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股东无力偿还债务 华塑控股控制权归属存变数

2018年07月27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实习编辑 徐斐

  7月25日,华塑控股(000509)股价一改往日低迷,强势涨停。25日晚间,谜底似乎揭晓,因控股股东麦田投资无法偿还7亿元欠款,麦田投资全部股权已被变更到债主湖北资管旗下公司的名下。消息出炉后,华塑控股股票26日再度涨停。

  有投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股权变更只是麦田投资无力偿还所负债务进行的让与担保,湖北资管是否会正式入主还没有结论,投资者跟风炒作之时还需谨慎。

  控制权存在变更可能

  华塑控股25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麦田投资及其股东浦江域耀,与湖北新宏武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宏武桥)签署了《关于债权债务处理之框架协议》。协议约定:作为浦江域耀、麦田投资对新宏武桥母公司湖北资管所负债务的担保措施,浦江域耀拟以让与担保的方式将其持有的麦田投资100%股权变更登记至新宏武桥名下。

  据悉,麦田投资对湖北资管负有7亿元债务,浦江域耀以其通过麦田投资持有的华塑控股1.982亿股提供质押担保,同时浦江域耀以其持有的麦田投资100%股权提供担保。现由于华塑控股股价下跌,麦田投资未能按时、足额追加质押股票或保证金,已造成违约。多次协商未果后,湖北资管宣布债务提前到期,并对浦江域耀持有的华塑控股1.982亿股股份进行了司法冻结。

  由于浦江域耀目前已无力通过融资等手段解决麦田投资的债务问题,在此情况下,浦江域耀拟将其所持有的麦田投资100%股权变更登记至新宏武桥名下,作为其与麦田投资对湖北资管所负债务的担保措施(即让与担保)。

  让与担保即意味着,未来若麦田投资若能偿还债务,浦江域耀方面或可重获股权。华塑控股认为,上述《框架协议》的签署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此番,倘若湖北资管入主,则意味着华塑控股找到了实力靠山。股权结构显示,湖北资管实际控制人为湖北省国资委。或许正因如此,华塑控股股价也突然变得强势起来,连续两日涨停。

  而华塑控股目前正在筹划资产重组。公司计划以现金收购成都山水上酒店94%股权以及成都高尚医学30%股权。上述股权变更对此是否存在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6日曾联系华塑控股方面,但相关人士称,目前处于敏感时期,不方便表态。

  股权抵债也无法还清欠款

  有投资人士表示,上述股权变更只是麦田投资无力偿还所负债务进行的让与担保,湖北资管是否会正式入主还没有结论,投资者跟风炒作之时还需谨慎。

  华塑控股公告中还称,针对浦江域耀、麦田投资所欠湖北资管的债务,相关各方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分别包括浦江域耀、麦田投资通过自筹资金偿还对湖北资管的债务;各方协商以标的股权抵债,或者通过转让、变卖、拍卖等方式所得的价款偿还债务;其他协商达成的方式。

  不过,目前浦江域耀、麦田投资已无力通过融资偿还湖北资管的借款。与此同时,浦江域耀、麦田投资也还存在着其它的债务问题。

  根据华塑控股7月13日公告,因华塑控股实控人李雪峰的民间借贷纠纷,麦田投资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7月21日,华塑控股又披露称,浦江域耀全部股权和其他投资权益被冻结,被冻结股权金额为5.5亿元,冻结原因尚未得知。

  按上述情况,第一种解决方案无疑很难实施。另外两种方案也并未明确湖北资管是否将正式入主。

  事实上,即便浦江域耀、麦田投资以华塑控股1.982亿股股权抵债,也难以还清7亿元债务。2017下半年该笔股权质押时,华塑控股处于停牌筹划重组期间,停牌前股价为6.12元。2018年3月复牌至今,其股价一路下跌,麦田投资质押的上述股权市值也随之减少,一度跌破4.7亿元关口。得益于华塑控股股价近两日的上涨,上述1.982亿股股权市值也仅回升至近6亿元。

  截至目前,新宏武桥尚未披露权益变动书,对于湖北资管针对华塑控股股权的规划,外界尚无法得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6日曾致电湖北资管,但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