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营净现金流波动大 晶台股份IPO招股书涉诉讼赔偿引证监会关注

2019年12月18日 20:33    来源: 投资时报    

 

  应收账款的增加致使晶台股份经营性现金流产生较大波动。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3253.70万元、5738.70万元、2049.63万元及-1484.10万元

  证监会网站近期披露了深圳市晶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台股份)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466万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投资于SMD LED产品生产线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中,合计投资5.61亿元人民币(下同)。

  资料显示,晶台股份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LED封装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应专业服务。目前主要产品为SMD LED和LED灯具及配套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显示、照明等领域。

  LED封装行业发展初期主要以LED照明封装为主,随着下游显示应用以及显示封装技术发展,国内LED显示封装细分行业规模亦不断扩张。

  伴随着行业增长,晶台股份营业收入也实现平稳增加,与此同时其应收账款也水涨船高。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1—6月(下称报告期),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15亿元、1.74亿元、2.18亿元及3.07亿元,占同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0.64%、19.02%、19.96%、51.97%。

  引人关注的是,2016年度,晶台股份有一笔诉讼赔偿支出。招股书显示,2016年公司诉讼赔偿支出32.28万元。对此,晶台股份表示,诉讼赔偿为支付给深圳市丽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山市柳州照明有限公司的赔偿款。这一情况亦引起了证监会的关注,证监会要求晶台股份对该诉讼事项的具体情况、赔款原因以及是否涉及公司产品质量问题在招股书中进行说明。

  晶台股份近四年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与营业收入配比分析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应收账款激增现金流由正转负

  就产业格局而言,我国已初步构建了比较完整的LED产业链,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集团逐步形成,产业集中度稳步提高,目前已经形成长三角、珠三角、闽赣地区为主的产业聚集区域。其中,珠三角的LED封装、应用规模及产业配套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晶台股份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SMD LED和LED灯具及配套产品的销售,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废料的销售。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9.55%、99.44%、99.53%和99.37%。

  受益于行业及区域发展双重利好,晶台股份业绩表现稳健。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55亿元、9.13亿元、10.91亿元及5.9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853.70万元、6247.50万元、8453.99万元及5124.77万元。

  然而,在营业收入增加的同时,晶台股份的应收账款也水涨船高。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15亿元、1.74亿元、2.18亿元及3.07亿元,与同期营收的比例为20.64%、19.02%、19.96%、51.97%。

  对于2019年6月末应收账款余额占营收入比例的大幅提升,晶台股份解释称,主要是由于该指标的分母为半年度营业收入,且公司二季度信用期较高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较上年度四季度高所致。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应收账款的增加致使晶台股份经营性现金流产生较大波动。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3253.70万元、5738.70万元、2049.63万元及-1484.10万元。针对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大幅缩减,《投资时报》研究员尝试联系晶台股份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时为止,未收到回复。

  通过翻阅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晶台股份前十大客户逾期金额占收入比例呈上升趋势。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晶台股份前十大客户的信用期主要为25—90天,而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逾期金额占收入比例分别为4.87%、5.45%、4.58%及12.13%。对于逾期金额占比的提升,晶台股份认为主要原因是由于客户资金紧张导致的延期支付以及零星尾款未交付。

  晶台股份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企业

  随着企业未来规模的持续扩张,晶台股份在原材料采购、职工薪酬支出等方面存在较大的资金需求。不过,由于融资渠道较为单一,晶台股份主要依靠主要依靠债务融资满足自身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故此资产负债率较高。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83.21%、72.36%、70.18% 和 69.82%。

  尽管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但《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晶台股份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均值。与此同时,晶台股份同期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58、0.82、0.70及0.91;同期速动比率分别为0.40、0.64、0.53及0.67。

  对于提升偿债能力方面的举措,晶台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2亿元到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由69.82%降低至61.01%,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由0.91倍和0.67倍提高至1.22倍和0.98倍。届时,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将得到一定改善,降低财务风险。

  晶台股份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的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诉讼赔偿引发证监会关注

  据招股书显示,LED显示封装技术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对产品失效率的要求较高,通常要求失效率在10PPM(百万分之一的量级)以内。

  为保证产品质量,晶台股份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建立了全套的质量保障体系,从原材料供应商选择、来料检验、员工岗前培训、生产过程操作监控、产品过程质量检测到成品入库检测均设有严格的质量标准和操作规范。

  不过,2016年度,晶台股份的一笔赔偿支出引起了《投资时报》研究员的注意。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度,公司诉讼赔偿支出32.28万元。晶台股份对此表示,诉讼赔偿为支付给深圳市丽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山市柳州照明有限公司的赔偿款。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情况还引起了证监会的关注,要求晶台股份对于该诉讼事项的具体情况、赔款原因以及是否涉及公司产品质量问题在招股书中进行说明。

  关于该笔赔偿的具体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并没有在招股书中找到答案。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营净现金流波动大 晶台股份IPO招股书涉诉讼赔偿引证监会关注

2019-12-18 20:33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