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FOF型产品今年以来累计发行260只 7月份平均收益率降至0.45% 银河金汇3只产品业绩居前三位

2018年08月02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在资管新规和新监管态势下,券商正积极向大资管转型、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方向升级,券商FOF型产品就是券商资管主动管理产品中的重要部分。

  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近期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共有260只FOF新产品发行(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31.58%,且较2016年同期下滑近55%,今年以来券商FOF型产品成立数量大幅下滑。

  此外,券商FOF型产品的收益率也差强人意,今年7月份券商FOF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0.45%,且近三个月、近六个月和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均逐次出现下滑。

  年内券商FOF型产品收益率逐步下滑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7月份有数据可查的489只券商FOF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0.45%,同期上证指数上涨1.02%,7月份券商FOF型产品收益率创今年以来新低。与券商其他类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相比,7月份券商FOF型产品跑赢债券型、股票型以及混合型这三大类型产品。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在统计券商FOF型产品近三个月、近六个月和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时发现,券商FOF型产品收益率正在逐渐下滑。具体来看,有数据可查的463只券商FOF型产品近三个月的收益率为0.65%,其中最高收益率达到40.79%;有数据可查的434只券商FOF型产品近六个月的收益率为0.71%,其中最高收益率达到43.67%;有数据可查的301只券商FOF型产品最近一年的收益率为2.61%,其中最高收益率达到49%。

  除此之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共有260只FOF新产品发行,与去年同期的380只新FOF产品相比,成立数量下滑31.58%,且较2016年同期下滑近55%,今年以来券商FOF型产品成立数量也大幅下滑。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资管新规的落地是今年以来券商FOF型产品的发行和收益率情况不尽人意的原因之一。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表示,证监会此次规定更严,对券商资管业务限制较大,券商未来可发力的方向在标准化主动管理和ABS。同时,此次资管业务新规细则的亮点在于给FOF和MOM的设立保留一定空间,未来银行私募委外可能和券商资管业务有结合点。

  银河金汇3只FOF型产品位列前三

  尽管7月份券商FOF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仅为0.45%,但仍有不少产品的业绩十分亮眼。

  从单一产品角度来看,7月份,银河稳盈系列的3只产品(银河稳盈9号次级、银河稳盈10号次级、银河稳盈8号次级)分别位列前三,7月份收益率分别为47.28%、47.28%和46.85%,管理人均为银河金汇。

  银河金汇为中国银河证券的资管子公司,据了解,从券商FOF型产品的发展来看,中国银河证券走在行业前列。今年以来,资管新规明确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券商资管行业走上回归本源的道路。而中国银河证券资管子公司银河金汇在一直以FOF产品为主线而形成了权益类主动管理产品的规模化经营。此外,作为目前营业部数量最多的券商,中国银河证券将大经纪和大资管业务相融合,夯实FOF类等集合理财产品也是为公司财富管理转型铺路。

  除此之外,红塔鑫晟系列的两只产品的收益率也较高,7月份红塔鑫晟3号和红塔鑫晟1号的收益率分别为32.45%和23.82%,管理人为红塔证券。此外,中航机电振兴1号、太平洋平安共赢3号、长城国瑞号象屿这三只产品的收益率也高于10%,分别为14.04%、13.29%和12.57%,管理人分别为中航证券、太平洋证券和长城国瑞证券。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