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克创新IPO:剥离电子烟和街电业务 在美陷多项诉讼

2019年10月15日 09:34    来源: 新浪财经    

  在外围大环境缓和之际,一家专注于海外数码配件研发、生产的公司再次向A股发起了IPO冲击。

  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资料显示,安克创新10月11日向证监会更新了资料。据招股书显示,安克创新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5.07亿元、39.03亿元、52.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7亿元、3.29亿元、4.27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28.33亿元,净利润2.56亿元。

  安克创新旗下主要有三类产品,分别是以手机充电线为代表的充电类、 移蓝牙耳机为代表的无线音频类和以扫地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创新类产品,产品主要销往北美、欧洲、日本、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安克创新最主要的销售渠道是亚马逊。招股书资料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来自亚马逊平台的销售收入占发行人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36%、 73.37%、70.25%和 64.85%。

  电子烟业务惹争议,安克创新为IPO紧急剥离

  安克创新为了冲击A股IPO,紧急剥离了电子烟和街电业务。

  2019年5月28日,安克创新全资子公司Anker HK 与 PML Holding 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 Jouz HK(连同其下属全资子公司 Jouz Japan 及 Jouz Korea)的全部股份以人民币 50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阳萌控制的 PML Holding。

  资料显示Jouz HK 拥有电子烟的研发和销售资质,是安克创新早期为了拓展日本电子烟市场而成立的公司。

  与此同时,安克创新全资子公司海翼科技将其持有的筑思(深圳) 100%股权以人民币100 万元的价格转让予阳萌,交易于 2019 年 6 月 5 日完成交割,筑思(深圳)同样拥有电子烟的研发和销售资质。

  上述两笔交易完成后,安克创新对于电子烟业务相关资产、人员、账户、业务等均进行了分离、转让及交割安排,以保证 Jouz HK 以及筑思(深圳)与安克创新独立开展业务。

  这一转让被外界视为安克创新主动调整受争议业务,确保上市的顺利。

  2018年电子烟受到了资本的热捧,包括罗永浩、同道大叔创始人蔡跃栋等人先后投身到这一领域,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但是电子烟到底是否有害仍是个具有争议的话题,从央视315晚会到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都对电子烟持批评态度。

  不过安克创新虽然剥离了电子烟业务,但是接手的阳萌是其创始人和控股股东,目前担任安克创新的董事长,通过间接和直接的方式共持有公司49.0978%的股份,这暗示着安克创新并没有完全放弃电子烟业务,只是从拟上市公司主体转移到了实际控制人旗下。

  清空街电科技股权,聚美优品接盘

  与对电子烟业务藕断丝连相比,安克创新在街电科技上彻底清算了断。

  街电科技是一家共享充电宝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份,一开始由Jouz HK全资控股,在2017年4月份才转让至安克创新名下,直接持股80%。

  就在这一阶段,外界有消息传出聚美优品以总额3亿元人民币现金投资街电科技,聚美优品的创始人兼CEO陈欧称共享充电宝是拥有一个百亿级的市场,之所以在行业内选择投资街电,是因为聚美认为街电是行业内技术领先、硬件积累最多、规模最大的平台。

  陈欧对于街电科技的投资遭到了王思聪的怒怼,他在朋友圈称“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直播吃翔,立帖为证。”彼时共享充电宝抓住了共享经济的最后一波红利,成为资本市场热追的新兴标的,以街电科技、来电科技为代表的共享充电宝企业频繁获得风险投资的资金支持,但是很快就暴露出了诸多的问题。

  其中街电科技就在2017年5月份被爆出创始软件团队和硬件负责人全体离职,引发公司的人事震荡,随后聚美优品不断加大对于街电科技的控制,所持股权的比例从2017年6月份的60%提高至2017年12月份的82%,成为绝对的控股股东。

  这一阶段安科控股的股权比例一直在稀释,截止2018年底持有街电科技3.36%的股份,成为第四大股东,并且在2019年6月底选择清空街电科技股份,以2691.30 万元将所持的3.36%的股份转让给聚美优品;同时安克创新的关联公司海翼科技将其持有的街电科技 0.1%股权以 8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聚美优品;和谐成长将其持有的街电科技 4.4%的股权以人民币 352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聚美优品。

  通过一次性7.86%股权的转让,安克创新套现资金约6291.3万元,转让完成后街电科技的估值为8亿元,聚美优品直接持股比例达到92.8%。

  在美面临多项专利诉讼, 安克创新称是合理现象

  安克创新成立以来,一直都对研发相当重视,成为安克创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体现在财务报表上就是研发费用的不断增长。

  招股资料书显示,安克创新 2018 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总计高达2.87亿元,占营业收入 5.48%;2019 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1.7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 6.19%;截至 2019 年 6 月底,公司技术、研发人员 732 名,占总人数的 54.22%;同时,发行人在各个产品领域均形成诸多核心技术,截至 2019 年 6 月底,公司拥有境内外专利共计 478 项。

  即便如此重视技术研发,安克创新仍然有诸多专利诉讼。招股书资料显示,安克创新目前在美国面临着3起专利诉讼,涉及旗下T1013球泡灯等多款产品,安克创新称报告期内的销售收入占比较小。因此,即使发行人后续在诉讼中败诉,基于赔偿金额较小,该等诉讼不会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或导致重大风险。

  以T1013球泡灯产品为例,这一产品同时遭到Technical LED和Sovereign Peak Ventures, LLC两家公司的起诉,两家公司声称安克创新的产品侵犯了他们的3项专利技术,要求请求判令安克创新及前述注销子公司侵犯其专利权、赔偿其相关损失并支付其合理的律师费、费用等。

  对于这些诉讼,安克创新曾对媒体表示:“近年公司在海外销售规模较大且呈快速增长趋势,出现个别诉讼是合理现象,相关诉讼我们都已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公正判决。”(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凌先静)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克创新IPO:剥离电子烟和街电业务 在美陷多项诉讼

2019-10-15 09:3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