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松井新材拟科创板IPO!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五大终端客户占比超80%或存销售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

2019年10月15日 09:08    来源: 和讯网     捡财君

  近日,从上交所官网所公布的消息来看,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在12日获得受理的,是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在金博股份、松井新材获得受理之后,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获得受理的公司就增加到了164家,此前获得受理的162家公司中,有33家已成功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松井新材是一家以 3C 行业中的高端消费类电子和乘用汽车等高端消费品领域为目标市场,通过“交互式”自主研发、“定制化柔性制造”的模式,为客户提供涂料、特种油墨等多类别系统化解决方案的新型功能涂层材料制造商。简单来说,该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涂料、特种油墨两大类核心产品。

  

  公司选择《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中2.1.2条中第一套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松井新材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其营收分别为1.57亿元、1.87亿元、2.62亿元、1.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57.75万元、2724.67万元、5150.57万元、3218.65万元。扣非净利润与净利润差额较小,说明公司主营业务提供的营收可持续性较强。

  

  不过,销售客户集中,前五大终端客户占比超80%,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可能性、销售毛利率下降、外部环境影响等几大风险性问题也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销售客户集中,前五大终端客户占比超80%

  松井新材料称,公司主要终端客户为高端消费品领域的品牌企业,直接客户为上述品牌企业的核心模厂。受高端消费品领域终端客户市场集中度较高的影响,2016 年至 2019年 1-6 月,公司对前五大直接客户的销售比例分别为 48.78%、40.75%、40.33%和 44.04%。

  

  对前五大终端客户的销售比例分别为 67.17%、82.31%、75.46%和83.69%。未来,若主要核心客户发生变动,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稳定性产生影响。

  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坏账准备可能相应增加

  2016年至2019年1-6月各期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6,879.63万元、7,915.94万元、14,530.72万元和13,738.6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77%、42.24%、55.41%和76.66%(这里解释下资产负债表里的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借方余额+预收账款借方余额-坏账准备贷方余额,所以与下图标红的数据显示略有差异)。公司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进一步增长,应收账款可能继续上升,如果未来客户信用情况或与发行人合作关系发生恶化,将可能形成坏账损失。此外,随着应收账款规模增加、账龄延长,计提坏账准备可能相应增加,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相关影响。

  

  对此公司解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主要是:1、所处行业特点及客户结算模式等影响。在高端消费类电子领域,相关产品的新品发布通常在第三或第四季度较多,使得对涂层产品的需求高峰通常集中在下半年,加之客户结算周期通常为2-4个月,因此,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相对较高。2、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向好,收入规模不断扩大,使得各期上半年末应收账款规模对比前期有所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主要客户如下,笔者通过天眼查查阅绿点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得知,绿点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为捷普集团(JabilCircuit)拥有的独资公司。主要产品为手机机壳零组件。该公司历史被执行人达到32次。

  

  

  产品销售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存在

  毛利率指标主要用于判断公司的获利能力及行业竞争力。报告期内,受益于公司优质的客户群体和自身技术领先优势,公司毛利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2016年至2019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4.01%、53.72%、54.19%和53.84%。

  

  招股说明书表示:未来,若公司未能持续保持技术领先,不能持续推出系列创新产品,导致优质客户流失,将会对公司毛利率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的风险

  招股说明书称,公司部分客户如华为等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海外手机订单销量可能下降,从而影响公司部分产品的销售。同时,公司部分原材料进口可能受贸易摩擦关税上调等影响,增加原材料的采购成本。未来,若上述贸易摩擦持续或进一步升级,将会对公司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净利润等指标产生影响,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本次上市,松井新材拟募资4.22亿元,主要用于高性能水性涂料建设项目、汽车部件用新型功能涂料改扩建设项目、特种油墨及环保型胶黏剂生产扩能项目、公司全球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建设项目、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 1,990 万股(未考虑本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其中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低于 1,990 万股(未考虑本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公司股东不公开发售新股;公司本次发行新股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 25%(未考虑本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照轻重缓急程度投入以下项目:

  

  松井新材能否顺利登上科创板的“大舞台”,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松井新材拟科创板IPO!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五大终端客户占比超80%或存销售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

2019-10-15 09:08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