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研发费用率低于同业公司 卓创闯关IPO高增长难持续?

2019年12月14日 11:01    来源: 投资时报    

  依托大数据的卓创资讯报告期内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但其仍面临研发费用率较低等问题

  大数据、云计算是这两年非常火的两个概念,基于DT(DataTechnology数据科技)的产业发展也如火如荼。近日,依托大数据概念的大宗商品信息服务企业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卓创资讯)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创业板。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为大宗商品信息服务企业,所处行业属于新兴行业,行业整体集中度不高。目前,其国内主要的竞争对手为上海钢联、生意宝、华瑞信息等。该公司主要产品或服务分为资讯服务、咨询服务和会务调研服务等。

  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下称报告期),卓创资讯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资讯服务,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3.97%、82.08%、78.77%、82.06%。同时咨询服务占比也在不断提高,分别为5.75%、8.16%、11.53%、10.92%,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优化了咨询服务组织结构,并于2017年组建了独立的咨询事业部,加大了对咨询服务的开拓。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目前已有若干大宗商品信息服务商尝试向电子商务转型,但卓创资讯似乎并没有这个打算。招股书中卓创资讯表示,未来三年公司将扎根于大宗商品信息服务领域,开发新的信息数据产品和服务,并建立大宗商品大数据智库平台。而此次发行拟筹资的2.83亿元中的80%,亦将用于大宗商品大数据平台项目中,另外20%用于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价格标杆系统研发项目。

  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依托大数据的卓创资讯报告期内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但其仍面临业绩高增长能否持续、研发费用率较低等问题。

  报告期内,卓创资讯营业收入分别为1.48亿元、1.80亿元、2.03亿元和1.11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7.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29.76万元、3963.75万元、4506.36万元和3536.71万元,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77.53%;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9.49%、69.04%、65.48%和69.93%。

  可以发现,该公司营收和利润增长稳健,主营业务毛利率较高。

  但是,对于目前的高盈利能力,卓创资讯在招股书中提到,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收入基数持续增加,维持现有增速的难度提高。

  卓创资讯的营业收入与大宗商品行业景气度及自身经营策略与管理能力等具有相关性,如果未来大宗商品行业或公司经营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其很可能将面临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业绩增速下滑的风险。

  此外,引起《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的是,财报显示,2016年—2017年卓创资讯营业收入分别为1.48亿元、1.80亿元,同比增加21.62%。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16—2017年公司营业利润为418.02万元、4541.19万元,同比增加986.36%。

  查阅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出现这样的原因主要是由于2016年其营业利润基数较小。

  一方面,2016年卓创资讯确认了912万元的股份支付费用,并计入管理费用,造成营业利润下降;另一方面,由于处理子公司卓创化工的土地使用权,卓创资讯在2016年确认了648.34万元的资产处置损失。此外,该公司当年销售费用也较高,因此使得整体利润低于正常水平,而这也是近三年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要远高于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期间费用变动也是影响公司盈利的重要因素。报告期内,卓创资讯期间费用金额分别为8847.14万元、8059.70万元、8405.06万元和3839.3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62%、44.84%、41.35%和34.55%。

  卓创资讯与可比公司近四年期间费用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招股书中,该公司将期间费用率与可比公司上海钢联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卓创资讯的销售费用率高于上海钢联,管理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低于上海钢联。

  对此,招股书中解释称,公司销售费用率高于上海钢联主要是由于服务模式存在差异所致。从收入构成角度看,卓创资讯的资讯服务收入占比高于上海钢联,由于资讯服务对销售人员的需求较大,导致公司销售费用率较高。从服务模式角度看,卓创资讯的资讯服务由独立的销售部门负责销售,上海钢联实行采集—服务—销售一体化模式,其业务人员除采集加工市场基础信息外,同时也是销售人员和客户服务人员,因此其销售费用率较低。

  而管理费用低于上海钢联主要是由于经营地差别,卓创资讯人工成本较低;同时上海钢联的母公司承担了较多的总部管理职能,这与卓创资讯存在一定差异。

  但对于研发费用率较低的原因,招股书中并没有说明。考虑到该公司提到,未来三年将扎根于大宗商品信息服务领域,开发新的信息数据产品和服务,并建立大宗商品大数据智库平台,研发对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其目前的研发费用率是否能满足支撑起公司的发展目标?该公司是否过于注重销售,而放松了对研发的投入?《投资时报》研究员曾电邮沟通函至该公司,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研发费用率低于同业公司 卓创闯关IPO高增长难持续?

2019-12-14 11:01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