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大陆再战IPO:业务持续性存疑 高层内斗影响难消散

2019年11月18日 22:41    来源: 和讯科技     罗语嘉

  近日,据媒体报道,曾IPO“折戟”两次的比特大陆于10月下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于2020年年初完成上市,至多募资5亿美元。

  摆在比特大陆眼前的上市之路并非坦途,从其首次递交港交所的招股书财务数据来看,营收虽然整体趋于上升趋势,但上升背后是对单一的矿机销售业务过于依赖,且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同时,比特大陆还面临着两位创始人詹克团与吴忌寒因业务分歧反目造成公司动荡也成为绕不过的话题。

  坎坷的IPO申请之路

  公开资料显示,比特大陆成立于2013年,公司的产品包括算力芯片、算力服务器、算力云,主要应用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领域。

  

  招股书显示,比特大陆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以及2018年前六个月的营收分别为1.37亿美元、2.8亿美元、25.2亿美元、28.5亿美元,收益分别为4860万美元、1.1亿美元、9.5亿美元和10.3亿美元。两项数据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一时的业绩稳定并不能代表比特大陆的前路畅通。2018年9月26日,比特大陆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但在六个月后失效。 此前,有报道称,2018年下半年,由于币价暴跌,比特大陆最大的营收来源矿机销售遇阻,公司业绩急转直下。 

  

  从招股书来看,比特大陆的营收有94.3%是从矿机销售上带来的 。而加密货币市场的不稳定性,会直接波及到比特大陆的矿机业务,所以企业正开始向AI芯片的研发制造进行转型。比特大陆CEO吴忌寒在去年的媒体采访中曾表示,未来5年内,该公司40%的收入可能来自AI部门。

  但据媒体报道,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曾向媒体表示:“你过去通过A业务赚了几十亿美元,但突然说将来要做B业务,但还没有任何业绩。那我就觉得当初你拿来上市的A业务模式没有持续性了。那你还能做这个业务,还能赚这个钱吗?”而如果将此话对照比特大陆来看,A业务转向B业务,就是从矿机销售业务向AI芯片业务的转换。

  今年3月26日,在比特大陆递交招股书6个月申请期限里的最后一天,其联合创始人詹克团和吴忌寒以及CEO王海超发布全员邮件表示,“这一轮IPO申请将于近日失效,未来会在合适的时间,重新启动上市工作。”

  今年6月21日,有消息称,比特大陆将恢复IPO计划,最快7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文件。另据媒体报道,比特大陆在6月底进行了新一轮大范围员工期权的签约,此举也被认为是为IPO做准备。

  创始人夺权致公司动荡不安

  让所有人始料未及的是,在比特大陆上市一切还未尘埃落定之前,一次发生在管理层的“风暴”让比特大陆整个公司陷入了动荡不安的局面。  

  

  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10月28日,比特大陆发生工商变更吴忌寒出任公司执行董事和法定代表人,詹克团从上述两个职位退出,仅保留经理一职。同时,曾跟随吴忌寒创办“Matrixport”新项目的葛越晟代替吴忌寒成为公司监事。

  10月29日,也就是工商信息发生变更的第二天,吴忌寒发送全员邮件称,解除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即刻生效。邮件中提到,比特大陆任何员工不得再执行詹克团的指令,不得参加詹克团召集的会议,如有违反,公司将视情节轻重考虑解除劳动合同;对公司经济利益造成损害的,公司将依法追究民事或刑事责任。

  上述邮件的落款为“比特大陆创始人、比特大陆集团董事会主席、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吴忌寒。

  11月2日,比特大陆再次发布全员邮件称“将从11月4日开启2019年度调薪,此次调薪将覆盖不低于80%的员工。”此举目的是吴忌寒重掌公司后为获得更多内部员工的支持。11月5日,詹克团的经理身份被吴忌寒取代。

  11月7日,詹克团首次发表声明回应自己被逐出比特大陆,他表示,“身为比特大陆创始人,第一大股东的我一直不知道,在政府部门登记的法定代表人居然会在自己因公出差,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突然改变。会通过法律途径尽快回到公司,结束这段非常时期,恢复公司的正常秩序。”

  

  对于二者“反目”,多个消息源指向双方在业务上的分歧导致。吴忌寒坚持公司在区块链矿机研究、制造方面继续深耕,而技术出身的詹克团则非常看好人工智能的发展,力主把挖矿领域积累的算力优势切入到AI领域。由于AI本就属于前期投入成本要求高收获期晚的领域,而对于比特大陆来说又是陌生领域,更需要耗时耗力耗资去磨合切入,因此其主营业务收入一直在给新的AI业务输血。这让二者的分歧越来越大。

  “一年的时间,比特大陆先后历经了IPO失败、创始人反目夺权的情况,再加上业务模式的不确定性,势必会减弱资本市场的信心。另外,比特大陆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也会对IPO之路造成影响。”分析人士说。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比特大陆再战IPO:业务持续性存疑 高层内斗影响难消散

2019-11-18 22:41 来源:和讯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