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贵电器发行价31元/股 市盈率36.47倍

2012年09月12日 12:41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 浙江永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本次发行的股票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询价配售(以下简称“网下发行”)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以下简称“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2,000万股。其中,网下初始发行数量占本次发行数量的50%,即1,000万股;网上发行数量为本次最终发行数量减去网下最终发行数量。


浙江永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图为:浙江永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财务指标

 

 

 

 

 


    风险提示

    一、对铁路行业依赖的风险

    公司主要为铁路及城轨车辆提供连接器产品,下游行业为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行业。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受到铁路行业的建设投资规模和速度的影响较大,对铁路行业的依赖性较强。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调整)》以及"十二五"对铁路建设的规划,在今后较长的时期内国家铁路建设仍将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期。但是铁道部于2011年4月提出,"十二五"期间铁路建设规模要适度超前,不能过度超前,并提出以按三个速度等级来建设以高速铁路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由于公司主营业务对铁路行业依赖性较强,因此如果未来国家铁路建设规划出现调整,可能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7·23"甬温线动车组事故发生后,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出现一定调整,短期内高速铁路基础建设和高铁大规模项目招投标的工作进展出现放缓与延后,对公司动车组连接器业务收入产生一定的短期影响。如果未来高铁项目招投标的工作进展持续放缓与延后、公司非动车组连接器产品的销售增长不能减缓高铁建设放缓对公司动车组业务的不利影响,将会对公司未来收入和盈利能力造成重大影响。

    二、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为轨道交通车辆连接器制造行业,由于该行业的下游客户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及其下属子公司占据了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行业95%以上的份额,因此本行业普遍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特征。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及2012年1-6月,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54.03%、53.55%、56.40%及42.73%,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按合并口径计算,2009年、2010年、2011年及2012年1-6月,公司来源于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及其下属子公司的销售占比分别为68.44%、72.16%、74.39%及61.68%。若公司产品性能或服务不能持续满足客户需求导致下游主要客户发生流失,或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及其下属公司生产经营计划放缓,将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高毛利率能否持续的风险

    公司所从事轨道交通连接器领域属于连接器高端市场,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和市场准入门槛,竞争对手主要集中在几大国际知名厂商和国内少数几家生产企业,因此本行业毛利率较高。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及2012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2.12%、59.47%、62.38%及58.89%。如果未来技术壁垒被打破,市场准入门槛放宽,或者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吸引其他有实力的竞争对手进入该领域,则市场竞争加剧使得公司面临毛利率水平下降的风险。随着未来轨道交通连接器的国产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亦存在产品价格下跌导致毛利率水平下降的风险。

     四、应收账款较高的风险

    由于公司主要为铁路及城轨车辆整车生产企业提供连接器部件,受到行业销售结算方式的影响,公司期末应收账款水平较高。2009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及2012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5,731.06万元、6,383.28万元、7,594.35万元及10,713.53万元,占当期总资产的比例为33.53%、23.31%、22.61%及29.25%。较大金额的应收账款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的压力。此外,受"7?23"动车事故影响,铁路行业相关企业面临资金较为紧张的局面,公司的应收账款回收有所放缓。若未来铁路行业资金紧张局面延续使得公司主要客户的财务经营状况发生恶化或者公司未能有效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公司可能将面临应收账款难以收回而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五、存货规模较大的风险

    由于轨道交通车辆不同车型所使用的连接器存在较大差异,轨道交通连接器产品种类繁多,并且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行业客户要求供应商具备应急生产和备品备件的能力,公司必须保持一定水平的成套产品和配件的储备,因此公司存货规模较大。2009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及2012年6月30日,公司存货分别为3,987.63万元、5,255.34万元、5,078.22万元及5,141.68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3.33%、19.19%、15.12%及14.04%。若公司新接订单速度放缓,不能及时消化存货,公司可能产生存货滞压风险,从而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六、产品发生质量事故的风险

    由于轨道交通连接器产品的质量影响到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行车安全,与人们的出行安全息息相关,下游行业对轨道交通连接器产品的质量要求很高。本公司已设立了质保部,负责公司产品生产过程的质量监督与检验,防范潜在的质量事故问题。同时公司在研发阶段加强了对新产品各项性能的试验和测试强度,从新产品的研发源头开始降低未来可能出现质量事故的可能性。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质量事故,但若公司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危害了行车安全,将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七、专利侵权诉讼风险

    由于本行业技术壁垒较高,下游客户对技术认证要求较为严格,因此业内存在着利用诉讼或仲裁来限制竞争对手的市场销售从而打击竞争对手,以及为了防止竞争对手恶意损害自身利益,利用诉讼或仲裁来保护自身经济利益的现象。本公司同样存在上述诉讼风险,2011年4月20日,永贵电器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2011)一中民初字第6050号《民事应诉通知书》,哈廷电子有限公司及两合公司(下称"哈廷公司")以本公司侵害其"固定框架"(专利号为ZL98105325号)的专利为案由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本诉讼已经于2011年10月27日组织了首次开庭,并于2011年12月7日组织了第二次开庭。法庭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了多次调解。目前双方已就和解协议条款和补偿价格达成了初步意向,正式的和解协议尚在确定过程中。本诉讼具体情况参见本招股说明书"第十三节其他重要事项四、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八、市场竞争风险

    全球范围内,德国、日本、法国等国家的轨道交通连接器生产企业处于研发技术、生产规模的领先地位。在中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国际轨道交通连接器生产企业纷纷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渗透力度,并通过设立境内独资或合资企业的方式进一步参与国内轨道交通连接器市场竞争。国内竞争对手也纷纷加大资本、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投入,积极争取轨道交通连接器的市场份额。由于国际连接器行业巨头在规模、技术、人才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轨道交通连接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公司若不能在保持现有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引进人才、实现技术创新、加强营销,将在未来面临较大市场竞争压力。

    九、主要原材料及配件价格波动风险

    生产轨道交通连接器的主要原材料及配件为铜、铝、铜配件、铝壳体、电缆线,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及2012年1-6月,主要原材料及配件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51.70%、54.34%、55.98%及52.12%,原材料及配件价格的波动对公司盈利能力有较大影响。虽然公司通过技术改造、精益生产等措施,努力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若铜、铝等金属原材料及配件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将会对本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十、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近年来我国由于劳动力短缺导致用工成本持续上升,尤其在制造业发达地区如浙江等省份较为明显。目前劳动力成本上升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这也是我国许多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对于本公司而言,2009年、2010年、2011年度及2012年1-6月,直接人工成本占公司生产成本的比重分别为6.27%、6.74%、9.74%及8.95%,直接人工成本占比呈上升趋势,公司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风险。虽然公司已通过提高设备自动化程度、改进工装工艺水平、改善产品结构等措施,部分抵消了劳动力成本上升对公司的不利影响,但如果未来劳动力成本继续上升将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一定影响。

    十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的市场环境、产品竞争格局、产品与技术发展趋势、产品价格、原料供应和工艺技术水平等因素做出的,投资项目经过了慎重、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但仍存在因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同类企业开发相同产品参与竞争、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不可预见因素等导致项目延期或无法实施,或者导致投资项目不能产生预期收益的风险。

    十二、公司规模迅速扩张引致的管理风险

    目前,公司已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建立了适应公司当前发展状况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将出现大幅增长。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资产规模、原材料采购、产销规模将迅速扩大,客户和服务领域将更加广泛,技术创新要求将加快,公司现有的管理架构和流程可能无法完全适应业务扩大带来的变化。公司需要对各项资源的配备和管理流程进行调整。如公司的管理体系和资源配置的调整和人才储备不能满足资产规模扩大后对管理制度和管理团队的要求,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提升将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十三、净资产收益率短期内下降的风险

    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净资产为28,904.39万元,2011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按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为33.23%。本次发行后公司的净资产将大幅提高,同时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仍处于建设期,净利润可能难以实现同步大幅增长,因而公司在短期内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十四、技术失密风险

    公司一直专注于轨道交通连接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取得了多项专利技术,公司技术研发与生产工艺水平一直处于行业前列,并由此形成核心技术团队。公司采取了严密的技术保护措施,积极申请对各项核心技术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并且与技术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迄今为止,公司研发能力和研发技术稳步向前发展,技术队伍保持稳定并持续增长。但是如果公司因管理不善或核心技术人员流失,仍存在技术失密从而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

    十五、实际控制权过于集中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范氏家族在本次发行前直接加间接合计持有公司88.98%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按本次拟公开发行2,000万股计算,发行后范氏家族直接加间接合计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将为66.34%,持股比例大于50%且大大高于其他股东,仍具有控制权。公司已经建立了包括《内部控制制度》、《关联方资金往来管理制度》、《对外担保管理制度》和《授权管理制度》在内的一系列制度体系来规范公司治理、加强公司内部控制,公司仍可能存在因实际控制权过于集中从而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公司简介

    浙江永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73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连接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部位于浙江天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公司占地2万多平方米,注册资金5860万元,现有总资产达3亿元,员工总数300多人。公司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浙江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浙江省绿色企业"、"浙江省信用示范企业"、"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省名牌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知名商号"等。公司于1999年开始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QHSAS18001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获得2项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4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国家创新基金项目、1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公司与清华大学建立了研、产、销战略合作关系。 点击进入路演实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上市全观察频道

    (地址http://finance.ce.cn/shqgc/index.shtml)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