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草抗旱发行价11.8元/股 市盈率22.69倍

2012年09月14日 10:29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 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3,436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本次发行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询价配售(以下简称“网下发行”)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以下简称“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同时进行,由保荐人(主承销商)分别通过深交所网下发行电子平台和深交所交易系统实施。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3,436万股。其中,回拨前网下发行量占本次发行数量的50.64%,即1,740万股;网上发行数量为本次发行数量减去网下最终发行数量。本次发行价11.8元/股,市盈率22.69倍。


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


    图为: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财务指标



    风险提示

    一、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较低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173.67万元、-3,184.85万元、2,312.77万元和-8,413.77万元。本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低甚至为负,与公司所处行业的特点、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相关。生态环境建设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在一个完整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即从工程投标到工程质保期结束,公司需要垫付的资金包括: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周转金和养护质保金等,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以及承接工程项目规模的逐步扩大,工程结算周期也有所延长,公司垫付的资金量不断增长,虽然经营性应付项目亦有所增长,但却难以改变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较低的局面。虽然公司在2011年加强经营性现金流的管理,经营性现金流量得到了一定改善,从以前年度的净流出扭转为净流入,但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产生现金的能力依然不能完全满足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保持了快速增长,业务的高速扩张给公司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工程项目配套资金的不足,将影响公司业务发展速度。目前,公司一直致力于改善经营性现金流量,通过改进工程款结算方式、提高工程苗木自给率等方式提高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二、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为58,310.71万元,占总资产比例为69.88%,主要为应收项目工程款。应收项目工程款较大的原因是公司按照与建设方结算金额确认相应的应收账款,结算与回款存在时间差,导致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和占比均较大。公司按照既定会计政策在期末对应收账款计提了相应的坏账准备。虽然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但公司客户一般是政府部门和具有雄厚实力、信誉良好的大中型企业,资金回收保障较高,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较小。但是,随着应收账款余额的增长,并不排除个别项目在未来可能出现呆坏账金额大于已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对公司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三、市场竞争的风险

    在我国,生态环境建设行业是一个新兴综合性行业,行业发展起步比较晚,涉及的业务领域比较多,部分业务领域管理体制尚未健全,未有明确的行业准入要求和企业资质标准,尚未形成比较规范的市场竞争秩序,各个业务领域发展竞争的情况也不相同。本地区生态环境建设行业的竞争主要集中于城市园林景观建设工程业务领域,竞争的主体是数量众多的城市园林绿化二级以下资质企业,在大中型项目上包含上市公司在内的一级资质企业竞争比较激烈。

    发行人具有城市园林绿化企业一级资质,承接工程规模不受限制,同时,发行人具有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乙级资质、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施工丙级资质和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资质,而且发行人针对本地区生态环境现状,创新性提出“蒙草抗旱”理念,探索出了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的业务模式,使发行人实现了差异化竞争。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市场竞争程度可能加剧,公司将有可能面临市场占有率下降的风险。

    四、核心技术可能泄密的风险

    恶劣的自然条件、严重匮乏的水资源是本地区生态环境建设面临的最大障碍,生态环境建设首先要解决植物存活问题。发行人按照“适地适树”原则,大力开展野生乡土植物的引种驯化,培育出蒙草四十余种,掌握了先进的植物培育技术;同时积极进行工程设计施工技术的研发运用,在多年实践中总结积累了沙漠地区防风固沙种植技术、盐碱地绿化改良施工技术、边坡绿化保护技术等多项工程设计施工和植物配置技术。

    公司近年来高速成长主要得益于公司持续的技术创新,研发、运用、积累了丰富的工程设计施工、植物配置、植物培育技术。尽管公司制定了保密制度,采取了严密的技术保护措施,与技术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但如果管理不善,仍存在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五、极端自然灾害的风险

    发行人生态环境建设业务集中于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本地区降水稀少、干旱高寒、风沙大,自然条件恶劣。发行人已经掌握运用了适应恶劣自然条件的工程施工和植物配置技术,积累了丰富的防御自然灾害的经验。发行人培育的蒙草具备良好的节水抗旱、耐寒、耐盐碱、耐贫瘠等抗逆特性,是本地区适生植物,完全能适应本地区恶劣的自然条件。普通的自然灾害可能会增加发行人的业务成本,但不会对业务造成较大不利影响。如果发生极端自然灾害,如极端干旱、极端严寒、极端沙尘天气、暴雪等,会持续增加公司业务成本,或对发行人苗木造成毁损,给发行人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六、劳务用工的成本及管理风险

    发行人在册职工人数较少,职工薪酬总额占成本比重较低,其变化对公司盈利影响较小。但由于发行人根据所属生态环境建设行业施工分布较广的特点,在施工过程中较多地临时外聘当地劳务用工,报告期内,公司采购人工费金额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1.86%、18.48%、17.71%和18.87%,如果未来劳务人员紧缺、劳务成本上涨,将可能增加经营成本,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此外,外聘劳务用工具有较强的流动性、特殊性,将增加公司项目管理风险。

    七、经营的季节性波动风险

    发行人目前的业务区域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进入冬季后,该地区寒冷的气候不适宜室外施工和苗木种植,从而使施工进度和效率受到较大影响,导致发行人生产经营存在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八、人才流失的风险

    发行人自成立以来即高度重视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经过多年发展,凝聚了一批知识水平较高、工作经验丰富、专业技能高超、综合素质较强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乡土植物研究、工程项目管理、园林景观设计、市场营销、预决算控制、物资采购、苗圃管理等多元化、专业化人才结构体系。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活力,提高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若公司管理不善,可能出现人才流失的风险,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九、节水抗旱苗木产量扩大导致的销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节水抗旱植物生产基地建成后,公司每年将出圃大量的苗木,新增苗木将主要应用于本公司生态环境建设工程项目,部分苗木对外销售。尽管苗木种植计划是建立在对市场、公司工程施工业务、销售能力等进行了谨慎的可行性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但仍可能出现苗木产能扩张后,由于市场需求不可预测的变化等原因而导致的苗木销售风险。

    十、公司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本次发行后,公司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从而加大公司风险控制、人员管理、业务指导的难度,对公司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如果公司的管理机制、人才储备等无法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管理不善将导致公司成本上升、利润下降,从而影响公司发展。

    十一、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的净资产为37,125.23万元,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长。由于募投项目节水抗旱植物生产基地需要一年的建设期,苗木种植到出圃需要经历一定的时间,募投项目短期内将不会产生效益,因此,本次发行后净资产的大幅增长会使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十二、固定资产折旧大幅增加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根据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本次募投项目节水抗旱植物生产基地建成后每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约为649万元。由于苗木种植、市场开发等因素,苗木出圃、销售并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在募投项目建成后的一段时间内其新增折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公司将面临固定资产折旧额增加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公司简介

    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一级企业,十余年来公司立足于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环境现状,形成了“蒙草抗旱”的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模式,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本地区生态环境建设的领先者。 点击进入路演实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上市全观察频道

    (地址http://finance.ce.cn/shqgc/index.shtml)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