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旅橙文化IPO:净利润波动剧烈 议价能力弱成本难转嫁

2019年11月02日 15:19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旅橙文化通过港交所聆讯,将在港股IPO,富比资本为其独家保荐人。

  旅橙文化是一家总部位于宜兴的营销服务公司,主要提供活动管理服务和设计制作服务。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491万元、4088万元和533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54万元、1225万元和631万元。营收缓步上升的同时,净利润却有较大幅度的回落,这与公司成本上升迅速、地域性问题突出等因素息息相关。

  增收不增利 成本难转嫁给客户

  旅橙文化2006年诞生于宜兴。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至2018年收入稳步上升,由3491万元增至5336万元,与此同时,利润却有较大波动,且呈回落之势,2016年至2019年前五个月,公司净利润分别为954万元、1225万元、631万元和243万元,增收不增利现象显著。

  来源:招股说明书

  这与公司上升迅速的成本有关。

  2016年至2019年前五个月,公司项目总成本分别为1035万元、1224万元、1996万元和476万元。其中,2018年项目成本增幅明显主要是由于活动及营销材料开支、广告与宣传开支、舞台服务及场地布置开支这三项的快速增长,对比上年增幅分别达122.8%、71.5%、106.2%。

  主营业务成本上升一定程度上源于对供应商的依赖。

  上述报告期内,公司五大供应商应占的项目总成本百分比分别为44.4%、66.5%、66.4%和60.2%,自2017年起有明显上升,且之后稳定在60%以上,最大供应商占公司项目成本比例分别为19.3%、26.1%、17.7%和21.3%。

  与同业公司对比,这一比例偏高。此前也在港股IPO的奢侈品营销公司艾德韦宣五大供应商占比分别为24.5%、25.5%、18.1%和23.1%(2019年上半年),最大供应商占比分别为10.5%、8.2%、5.7%和8.3%(2019年上半年)。近期在A股IPO的营销公司三人行五大供应商占比分别为28.62%、30.51%、49.05%和62.32%( 2019年上半年)。

  对供应商的依赖意味着在供应商涨价时,公司议价能力偏弱,难以避免上游的成本转嫁。而旅橙文化自身的业务模式,也限制了其将成本上涨转移给下游客户。

  招股说明书中,旅橙文化坦言公司按个别项目基准上经营业务,项目具有非经常性,通常不会与客户签订长期协议或者主服务协议,因此,在每一个项目完成后,公司必须对新项目进行整体报价和招标程序,客户没有义务再次委聘公司负责后续项目。

  即,公司的业绩依赖于与现有客户的关系维护、以及发展新客户的能力。项目制的业务模式导致公司每个项目的获取都依赖投标,一旦公司将上游供应商增长的成本转嫁给下游客户,可能面临投标失败无法获得新业务的局面。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收益计算,公司在行业内所占市场份额少于0.1%。

  地域性问题突出 大本营客户数减少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由于活动管理服务市场无任何专业资格制度,客户主要依赖服务供应商的过往经验及品牌形象,市场新晋参与者可能难以渗入市场。

  对旅橙文化来说,公司品牌知名度地域特征明显,在宜兴、无锡的品牌知名度较高。据招股书,公司客户主要集中在以宜兴和无锡为主的华东地区,2016年至2019年前五个月占比分别为93.8%、89.4%、87.2%和79.1%。

  但在公司“根据地”宜兴,旅橙文化形势并不乐观。根据按主要地区划分的客户数目及收益明细,宜兴客户数自2016年起逐年减少,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宜兴客户数分别为211、190、146、31,下降趋势明显,所获收益分别为2189万元、1977万元、2576万元和418万元;2019年前五个月宜兴收益占比下降至31.8%,首次不及无锡,核心地位不保。

  一方面核心城市获客能力下降,另一方面依赖供应商导致成本上涨。对此,公司给出的结局方案是“走出去”。

  招股说明书称,公司募资用途将用于在无锡及北京成立新分公司、设立销售及营销团队加强营销力度、设立内部多媒体制作及设计团队及一般营运资金;公司认为,在无锡及北京设立分公司将提升在宜兴以外的品牌知名度,有条件接触这两个城市及邻近地区的潜在客户,探索更多商机。

  就过往数据来看,公司对上海、南京等长三角核心城市探索并不成功,这两个城市2016至2018年合计客户数分别为14、8、7,呈下降趋势。公司或将更大希望寄托于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城市群。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旅橙文化IPO:净利润波动剧烈 议价能力弱成本难转嫁

2019-11-02 15:1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