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藏城投15亿碳酸锂投资6年未见踪影 项目土地或被收回

2018年08月03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静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胥帅  

  ▲本要建设的锂产业园被替代为招商中心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摄

  上市公司宣布“跨界”有美好前景的新领域,意图通过投资新项目大展拳脚,这通常被市场和投资者视作利好消息,意味着公司业绩或能打开向上的增长空间。

  不过,相比上市公司宣布投资时的信誓旦旦和美好预期,现实往往复杂多变。或是项目最终“搁浅”,或是因不可抗力而中途“流产”,亦或是转型新领域遭遇险阻,凡此种种都是发生在上市公司身上的常见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房地产为主业的西藏城投(600773,SH)就遇到如是状况。6年前,公司与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等签订协议,约定在当地投建大型高纯度锂项目,后因环保限制原因未果,锂项目转投至甘肃省金昌市。

  然而,记者前往陕西、甘肃两地实地调查发现,上述锂项目可谓命运多舛,泾河新城项目未果后,公司转回到房地产的老本行。

  至于在金昌的锂项目,西藏城投拿地4年至今未建,其后因土地闲置,地方国土部门欲收回其所占土地。

  项目地改作房地产

  从西安出发,沿高速公路一路向北,前往40公里之外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这里还能看到“中国锂产业园”(公告中为“中华锂产业园”)的指示路牌。然而锂产业园项目已成为了“空头支票”。

  时间追溯至6年前,2012年1月5日,西藏城投和泾河新城签订协议,拟在泾河新城投资大型高纯度锂项目,该项目包含前期初加工在内,总投资将超过15亿元,并最终形成年产达4万吨高纯度锂(以碳酸锂计)。

  当年,西藏城投联合数位股东设立承载该项目的陕西国能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国锂)。

  彼时,对于成立才不久,以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泾河新城而言,上述项目是这个新兴区域产业布局和项目招商的重要一环,也是其打造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引进的项目之一。

  对于房地产为主业的西藏城投而言,投资布局碳酸锂领域,不失为上市公司谋求转型和拓展利润增长点的重要一步。

  布局碳酸锂项目的同时,西藏城投亦与泾河新城管委会签订“新长安国际城”田园城市开发项目,建设含住宅、会展、酒店、科研总部、农业项目等综合性田园城市开发项目。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藏城投于2013年7月10日披露公告,公司拍得用于锂项目建设的工业用地207亩。随后西藏城投披露,双方约定项目宗地应于2013年8月18日之前动工建设,在2015年8月18日之前竣工。

  但上述时间节点过后,项目并未如约而至,西藏城投决定推后开工时间,预计项目建设在2017年1月10日之前开工,在2018年1月9日之前竣工。

  尽管把开工时间一再推后,但记者在实地探访中发现,上述锂项目仍未如期投建。7月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驱车前往中华锂产业园项目所在地,在现场看见该项目地块上盖着一片砖红色的楼房,楼顶上银白色的牌子写着“静安国际·万国荟公园招商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西藏城投在泾河新城的锂项目虽未建成,但其先后在泾河新城拿得一些土地,建设了不少商业地产项目。记者粗略梳理发现,除锂项目的207亩工业用地外,截至目前,西藏城投通过挂牌出让的方式,还拿到土地逾677亩用于其余项目,这主要包括世贸馨城、世贸铭城、新丝绸之路·世界贸易文化之都、世界商贸文化之都·国际名品区(二期)等。

  其中,位于中华锂产业园地块的静安国际·万国荟公园招商中心,则是陕西国锂下属子公司——陕西世贸之都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贸之都)的国际奥特莱斯项目招商处。记者来到世贸之都的奥特莱斯项目所在地发现,奥特莱斯项目正在建设中,从外观上看,项目已经建设过半。

  在金昌拿地4年未建成

  事实上,西藏城投在泾河新城投建锂项目难有进展,其还改投在甘肃金昌。对此,公司给出的解释是:“由于2013年中原地区环保要求提升,使得以低成本的煤作为热能来源的安排不再可行。”

  然而记者实地调查发现,金昌项目至今亦未实质性开建。

  据西藏城投公告,2013年7月17日,西藏城投与甘肃省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投资协议,拟将在甘肃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6亿~7亿元,形成年产能达1万吨高纯度锂(以碳酸锂计)。同时,设立项目公司金昌北方国能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昌国锂)。

  一开始,西藏城投对锂项目在金昌的发展寄予厚望。上述《投资框架协议》内容显示,根据项目开发进度,逐渐形成以锂为核心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链,使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国际锂产业的重要一极。

  此外,按照协议内容,上述项目将计划在2013年12月底前开工,建设周期分两个阶段,预计4年。随后的2014年5月,金昌国锂在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拍得一块300余亩的工业用地。

  不过,7月中旬,记者前往金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走访,该开发区聚集了大量的工业企业,主要为地方国企金川集团的相关工业项目,以及外来投资的工业项目,记者向多家企业打听金昌国锂时,对方均表示未曾听说过该企业。

  随后记者来到开发区“新华大道以北、园区纵五路以东”的位置,即金昌国锂拍地项目地块的具体位置,按照其拿地时间算起,原来预计的4年建设周期已过,曾计划建成的锂项目却还是一片荒芜。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述地块被带有铁栅栏的围墙圈住,趴在栅栏向内望去,只有一间施工板房和几个基坑,百亩土地上尽是戈壁上的碎石和干枯杂草,无任何施工痕迹。

  锂项目在泾河新城建设未果,为何改投甘肃金昌后至今仍未建成?记者找到位于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金昌国锂办公室,其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因用作碳酸锂的原料来自西藏盐湖,但是西藏那边还是临时采矿证,正式的采矿权仍未拿到,西藏的矿量没有上来,所以导致我们这里的项目无法继续投建。”

  关于上述锂项目后续建设情形,上述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金昌国锂所做的工作为优化工艺流程及技术,因正式的采矿权未拿到,其也不清楚项目到底何时才能投建。

  金昌开发区经发局局长王鹏亦向记者确认,据其了解,上述项目迟迟未建主要是公司西藏地区出矿量不够。“我们一直在催,他们做了这一步的,一直很想做。土地闲置两年要回收,今年3月份国土发了通知,要无偿回收土地,目前还在谈,希望继续做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金昌锂项目的进展动态,记者翻看西藏城投公告发现,除了项目投资公告及拿地公告,对于该项目在金昌拿地多年未建,且地方国土欲收回土地一事,西藏城投未曾在公告中披露。

  300余亩土地或被收回

  因为长期拿地未建设,西藏城投在金昌的300余亩项目地块已被相关部门认定为闲置土地,甚至将面临被收回的风险。

  记者从金昌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其于2017年9月28日向金昌国能锂业送达《闲置土地认定书》(金国土资闲认[2017]4号)。该文件称,双方约定西藏城投所在宗地(规定)的动工日期为2014年9月30日(出让合同约定的交地日期为2014年6月30日)。

  上述宗地存在《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以下简称处置办法)第二条规定“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建设”的情况,金昌市国土资源局已于2017年7月18日向西藏城投送达了《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和《限期开工建设通知书》。

  根据调查结果和处置办法第九条规定,认定上述宗地为闲置土地,因企业自身原因闲置两年以上未开工建设,应按照处置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置。

  “就看今年下半年,它到底能不能建,再不建的话我们就要按照程序收回该宗土地了。”金昌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一旦收回土地,他们之前每年交的土地出让金也不会退还,而且要进行相应的处罚。”

  在收到金昌市国土局的相关文件后,金昌国能则出具了《关于10000t/a高纯度锂盐加工项目(一期5000t/a)的情况汇报》(金锂发[2018]1号),对项目久未建成的原因进行解释,“由于西藏阿里矿区生产工艺路线调整,原生产碳酸锂,产能释放较慢,现在为了更快释放产能,正在提取磷酸锂,工艺调整和产能释放需要一段时间”。

  同时,金昌国能表示:“项目在金昌落地的计划和决心没有变化,愿意在金昌发展,公司正在积极配合设计院进行设计,设计完成,公司将立即办理施工手续,安排开工事宜。”

  8月2日下午,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西藏城投。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董秘现在处于休假期间,不方便联系,并让记者以书面形式采访。随后,记者向其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收到对方回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