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丰新材IPO待考:营收占比超10%的第一大客户是其二股东 主营业务国际市场竞争力不足

2020年02月11日 14:03    来源: 和讯网     东升

  投稿、反馈:gongsi@staff.hexun.com

  2月9日,新乡市瑞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丰新材)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最新动态,拟于创业板发行股票不超过3750万股,募集资金3.42亿元。

  资料显示,瑞丰新材注册成立于1996年,现注册资本9000万元,主要从事油品添加剂、无碳纸显色剂等精细化工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瑞丰新材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为郭春萱,持有49.63%股份,现任2015年7月至今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现兼任子公司沧州润孚执行董事。

 

  翻看招股说明书发现,这么一家不起眼公司,却在细分领域有着强大的竞争力。其中,在润滑油添加剂方面,公司主要配套于高级别的润滑油,已经发展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内润滑油添加剂市场主要供应商之一,与锦州天合、无锡南方、康泰股份、上海海润、兰炼添加剂、锦州石化等处于第一梯队。而在无碳纸显色剂领域,公司是国内该类产品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具备年产1万吨无碳纸显色剂的生产能力,是国内最大的无碳纸显色剂生产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为57.74%,国际市场占有率为25.07%。

  瑞丰新材此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建年产6万吨润滑油添加剂单剂产品和1.28万吨复合剂产品项目,建设用地位于河北省沧州渤海新区新材料园内,目前已取得相关批复。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瑞丰新材分别实现营收3.18亿元、4.66亿元、5.30亿元、4.63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400.18万元、4528.70万元、5660.44万元、6502.24万元。

  从产品营收构成看,瑞丰新材2019年1~9月润滑油添加剂4.07亿元,占88.1%;无碳纸显色剂5503万元,占11.9%,对应的毛利率依次为29.89%,32.02%。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 2017 年、2018 年及 2019 年 1-9 月,瑞丰新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同期净利润相比差距较大。

  瑞丰新材解释称,近几年来公司销售客户(尤其是国有客户)以承兑汇票支付货款的方式较多,而公司采购原材料主要采取货币支付的方式,同时公司为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加速承兑汇票周转,公司将销售商品收到的承兑汇票背书转让予以支付投资活动支出如固定资产购买及在建工程构建等较多所致。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瑞丰新材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 38.33%、34.86%、28.75%和 28.00%,虽然公司对主要客户不存在重大依赖,但 主要客户相对集中,存在一定的客户集中风险。

  作为国内最大润滑油品牌中石化旗下的长城润滑油和中石油旗下的昆仑润滑油的合格供应商,在瑞丰新材前五大客户可以明显看到,中石油、中石化系销售占比较大,特别是中石化。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额2941.58万元,占比总营收6.36%排名第二。

  2018年,瑞丰新材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额5437.65万元,占比总营收10.25%排名第1。

  2017年,瑞丰新材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额4932.6万元,占比总营收10.59%排名第1。

  2016年,瑞丰新材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额3531.52万元,占比总营收10.1%排名第1。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瑞丰新材的重要客户之一的中石化,还有另一重身份——第二大股东。2019年9月,中石化称,中国石化资本公司与瑞丰新材已完成增资协议的签署,并已于9月29日进行交割。中国石化资本公司向瑞丰新材进行增资3.4亿元,认购其2250万股,持有20%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于2018年在雄安新区注册设立,一期注册资本100亿元人民币,主要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开展投资业务。

  面在风险方面,燃油发动机是润滑油主要应用领域之一,所以汽车产业政策变化对瑞丰新材也是一个风险点。据相关报道,欧洲部分国家已经出台了燃油汽车禁售时间表,而此前工信部领导也曾透露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时间表”。如果“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时间表”正式推出并实施,将会降低增量市场对燃油发动机用润滑油的需求量。

  此外,主要原材料供应及价格波动对于瑞丰新材也是主要风险。

  瑞丰新材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原油的下游产品、 副产品或者衍生品,主要包括基础油、异辛醇、五硫化二磷、苯乙烯、氧化锌、 四聚丙烯、水杨酸、α烯烃、聚异丁烯、二苯胺等。报告期内,瑞丰新材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 89.30%、89.19%、 90.19%和 90.02%,占比较高。若上述原材料价格出现持续大幅波动,且公司在产品销售定价、 库存成本控制等方面未能有效应对,则公司经营业绩将存在下滑或大幅波动的风险。

  另外,瑞丰新材近几年出口金额逐年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出口收入分别为 9,474.30 万元、12,962.31 万元、13,633.03 万元及 15,712.36 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 30.10%、28.07%、25.97% 及33.98%。但由于国际润滑油添加剂市场主要被路博润、润英联、雪佛龙奥伦耐、雅富顿等几家国际知名添加剂厂商所占据,而公司目前经营规模及涉足行业的历史与国际几大厂商相比仍处于相对劣势,国外市场的拓展前景具有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瑞丰新材IPO待考:营收占比超10%的第一大客户是其二股东 主营业务国际市场竞争力不足

2020-02-11 14:03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