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晨生物被收购?公司称只是战略合作更不存在挂靠

2018年08月06日 18:14    来源: 新浪潮杂志    

  

  8月2日,新浪潮杂志以《业界|辽宁广誉恒:我们是唯一拿到直销牌照的微商!湖南吉美:别闹了,87号牌照是我们好不好?》为题,对广誉恒“蹭牌照”一事进行了报道,引起业界以及监管部门的广泛关注。因为宣传中称自己是87号牌照,湖南吉美一度躺枪。

  8月3日,被“蹭牌照”事件的真正主角现身了。

  清晨生物“被收购”?公司回应“不可能”

  辽宁广誉恒微信公众号“广誉恒集团”8月2日发布的微信中宣称:2018年7月31日,酥咔集团“戮力同心 恒创未来”2018年中表彰盛典暨战略合作签约峰会在沈阳玛丽蒂姆酒店隆重举行。李庆南董事长“现场公布了公司的最新发展进程,包括收购清晨集团并获得直销牌照,分公司的成立以及未来产业园的规划等等,更是现场与清晨集团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及分公司授权仪式。”

  

  敲重点:广誉恒宣布“收购清晨集团”。

  也就是说,如果确有其事,则广誉恒拥有直销牌照便并非虚言。

  2017年7月4日,商务部正式公布辽宁清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直销经营许可的消息。辽宁清晨生物首批直销区域是辽宁省沈阳市,于2016年12月17日获得直销经营许可证批复,2017年6月6日服务网点方案被核准,2017年7月4日正式获得商务部公示。根据直销管理的相关规定,服务网点方案核准后,直销企业可以正式开展直销业务。

  但是,一个注册资本仅仅500万的微商企业,真能够吞下注册资本1亿、提交2000万直销保证金的清晨生物?怎么听都像是天方夜谭。

  

  退一步讲,即使如文中另一说法“战略合作”而言,是否涉嫌出租牌照?

  就此,新浪潮杂志独家采访了清晨生物副总裁王赫然。王赫然对收购一事断然否认:“两家企业采取的是一种战略合作,与广誉恒酥咔合作是清晨“直销+”战略的一部分。”

  ?清晨投资广誉恒,微商吹嘘“反收购”

  王赫然表示,关注到广誉恒夸大宣传后,清晨生物及时与对方联系,要求对方对相关措辞予以更正,广誉恒集团于8月3日发布了清晨生物予以认可的稿件。

  王赫然向新浪潮提供了载有双方认可说法的稿件。新浪潮注意到,这恰恰是8月3日“广誉恒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最新一篇稿件:《“造一只独角兽 干一番大事业”——酥咔集团7月31日年中峰会后记》。

  文章写道:“酥咔集团董事长李庆南先生与辽宁清晨生物董事长李权恒先生在与会的六百余位高级经销商代表的见证之下,隆重而不失庄严的,在战略合作电子签约平台上签下了各自的姓名。这标志着,作为自商业社群经济领域领军企业的酥咔集团与被称为直销界清流的辽宁清晨生物,正式迈出了携手共赢,共创蓝海商业巨擘的第一步。”

  文章还通过李权恒与李庆南二人的讲话,阐释了双方合作的理念基础。

  李权恒说,“消费升级,商业生态在发生着巨大变化,所以在新的市场竞争条件下,在新的商业系统中,打造全渠道商业化,让人与人之间、店与店之间、商业与商业之间,实现低成本低能耗的无缝对接,让商业回归本源,达成高度统一,这才是在新时代下商业系统的终极秘密。”

  李庆南说,酥咔奠定了非常夯实的良性的正向的销售渠道,而这种销售渠道又恰恰源于新时代下的新商业系统,这种无缝对接,让酥咔,让他有信心更有决心带领这群有梦的百万销售大军,走到中国商业系统的巅峰。

  于是,“两家集团无论是在战略格局还是发展愿景上已经达成了高度的统一,同时也彰显了酥咔集团与辽宁清晨生物之间紧密无间的合作关系。”

  

  这种紧密无间,基础还是清晨集团资金的投入。

  王赫然说,清晨生物于去年投入了一笔资金帮助资金紧张的广誉恒运作,他们公司在今年状态比较好的时候就选择了跟清晨战略合作,走直销+模式,谋求共同发展。

  据王赫然介绍,作为90后的李庆南是从零做起的。清晨生物董事长李权恒机缘巧合结识了李庆南,指导李庆南事业应该怎么去做,提供团队搭建、人员支持等方面的帮助,当然也在资金紧缺时提供了帮助。

  而基于此的战略合作,到了广誉恒那里,就变成了“收购清晨集团”。

  “收购清晨是不现实的”,王赫然说,还真的曾经有家资金盘企业还是区块链企业想收购清晨,我们董事长说一千亿,少一毛也不好使,这话表明我们是绝对不会出售的。国内直销牌照目前数量不过百,牌照是没有办法用金钱来衡量价值的。”

  直销、微商互借力,不拿牌照搞背书

  即使是战略合作,双方如何定位?

  王赫然说,清晨集团包括连锁直营的门店、医馆、药厂,和广誉恒的合作只是其中一个项目。直销是直销,微商是微商。两家企业的合作可以使企业的工作方式、方法、活动互通,这是清晨与广誉恒合作主要看重的一点。举例来说,未来在直销中你做的不好,我们可以导流到微商,我们倡导“全民创业”,看你更适合做什么,让每一个层级的人都有选择权。但广誉恒是不能以直销名义运营的。

  但这样的界限分明,到了广誉恒那里依然含混不清。新浪潮记者在《“造一只独角兽 干一番大事业”——酥咔集团7月31日年中峰会后记》看到了这样的表述:“我们坚信,他将带领酥咔集团,以中国第89张直销牌照为依托,合理、合法、合规、合情的大展拳脚,真正带领百万销售大军,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所提出的‘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号召。”既然双方业务互不干涉,又如何依托直销牌照?又怎么做到合法、合规?

  对此,王赫然说,我们是不允许他们借用直销牌照来宣传的。关于广誉恒公开宣传是第87号直销牌照这个问题,首先他们连直销牌照的号码顺序都没搞清楚,他们以为公示的顺序和发牌的顺序是一个号。其次这种宣传方式是不允许的,战略合作是清晨“直销+”战略的一部分,并不是为他们背书。

  至于下一步,王赫然说,合作不是一时头脑发热去做的事情,企业顶层设计的战略合作一定是要坚持的。但是针对一些处理问题的细节还是需要注意、规范的,包括表述方式、推广方向等。

  王赫然介绍,就是发现了他们宣传中的问题,才找到广誉恒方面,发布一篇规范的文章。新浪潮记者注意到,新的文章中依然有“依托直销牌照”这样的表述,而宣称“收购清晨”的文章,在新浪潮发稿时依然可以阅读。

  清晨晚间发声明:挂靠收购皆不实

  3日晚间,新浪潮杂志收到了来自清晨生物的官方声明,进一步确认了与广誉恒的战略合作,同时否认“收购或挂靠”:

  

  近日,业内盛传关于酥咔集团与我司之间的不实信息,对我司造成了一定的名誉影响,对此,我司声明如下:

  1、我司与酥咔集团系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我司与酥咔集团不存在挂靠或收购关系。

  3、关于酥咔集团的宣传稿件,我们已经通过内部协调进行了调整,并对相关文案策划未经审核即发布稿件进行了严肃处理。

  4、辽宁清晨生物包括整个清晨集团,目前一切运转正常,并且业绩在不断攀升。

  辽宁清晨生物与酥咔集团此次的战略合作,将为新时代新商业背景下的清晨集团注入活力,感谢业内及媒体朋友对我司的关注。

  注:关于本次战略合作的详细情况,请参考文章“‘造一只独角兽 干一番大事业’——酥咔集团7月31日年中峰会后记”。

  特此声明

  辽宁清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8月3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