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楠耘智上市罹内忧外患:半年亏3.3亿 芯片供应生变

2019年11月11日 19:01    来源: 投资者报    

  三次折戟资本市场的嘉楠耘智,此次IPO通道亦不顺畅:矿机营收下降85%,芯片业务发展疲软,内忧外患致其半年净亏3.3亿,已经不满足企业赴港上市需具备持续发展能力的上市适应性原则。头顶“全球第二大比特币采矿机的设计商和制造商”光环的嘉楠耘智,第四次IPO承压。

  《投资壹线》刘逸伦

  10月28日,全球前三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嘉楠耘智”)向美国证券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代码“CAN”。

  据媒体公开报道,嘉楠耘智计划于11月8日,最迟于11月25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整体估值约20~30亿美金,预估PE为8-10。据此次提交的招股书内容,公司计划募资金额不超过4亿美元。

  另一方面,嘉楠耘智此次披露出的公司经营数据并不令投资人感到乐观。招股书显示,嘉楠耘智在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3.3亿元。此外,公司存货积压、研发费用高企、芯片供应商变更等“内忧外患”也亟待解决。

  半年净亏3.3亿

  官网所示,嘉楠耘智成立于2013年,是集成电路解决方案和芯片设计自主研发全球服务供应商(国家高新企业),世界重复运算领军企业,全球首个7nm芯片研发成功量产机构。尽管在AI芯片领域多有涉及,但嘉楠耘智最广为人知的是其“全球第二大比特币采矿机的设计商和制造商”的身份。

  10月末,嘉楠耘智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文件,招股书揭示了这个矿机巨头的经营现状,数据并不好看。

  内容显示,2019年上半年,嘉楠耘智总营收2.9亿元,净亏损3.3亿元,其产品收入为2.87亿元,较去年同期19.41亿元下降了85.2%。在截至2019年6月30日前的六个月时间里,不包括股票、薪酬在内的调整后净亏损为1.099亿人民币。

  据媒体报道,受币价下挫、二手比特大陆蚂蚁矿机S9销售火爆等现象影响,嘉楠耘智主营矿机平均售价自2018年Q3起减半下调,其平均利润自2018年第四季度起呈现亏本状态。

  据一本区块链统计,2019年一季度嘉楠耘智的矿机销量达到了近三年历史最差水平。嘉楠耘智的矿机平均售价为1046元,平均利润亏损2518元,销量仅为4.2万余台,无论是矿机售价、收入还是销量较上一季度末均减半,同时矿机的平均成本走高首次突破3000元,达到3564元。

  矿机业务是嘉楠耘智营收的主要来源。在2017年、2018年和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六个月中,矿机及其零配件的销售额分别占总营收的99.6%、99.7%和99.4%;此外,来自国内用户的收入分别占总营收的91.5%,76.1%及87.9%。

  分析人士称,嘉楠耘智营收水平下降的原因在于去库存。招股书显示,嘉楠耘智在2018年下半年与2019年上半年共卖出了54.6万台矿机,但其中有46.8万台是老款A8系列。在2019年第一季度,这些A8矿机均价仅为800元。此外,今年上半年嘉楠耘智对旗下矿机进行了高达5.1亿元的存货减记。

  在2019年二季度,嘉楠耘智卖出了490台A10系列矿机,这些矿机不仅没有赔本,还实现了24.7%的毛利润。伴随着币价的回升以及国内区块链概念的火热,业内人士称嘉楠耘智的营收水平将会有所回升。

  高企存货现状会使嘉楠耘智面临较大存货风险,但更重要的是,这是否会导致新品生产的流动资金紧张?《投资壹线》向嘉楠耘智求证,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应。

   预付款的“无奈”

  另一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嘉楠耘智的预付款金额较去年末暴增近三倍,预付款支出达到了5.3亿元。外界认为,嘉楠耘智已开始大举下单矿机芯片,但近日有媒体报道,嘉楠耘智的芯片供应商生变,由于融资能力不及竞争对手,因此公司在与台积电合作的过程中话语权较弱。

  嘉楠耘智招股书显示,公司在台积电的采购占比由2017年、2018年的63.5%、63.1%骤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28.8%。嘉楠耘智称,“业内领先的晶圆厂台积电生产能力有限,会有限供货给预付货款的客户。比特大陆凭借融资优势提供了更多的预付款,因此能获得更多台积电的产线,比特大陆也因此卖出了更多产品。”

  企查查显示,嘉楠耘智目前共有4轮融资,最近一次发生在2019年3月11日,此次融资交易金额为数亿美元,但具体投资方和交易规模并未公开。此外,在本次招股书中也并未提及今年3月的融资情况。

  嘉楠耘智不仅面临着存货风险,还面临着供应商预付款融资压力,此时上市成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分析人士称,矿机厂商冲击上市,一方面是趁着政策支持的热度,为自己提高整体估值;另一方面,则是矿机厂商利润率的下降,从财务报表中可以看出经营困境。

  上市机会几何?

  嘉楠耘智表示,此次发行将获得约100万美元的净收益,所得款项用途将投入用于与AI算法和应用相关的ASIC的研发;与区块链算法和应用相关的ASIC的研究与开发;通过进行战略投资和设立海外办事处,在全球范围内扩展AI和区块链业务;优化供应链并偿还因重组而产生的债务和一般公司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嘉楠耘智为了分散比特币波动带来的风险,新增AI芯片业务,并在招股书中更多强调自己的芯片研发能力。2018年9月,嘉楠耘智成为业内第一家提供基于Risc-V架构的商业边缘计算AI芯片的公司,该指令描述了软件与底层处理器进行对话的方式以及自行开发的神经网络。

  招股书显示,嘉楠耘智的研发费用一直保持一定比例。公司在2017年、2018年研发支出为2510万元、960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上半年,嘉楠耘智研发支出为480万元。尽管总营收骤减,公司的研发支出仍与2018年上半年持平。

  尽管嘉楠耘智2017年时就已开始转型芯片业务,但其招股书显示矿机业务目前仍是无法撼动的强势业务,而这正是各大交易所给嘉楠耘智等矿机公司吃“闭门羹”的重要原因。今年1月25日,港交所主席李小加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港交所上市公司需满足“上市适应性”的核心原则,即矿机公司需满足条件才能获得上市审批。

  李小加如是解释上市适应性原则:“对于IPO,港交所的核心原则是上市适应性,即拟上市公司给投资者介绍出来的业务模式是否适合上市?比如过去通过A业务赚了几十亿美金,但突然说将来要做B业务,但还没有任何业绩。或者说B业务模式更好,那我就觉得当初你拿来上市的A业务模式就没有持续性了。还有就是监管之前不管,后来监管开始监管了,那你还能做这个业务,还能赚这个钱吗?”

  无论港交所还是美国SEC,对于矿机公司、区块链公司抱以审慎态度都与“上市适应性”有关。然而,或许对于嘉楠耘智等矿机公司来说,这是一场与时间、资本的快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频繁尝试。

  本次嘉楠耘智能否成功上市,《投资壹线》将会持续关注(投资壹线出品)■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嘉楠耘智上市罹内忧外患:半年亏3.3亿 芯片供应生变

2019-11-11 19:01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