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源食品IPO:80%收入靠经销商 产品单一提价空间待考

2019年11月18日 09:43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双十一刚刚结束,休闲零食公司在一年的重头戏中赚的盆满钵满,近年来,以三只松鼠、有友食品为代表的休闲零食纷纷登陆资本市场,靠“蟹黄瓜子仁”打出一片天的甘源食品也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招股说明书显示,甘源食品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08亿元、7.88亿元、9.11亿元和4.4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28.31万元、6212.77万元、1.20亿元和5455.13万元。

  除休闲零食行业固有的“重营销,轻研发”问题外,甘源食品还存在对单一品类依赖较大、竞争力薄弱、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另外,招股说明书中甘源食品称公司产能不足,将募资扩大生产规模,但数据显示甘源食品今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仅79.14%,对比同业产能利用并不充分。

  籽类炒货撑起营收和毛利率 竞争力存疑

  甘源食品最著名的产品是商超随处可见的“蟹黄味瓜子仁”,其所属的籽类炒货为公司营收贡献了绝大部分力量。

  

  来源:招股说明书

  据招股书,公司主打产品为瓜子仁系列、蚕豆系列和青豌豆系列。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这三类产品合计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5.97%、79.12%、74.21%和71.90%。其中,瓜子仁系列占比最高,近年来与青豌豆和蚕豆系列差距逐渐缩小。

  

  

  来源:招股说明书

  贡献大部分营收外,主打产品籽类炒货对公司毛利率也贡献显著。今年上半年数据表明,瓜子仁系列毛利率为43.19%、蚕豆系列毛利率为45.5%、青豌豆系列毛利率为49.51%、综合果仁及豆果系列毛利率为25.26%,籽类炒货毛利率显著高于其他品类食品,毛利贡献率合计稳定在85%以上。

  

  来源:招股说明书

  由于营收占比较高,且毛利率显著高于其他品类,可以推断若籽类炒货价格下降、毛利率下滑,将对甘源食品整体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016年和2017年,甘源食品曾连续两年上调各品类的出厂价格,因此带来营收和毛利率的稳步上涨。但由于三只松鼠、百草味等公司相继步入资本市场,本就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休闲零食行业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在此背景下,甘源食品放缓了提价促营收的步伐。

  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销售均价增速分别为12.25%、3.86%,2019年上半年销售均价没能延续上涨的态势,反而有所回落,公司解释因市场推广专项补贴和税率变动影响。但这一解释或许并不能让人信服,因为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公司也曾加大市场推广专项补贴等销售折扣从而导致销售价格下降,但这一措施并未妨碍同年公司上调经销渠道产品出厂价。因此2019年销售均价降低或因其他原因公司承压,从而采取了相对保守的销售策略。

  

  新浪财经统计了甘源食品王牌产品蟹黄瓜子仁各品牌在淘宝的售价,发现甘源食品蟹黄瓜子仁每千克的价格在各大品牌中处于中间位置,显著低于三只松鼠、百草味这两大休闲零食品牌,但高于华味亨、口水娃等一些小品牌,因此对于甘源食品来说,蟹黄瓜子仁这一品类仍存提价空间,但因为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提价空间恐有限,到达某一阶段或存销量与价格走势背离的可能性。

  此外,2018年甘源食品电商自营销售收入有所下降,公司解释因2018年大量食品品牌入驻拼多多平台,拼多多平台竞争加剧导致2018年拼多多销售额由2017年度2836.41万元下降至1125.96万元,这一趋势与拼多多近年来的发展趋势相悖,可见公司竞争力相对薄弱,面对竞品冲击销售额比较容易受到影响。

  销售渠道单一

  目前,甘源食品产品的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通过与经销商签订合同,在下单、定价、送货、结算等方面做出约定,对经销商体系进行规范和管理。

  

  来源:招股说明书

  招股说明书显示,甘源食品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经销商模式的营收占比分别为79.95%、80.57%、83.78%和83.29%,维持在80%左右,并且有小幅增长。经销商模式占比较大,公司销售渠道较为单一。与此同时,电商模式的营收占比分别为14.67%、17.06%、14.24%和13.98%,公司电商营收占比有所回落,在多家休闲零食发力线上的大趋势下,公司对电商重视度似乎不足。

  产能利用率不足 募资仍扩大产能

  招股说明书显示,甘源食品本次IPO募集资金总额将投入6个项目的建设,其中拟投入3.6亿元进行年产3.6万吨休闲食品河南生产线建设,为总投资最高项目;剩余还有营销网络升级及品牌推广、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信息化建设、研发中心建设、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等项目。

  公司在竞争劣势中提到,目前面临产能不足、生产基地布局合理性存疑等问题,急需扩大生产规模。3.6万吨河南生产线建设项目即为扩大产能,但对于这一策略,数据上来看其实有待商榷。

  

  来源:招股说明书

  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7.83%、79.61%、80.90%和79.14%,产能利用率徘徊在80%上下。已成功IPO的有友食品2016年至2018年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7.75%、87.05%、89.32%,同样在今年递交招股说明书的溜溜果园三年来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6.39%、93.12%、83%,对比来看,甘源食品的产能利用率偏低,产能利用并不充分。因此,这种情况下是否还要用上亿募集资金投入生产线建设以扩大产能,值得管理层和投资者深思。(文/vicky)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甘源食品IPO:80%收入靠经销商 产品单一提价空间待考

2019-11-18 09:43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