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以及具有较强盈利能力。

  2016年及2017年,雪银矿业实现归属于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07万元、3763万元。公司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期内其营业总收入为6536万元,同比下滑11.84%;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0万元,同比降低25.86%。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雪银矿业资产合计约3.9亿元,负债合计约3000万元,所有者权益约3.6亿元。

  兴业矿业7月中旬公告称,雪银矿业的交易金额原预计为15亿元。如今,交易金额减少了5亿元,但10亿元的预估值相较雪银矿业净资产账面值,增值仍较大。对此,8月9日,一位兴业矿业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是雪银矿业资源储量、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技术等原因,另外,由于此次预估采用折现现金流量法,雪银矿业勘查投入见矿效果好,导致收益大于成本,形成预估增值。

  标的实控人因涉赌被刑拘

  2007年6月,雪银矿业由杨雪银等10名自然人发起设立。杨雪银经过艰辛创业才成立了雪银矿业,经营多年为何现在要出售呢?

  对此,一位雪银矿业内部人士称:“大趋势吧,私人开矿不是很好开,就想着手卖出去。”

  记者梳理雪银矿业历史公告发现,近两年,杨雪银似乎摊上了一些事。此前,杨雪银既是雪银矿业的实控人,也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但目前已不担任这些职务。

  2017年4月12日,雪银矿业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雪银家属的通知,杨雪银因涉嫌赌博罪被新疆托克逊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2017年4月23日,雪银矿业董事会收到杨雪银递交的辞职报告,杨雪银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所担任的董事、董事长、总经理的职务。此后,雪银矿业董事会任命李明生为公司新任董事长,任命梁虹桥为公司新任总经理。梁虹桥与杨雪银的妻子梁英是兄妹关系。

  而在8月6日,雪银矿业公告表示,因雪银矿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雪银与梁英2人离婚,使得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由杨雪银、梁英夫妇变更为杨雪银,不存在一致行动人。

  原本,杨雪银夫妇均持有雪银矿业股份,分别为14.1%、6.4%。那么,离婚事项是否对杨雪银与梁英的持股数量产生影响?据上述雪银矿业内部人士表示,并无影响。另外,杨雪银曾被刑拘后来情况如何?该人士称:“没影响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