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建充当反弹先锋 沪指创两年最大单日涨幅

2018年08月08日 06:5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叶峰 

  绝地反攻,当沪指盘中一度再次跌破2700点后,这一次,终于一鼓作气翻了身。

  2.7%!沪指单日涨幅创了两年新高,深成指涨幅接近3%,也一扫九连跌的阴霾,有私募基金经理指出,A股大反弹是由短期超跌和政策催化叠加而成,接下来,市场将迎来一次阶段性反弹。

  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2692点,就在8月6日沪指接近前期低点2691点后不久,A股市场又迎来一剂强心针,备受市场期待的养老目标基金正式亮相,包括华夏、中欧、南方、鹏华等在内的首批14家基金公司旗下养老目标基金8月6日获批。

  毫无疑问,随着养老金的入市,将为A股增添不少“活水”。南方基金就指出,经过调整,A股的估值水平已回落至历史较低位置,现阶段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盈利能力突出,债券票息和收益率也处于非常有吸引力的水平,目前基础资产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有非常高的配置价值,非常适合定位长期投资的养老目标产品的运作。养老目标产品长期看有望取得令客户满意的收益。

  在沪指短期累计跌幅接近6%的低迷走势下,沪指8月7日展开强力反弹,虽然昨日早盘股指一度冲高回落翻绿,但是在大基建板块和油气板块的联袂拉升下,股指很快翻红,并一路上行,最终以2779.37点报收,全天大涨2.74%,创了两年单日最大涨幅。

  同样,股指已经连跌9个交易日的深成指,也展开强劲反弹,昨日全天涨幅也高达2.98%。

  从昨日两市领涨板块来看,油气改革、石油、软件以及铁路基建涨幅靠前,板块涨幅均在3.5%以上,且涨停个股较多。

  阶段性反弹可期

  上海巨潮资产董事长赵公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日股市大反弹是由于短期超跌叠加政策催化,接下来市场将迎来阶段性反弹,投资方面,主要是超跌股中的基建和能源可以多关注。”

  的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8月,A股连续调整,目前A股整体估值来看,其实已到历史低位。根据WIND数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6日,沪市平均市盈率为12倍,这与2014年四季度沪市估值水平相当,而近20年以来,沪市最低市盈率只有9.84倍,从A股内部看,沪市市盈率已处于历史低位。

  而从外部来看,目前主要经济体股市如德国DAX指数为14倍,日本日经225指数为17倍,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市盈率都是25倍左右,沪市估值明显低于这些经济体,估值优势显现。

  另一方面,大基建板块个股近期率先获资金追捧,成都路桥更是实现了连续6个涨停板,而其他的与基建相关的板块如水泥等,走势均强于大盘。

  华创证券指出,在短周期下行期政策出现边际宽松之后,价格和短周期景气度可能出现反弹,市场有估值修复的动力,反弹阶段强周期板块占优。步入三季度,以钢铁、建材为代表的强周期行业上演估值修复,这实际上符合短周期下行期市场反弹阶段的行业表现规律,但周期行业反弹的持续性需要经济数据和中报业绩的支撑。

  另外,深圳太和投资总经理王亮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政策面其实积极的因素挺多,但是由于市场毫无主线以及交投低迷,做多情绪不高导致指数一直下行,近日,随着养老金消息公布加之市场超跌,最终股指展开了大幅反弹。但是必须注意的是,成交量在大涨时并未显著增加,此轮反弹行情能走多远,交投能否不断活跃是一大关键,从投资策略来看,基建、油气是目前投资主线,今年一季度涨幅过大的消费白马和医药白马短期需要谨慎。”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