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发纺机IPO:持续盈利仍待检 控股股东频繁质押股权

2020年01月16日 22:17    来源: 新浪财经    

  日发精机的“兄弟”——日发纺机要登陆创业板了。

  近日,浙江日发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日发纺机”)披露了招股书,欲登陆创业板。招股书显示,日发纺机的控股股东是浙江日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发集团”),持有日发纺机69.09%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日发集团还是上市公司日发精机的控股股东,直接或间接持有后者46.6%的股份。而日发纺机和日发精机的实控人都是吴捷和吴良定家族。

  值得关注的是,在日发精机和日发纺机净利润持续增长之际,日发集团母公司却陷入亏损状态。同时,日发集团的负债率逐年上升并维持在高位,偿债压力增加。资料显示,日发集团已经将所持日发精机的绝大部分股权质押,目前还未质押日发纺机股权。

  此外,报告期内,日发纺机约一半的净利润来自于非经常损益,尽管扣非净利润已经扭亏并大幅增长,但结合公司产品销量和收入增速等因素看,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仍待观察。

  持续盈利能力仍待观察

  招股书显示,日发纺机的主营业务是成套纺织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从纤维至纺织品加工生产所需的纺纱、加捻、织造、非织造四大系统的多种纺织装备。报告期内,日发纺机的净利润保持着增长的趋势。2016-2018年、2019年上半年,日发纺机分别实现净利润0.25亿元、0.7亿元、1.34亿元和 0.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08%(2017年度)和90.9%(2018年度)。

  但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日发纺机有一半的盈利来自于非经常性损益。2016-2018年、2019年上半年,日发纺机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0.22亿元、0.37亿元、 0.71亿元和0.08亿元,合计为1.38亿元,是同期净利润和(2.83亿元)的48.76%,接近五成。

  非经常性损益是公司发生的与经主营业务无直接关系的收支,同时,非经常性损益还具有不可持续性等特征。2016-2018年、2019年上半年,日发纺机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1亿元 、0.33亿元、 0.63 亿元和0.46 亿元。2017年后,公司扣非后的盈利看上去进入上升通道,但2016年扣非净利亏损、2019年只有上半年的数据,且2018年的营收增速只有3.7%、公司未来能否以快速的收入增长推动扣非净利的增长,仍待检验。

  除此之外,2018年日发纺织在营收微增的情况下,部分产品的销量也出现了下滑态势。招股书显示,日发纺机第一大主营产品喷气织机2018年的销量是3707台,较2017年的3815台下降2.83%;毛巾织机的销量由2017年的590台下降至2018年的201台;喷水织机由2017年的665台下降至2018年的170台。

  那么日发纺织长久以来源源不断的非经常性损益来自于哪里?招股书显示,日发纺机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于政府补助和资产处置收益。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公司“兄弟”日发精机以8826.02万元的购买公司厂房及土地使用权,为公司带来了5622.88万元的收益。也就是说,日发纺机2018年约4成的盈利来自于关联企业的助攻。

  控股股东频繁质押日发精机股份:质押比例超85%

  尽管日发纺机扣非前的净利润大幅上涨,日发精机净利润也三连增,可控股股东日发集团母公司的净利润却处于亏损状态,且负债高企。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日发集团母公司分别亏损2.04亿元和0.57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约为85%和87%。

  而整个日发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也处于高位。根据上市公司日发精机的公告信息,2016-2018年、2019年上半年,日发集团的资产负债分别为62%、72%、74.47%和74.55%。

  负债率高企会进一步凸显日发集团资金压力,而质押股票获取资金是上市公司股东融资的渠道之一。截至2019年12月21日,日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五都投资有限公司、吴捷合计质押日发精机股份数量为392,840,000股,占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比例为86.12%。质押股票所得资金则用于为补充流动资金、融资贷款等。

  事实上,自日发精机上市以来,控股股东就频繁用股权质押的方式融资和补充流动资金。根据公司公告及wind数据,日发集团曾33次将所持日发精机股权质押。

  与已经上市的兄弟企业-日发精机的命运不同,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日发集团及实控人并没有将日发纺机的股权进行质押。

  但须注意的是,日发集团的负债率较高,并且已经质押大部分所持日发精机股权,待日发纺机上市后,投资者应关注日发纺机是否会成为日发集团另一个融资钱袋。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日发纺机IPO:持续盈利仍待检 控股股东频繁质押股权

2020-01-16 22:17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