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银行140亿元定增落空 高资本消耗模式亟待改变

2018年08月06日 08:49    来源: 投资者报    

  南京银行140亿元定增落空 高资本消耗模式亟待改变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7月30日,一则定增被否的公告将近年发展迅速的南京银行从“天堂”拉回到了“人间”。尽管次日亮眼业绩快报迅速发布——其2018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有17.1%的同比增速,但依旧挡不住作为首家定增遭证监会否决的银行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根据Wind资讯,自7月31日至8月2日收盘,南京银行的跌幅约6.32%,成为A股市场区间跌幅最大的银行股,而由于证监会的否决原因尚未公布,市场对其因资本告急引发的担忧也延伸到了业务发展等多个方面。

  《投资者报》记者留意到,去年12月,南京银行曾收到证监会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出具的《反馈意见》,提出十大重点问题,包括对发行对象资格、违约责任、诉讼及仲裁情况、行政处罚事由及进展、不良贷款及不良率情况、现金流、债券投资增长等问题,南京银行随后也进行了详细的回复。但从被否的结果看,证监会的疑虑似乎仍未消除。

  定增落空 资本告急

  7月30日晚间,南京银行公告称,其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未获证监会核准通过,公司将在收到证监会相关正式文件后另行公告。而截至8月2日,南京银行对媒体的统一回复均为:以公告信息为主。

  据了解,定增未获通过的结果之于南京银行自身也十分意外。而截至《投资者报》记者发稿时,由于证监会和南京银行方面均未有相关公布,市场对真实的原因仍不好说。但从今年3月,南京银行回复《投资者报》记者关于“银行补血”的答案中可见,其对本次140亿元定增寄予厚望。

  “目前本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高,正在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的方式有效补充资本,资本预期充足。本次140亿元非公开发行A股未来实施和落地后,将有效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助推本行加快战略转型步伐,为股东创造更多资本回报的同时,推动本行长期可持续发展。”今年3月,南京银行方面曾如此表示。

  但结果事与愿违。在此之前不久,农行千亿级定增计划、张家港银行可转债、贵阳银行及宁波银行优先股等上市银行再融资均陆续过会,唯独南京银行成了定增遭证监会否决的首家银行,而这之中,南京银行的整体资本充足情况最为紧迫。

  数据显示,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已经连续三年持续下滑,且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准。截至去年年底,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93%,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3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99%。

  根据新规,2018年年末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于一个百分点,即10.5%、8.5%和7.5%。而南京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确已逼近监管红线,亟待补充资本。

  高资本消耗亟待改变

  根据公告,南京银行董事会决议通过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向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江苏交通控股、太平人寿、凤凰集团和南京高科5家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96亿股,拟募资总额不超过140亿元,锁定期为三年,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去年12月,证监会对南京银行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出具的《反馈意见》中,涉及到发行对象履行认购义务的能力和认购资金来源、单笔金额3000万元以上的未决诉讼和仲裁的情况、南京银行8次行政处罚的整改情况、不良贷款较低和拨备覆盖率较高的原因、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及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债券投资增长较快的原因等11个重点问题和1个一般问题。

  尽管原因尚未公布,但业内认为,定增未通过将给南京银行过去高资本消耗型商业模式——地方政府资产比重偏大,风险隐患较大的运营模式提了个醒。“目前有些银行走资本集约型路子,盈利增长不错,内源资本补充也可以平衡业务扩张。”一位不愿具名银行人士提到。

  西部证券研究员王艳茹在媒体报道中也表示,资金业务是南京银行的特色,早期债券业务发展如火如荼,有“债券特色银行”之称,2013年以来,非标和表外业务又快速扩张,证券投资类资产比重提升至上市银行高位,但自2016年年底金融市场进入严监管阶段以来,南京银行被认为是此轮金融去杠杆大环境下压力最大的银行之一。

  资本补充或有准备

  定增被否后,市场更加担心南京银行的资本是否还够用。

  据悉,监管资本划分为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一级资本又分为核心一级资本和其他一级资本,IPO、定增、可转债、优先股、二级资本债是当前银行进行外部资本补充的主要途径。其中IPO、定增、转股后的可转债均可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优先股可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二级资本债可用于补充二级资本。而在定增限制加大后,业内认为上市公司将获鼓励通过可转债进行再融资。

  不过,综合市场分析和南京银行此前对本报的回复,业内预计其在2017年开始已在悄悄转型。“近年来公司一方面始终坚持大力发展低资本消耗的表内外业务,加强资本管理,强化资本回报;另一方面,根据全行资本规划,按年制定资本配置方案,优化资产配置,加大资本管理对全行各项业务传导的力度。”

  南京银行曾表示,过去三年,通过每年利润留存、发行100亿元二级资本债、100亿元优先股、定向增发80亿元等方式,公司建立起了全方位、多渠道的内外部资本补充机制,在资本大幅增加的同时,资本结构也日趋合理,有力支撑了各项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

  而从此前流露出的南京银行内部人员所述:“南京银行的发展基础、目前现状和预期前景都很好,绝对不会由于一件意外事件而产生根本性的变化。”亦愿一切如南京银行前后所述,能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